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要依靠科技的力量 大力发展老年医学

韩启德:在《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新书发布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近日,《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新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出席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在《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龄化研究与施策》新书发布仪式上的致辞

(2020年10月18日下午)

韩启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王红漫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健康老年化研究与施策”课题研究,今天,又在这里举行新书发布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这部蓝皮书写得很好,从理念到实践,从国际经验到中国城乡各地的探索,从医疗、照护到生活方式,从产业到人力资源开发,从政府到民众,提出了很多全面、系统、有重点的而且能够落实的见解,必将对促进我国健康养老、老年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

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罗伯特·福格尔(Robert Fogel)曾经总结了大量的资料表明,由于第二次农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从1800年到现在,人类的体质指数增强了50%,平均期望寿命提高了整整一倍,世界人口的增长超过了以往人类长河的总和,这是人类文明进程中一个了不起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各方面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全民健康水平随之迅速提高,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几乎增长一倍。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跃、信息社会的发展,可以预料世界人均期望寿命还会继续提高,人口还将继续增长,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必将对各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产生全面的、根本性的影响,譬如对疾病谱和全民健康水平的影响,对家庭结构以及养老模式变化的影响,乃至于对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的影响,也必然会进一步拉大不同国家之间的差距。

在全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背景下,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要看到老年人的价值。老年人虽然体力会下降,但在知识和技能上有更多的积累,他们在经验和智慧方面占有优势。

另外,也要看到科技发展的潜能。其实,在19世纪以前,那时的生产方式、生产力的状况,决定一个人需要的能量与他所生产的能量基本相当,甚至于还有点不足。那时大部分人都不能发育到应有的身高,创造的财富也只够养活本人。工业革命以后,社会财富在科技发展的强力推动下迅猛增长,人类社会才有可能在相当程度老龄化的情况下继续维持。随着现在信息革命和数字化社会的发展,我也乐观地预见,将来的社会一定能够养活比现在多得多的老人。

但是,在现在的形势下,我们还是要充分认识老龄健康的重要性。在老龄化社会里,既要关注老年人有多少,预测人口结构比例的变化,更要重视老年人过得好不好,评估其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所以我们除了看人均期望寿命值,更要看50岁、60岁以后的人均期望寿命,要看健康年龄。

这本蓝皮书聚焦于健康老龄化,选题很好,值得肯定。在这里,我希望强调下面几点。

第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大力发展老年医学。譬如,老年医学必须对衰老的机制有更深入地研究,要有更多更好的指标来区分疾病和衰老。对老年的健康水平也要有更好的评估方法。对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应该有更具体的指导,这方面我们做得很不够,例如,原来认为超过70岁的老年人,应该只能做有氧运动,但我自己在接受一年半的力量训练后,身体素质大大提高,很多人说我的站姿相比以前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如果我们能在防止老年人跌倒方面采取更好的教育和防护措施,可以避免很多恶性健康事故。对老年人服药也需要给予科学指导。自然衰老过程往往伴随一些身体上的变化,却会被当成疾病通过服药治疗,造成现在一些老年人每天要吃一大把药。科学证明,一个人不能同时服用超过5种药。“是药三分毒”,过度服药使得很多老年人反而离健康更远。我们要大力发展康复医疗,我国现在的失能老年人已经超过4000万,应该大力发展针对他们的康复医疗研究与应用。我们现在对老年痴呆基本上还是一筹莫展,随着患病人群不断增加,家庭负担和社会影响将越来越严重。

第二,要发展老龄健康产业。围绕服务老年人的所谓“夕阳产业”,其实是一个朝阳产业。譬如,50岁以上的人大多脊柱有问题,很多人腰椎损伤以后,找一把适合自己的椅子都很困难,那么能不能把医学研究和家具制造业结合起来,根据不同人脊柱损伤病变的特征定制椅子、拐杖?往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家具制造、家居设计等产业的创新升级应该有非常大的空间。另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全社会快速应用,给老年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甚至直接或间接造成对他们的歧视,因此信息产业应该更多关注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同时也要面向老年人开展培训,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更熟练地使用数字技术产品。

第三,要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情的老年照护体系。这方面讲的很多了,我觉得关键在于加大投入,也在于完善顶层设计,以克服各方面条块掣肘的问题。

第四,要维护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充分利用老年人的人力资源。老年人具有知识、技术的优势,但是为他们继续发挥力量的配套政策和社会支持非常不够,包括退休年龄等制度安排,都应该努力跟上。

第五,要加强死亡宣传教育。如果步入老年对死亡还没有清醒和正确的认识,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影响自身的健康。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老年人乃至全社会树立“向死而生”的观念。

总之,我希望蓝皮书发布以后,大家做好宣传,相关举措能够积极跟上。我也希望北大的团队,在学会的领导和推动下做更深入地研究,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措施不需要太多,要聚焦于几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争取突破。反过来,如果什么事情都想做,最后往往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这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谢谢大家。(完)

(来源:《中华文化杂志》)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