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和美国中华医学会启动NP项目

  北京大学与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共同主办的NP(Nursing Practitioner,护师)项目启动仪式9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这是继北京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NP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后,又一个旨在培养高层次临床护理人员的项目。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在致辞中指出,由于国情不同,NP在中国与在欧美发达国家也会有所不同。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另一方面,要植根中国大地培养适合中国医疗卫生情况的人才,从政策、人才培养、实践应用等多方面着手、多管齐下,积极探索、充分开拓高层次护理人员培养和发挥作用的途径。希望以该项目为依托,各方力量可以不断深化合作,培养出一批具有临床思维的高层次护理人才,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还指出,我国基层卫生人才缺乏、慢性病管理不规范问题日益突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NP培养和使用模式,探索创新护理模式对发挥护士在健康中国战略作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两年前,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率先在国内招收了首批慢病管理高级执业护师方向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标志着我国护理学教育在推动我国慢性病管理规范化和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方面,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据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日益严峻,基层卫生服务队伍的数量和素质无法应对目前的居民健康需求。有能力从事慢性病管理的医务人员严重短缺,培养面向基层的高端实用型护理人才是解决现存困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国外,NP参与基层医疗服务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对于慢病管理,护士不再仅仅是医生的助手,而是合作者,他们可以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医生一道帮助患者。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北大医学国际高级护理论坛。论坛邀请来自教育部、卫健委及相关医学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培养有中国特色的NP及其政策和临床实践等问题开展讨论。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