“第二届北京生物统计及数据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11月8日到10日,“第二届北京生物统计及数据科学论坛” 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医疗器械设计及评价方法”为主题,结合生物统计和数据科学最新的研究进展,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物医学统计学会联合主办,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北京灵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及有关机构权威人士,学术界,企业界等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周晓华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  周晓华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短课培训与会议两个环节。短课主题为“医疗器械设计及评价方法”,由周晓华教授和美国FDA医疗器械评审中心生物统计部前部长GREG CAMPBELL联合主讲,主要介绍了诊断及治疗类医疗器械的设计要点及统计分析模型。现场座无虚席,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论坛环节,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等国家监管部门,北京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爱荷华大学等学术机构,北京协和医院等医院机构,强生公司、推想科技等企业的有关专家学者分享了医疗器械的统计方法研究的国际最新进展及应用成果、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医疗器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医疗器械可划分为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医疗设备、体外诊断四个大类。医疗器械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动力和支撑,先进的医疗器械是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全民健康保障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10月21日联合发布了《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根据报告显示,虽然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呈现着生产经营企业“多、小、低”、行业研发投入与国外相比明显偏低等特征,但行业发展形势依然被看好。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行业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未来十年仍将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黄金发展阶段。      

本次论坛聚焦于医疗器械批准上市的流程、政策、评价原则,风险控制、国际化策略,探究了如何推动生物统计方法及数据科学在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及评审中的应用。论坛既安排了经典课程精华的培训,又有国际前沿的应用实例介绍;二十多位演讲嘉宾,有一半来自国外,这其中既有统计领域顶级的专家、政府监管部门的决策制订者,又有来自研发机构、医院一线的科研工作人员,报告内容也贯穿了医疗器械从设计到临床试验再到使用的整个环节,论坛的召开对推动生物统计及数据科学理论在医疗器械临床研究领域的应用,促进我国医疗器械评价的战略思考及关键技术体系形成、促进我国创新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与国际接轨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来源: 《中国数字医学 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 齐云龙 于翔宇 邓宇昊 黄雅轩 胡文杰 刘雪晴)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