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助力智慧康养:2021年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暑期社会实践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教学一体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科技赋能,万象更新”,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聚焦北京市智慧康养”,分为“基层之声”“发展之路”“红色之旅”三个模块,向基层一线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

2021年7月18日,第21届“卫生国情教育”实践团正式启动。实践团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后、硕士生、本科生组成。实践团成员按王红漫老师先期近三个月的指导汇报了智慧养老政策梳理、预调情况以及访谈提纲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王老师进一步讲解了问卷信效度、样本代表性等核心学术内容,并强调出行安全、饮食安全、财务安全、国家安全等安全事宜,为开启本次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察养老需求,助健康中国——听基层之声

7月19日—7月25日,实践团赴北京市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朝阳区望京街道、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开展实地调研。与4个示范街道的老人开展问卷调查,并以深入访谈、参与性观察、座谈等形式实地调研西三旗街道办事处、望京街道办事处、北京市海淀区曜阳养老服务中心、海淀怡清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南湖西园养老驿站、北京美鑫旺京护理站、朝阳方舟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朝阳望花路西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朝阳望京西园四区养老服务驿站、中江银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石景山公园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石景山八角南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石景山八角南路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石景山八角北路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西城六部口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西绒线银龄养老照料中心、西城太仆寺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西城大红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西城西长安街养老照料中心、诚和敬养老驿站(南里东区站)等政府部门、养老服务中心、养老驿站共20家单位。调研发现,老年人在餐饮、医疗、社交等方面的需求尤为迫切,科学技术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智慧养老打造老龄业态提速新引擎。

7月26日,实践团带教老师王红漫老师对实践团进行阶段性总结指导并安排下步实践计划。实践团成员就上周社会实践汇报了“养老驿站角色定位” “智能适老化产品应用” “北京市智慧康养发展现状” “北京市智慧养老发展困境”等问题,王红漫老师逐一进行针对性指导,并引发出“智慧康养服务供给与需求匹配分析”“智慧康养服务的路径”“智慧康养服务平台与政府互动关系”等议题供实践团成员思考学习,鼓励成员积极开展老龄化研究,以期推动我国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

融现代科技,惠老龄群体——探发展之路

7月27日—7月30日,实践团赴北京市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诚和敬养老驿站(南里东区站)”开展实地调研,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军全面介绍了其发展状况;并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北京联通二区分公司网格经理李军全程陪同,北京联通产业互联网中心教育医疗行业产品经理包永进等3位相关产品经理对5G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详尽介绍。除此外,实践团与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会长孙立国、政策法规处周正强处长、政策法规处于桢莹科长、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赵勤部长、张永存处长等相关领导就“北京市智慧康养现状、供需匹配、产业发展、服务体系、人才建设、信息安全、养老服务驿站定位”等议题座谈。带教老师分别向诚和敬养老驿站、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市老龄协会、市侨联赠予《医学的温度》《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0》,就老龄事业需要有温度的人才和有温度的医养康养机构,“十四五”是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政界、学界、实务界齐心协力利用好现代科技,在世界人口老龄化浪潮中贡献首善之区中国智慧、中国思想、中国方案达成共识。

本次社会实践王红漫老师全程带队指导,指导实践团成员将社会学方法、社会学理论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在研学中快乐成长。7月31日—8月5日,本次社会实践进入总结阶段,实践团成员将各自撰写调研报告,将从基层一线、人民群众、社会实践中学习到的成果撰写成文,以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我国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寻伟人足迹,悟初心使命——踏红色之旅

随后,带教老师王红漫教授将带领实践团成员赴北大红楼开展“红色之旅”,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了解先辈们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让成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卫生国情教育教学一体化”是王红漫教授于2000年倡导并笃行,至今已有二十二个年头。22年以来,王红漫教授坚持采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维一体教学模式与“金苹果教学法”,指导校本部和医学部千余人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行社会实践、基层访谈、调查研究。

(来源:中国医院院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