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我国大陆剖宫产率呈“先升后稳、稳后又升”趋势

日前,国际知名医学期刊《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妇幼卫生年报办公室主任刘建蒙团队 “2008-2018中国剖宫产率变化趋势研究”论文,该研究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剖宫产率的变化趋势及地域分布特征,指出我国面临剖宫产率过高与过低并存的双重挑战。

据刘建蒙介绍,剖宫产作为医学技术手段,在处理高危妊娠、解决难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超过医学需求的过度应用不仅浪费医疗资源,可能还影响母婴健康。据介绍,该研究成果是团队2017年在《JAMA》发表学术论文之后的拓展研究。该研究通过分析我国大陆省份近1.6亿户籍人口相关分娩资料,发现全国剖宫产率由2008年28.8%升至2018年36.7%。研究采用Joinpoint(断点)回归等方法,进一步揭示研究期间剖宫产率“先升后稳、稳后略升”的变化趋势:2012年之前剖宫产率年均上升4.6%,2012至2016年大体平稳,2016年之后年均上升3.5%。研究发现,特大城市(如北京、天津)、一般城市地区(如石家庄市长安区、桥西区)和农村地区(如石家庄市平山县、元氏县)变化趋势迥异:特大城市剖宫产率年均降低2.1%,一般城市维持平稳,农村地区年均上升2.9%。研究还发现,特大城市和农村地区剖宫产率差距由2008年的25.1个百分点,缩小至2018年的9.6个百分点,缩小幅度超过60%。研究分析了不同阶段剖宫产率差异化走势的可能原因。2012至2016年剖宫产率在经历了之前的上升后趋于稳定,可能与政府系列控制非医学必要剖宫产的相关举措有关。2016年以后剖宫产率再次小幅上升,可能与农村地区妇幼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改善、爱婴医院复核工作结束以及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既往有剖宫产史的高龄产妇增加有关。该研究为把握我国剖宫产现状、研判未来形势提供了全面详实的科学数据,对国家完善相关政策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悉,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妇幼卫生年报办公室李宏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刘建蒙为责任作者。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田雅婷  通讯员付东红、高苏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