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北大公卫学院学生志愿者:做疫情数据的“守夜人”

“老师,我报名!”

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春节笼上了阴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的直博生韩雨廷同学,一直关注着全国疫情动态,看到每日上涨的数字,他心里十分焦急。

就在1月25日,也是大年初一的上午,他在学院的微信群中看到了招募支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志愿者的通知,他毫不迟疑地第一个给老师发送了“请战”申请。

据了解,1月26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批师生志愿者奔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志愿者团队由两名老师和11名研究生组成。2月14日,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疫情防控任务。


1月26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李立明、詹思延等教授就疫情基本情况、工作纪律等方面对支援的志愿者团队进行了培训。北大公卫志愿者团整装出发,由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庞元捷老师带队,王洪源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韩雨廷、马秋月、马雨佳、陈思、张雪莹、李伟、杨若彤、李泽武、郭英男等9名研究生,奔赴国家疾病预防中心。刘欣然与巴哈白克2名研究生同学随后也加入了支援队伍。

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在专家指导下帮助进行疫情实时分析和专题分析。这其中又包括数据清洗、代码编写、可视化处理、报告撰写等诸多任务。由于工作内容繁重,加上数据更新要在每日零点后,小组必须保证全天运转不容停歇。故志愿者们分成白班和夜班,实行轮岗制,每个零时是一天工作的开始,却不一定是一天工作的结束。

2月1日凌晨6点钟,天至微亮,黑夜渐渐隐去,留下了雾蓝色的黎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室里,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18级硕士生李泽武终于合上了电脑,结束了六个小时的数据整理分析工作,和一同值班的老师同学们下班了。除了来到疾控的第一天——这个集体全部通宵到凌晨6点——后来就少有这样的晚归了。


北京大学供图

目前,第一批公共卫生学院赴疾控中心志愿者已经圆满结束志愿服务,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当然,鼓舞着这些青年人的不仅仅是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更少不了身边的亲友主动请缨、投身一线的带动作用。志愿者14级预防医学七年制李伟的母亲是一名医生,她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就全天守在医院,没有一天春节假期。还有公共卫生学院03级校友陈勇师兄和04级校友阿尔帕提师兄主动请缨支援前线的消息,更让志愿者们备受鼓舞。

谈到学校所学与实际运用的关系,韩雨廷说,“通过在这种战役中献力的机会,终于将‘公行天下,卫戍健康’从口号转为实践。应用于真实的疫情防控过程中,更加明确流行病学在防控疫情中的关键作用,极大程度加深了专业的认同感。”

韩雨廷说:“在亲身实战中更是弥补了理论实践脱轨的不足,学到了指导老师的防控思路,丰富了疾病防控的经验。我们志愿者们在工作中也互相学习,拓宽了自身知识面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分析的熟练度。”

21天的日月交替,27名北大公卫老师与同学,24小时全力守候,40个轮换班次,数不清的数字、图表、会议与报告组成了一段难忘的助力抗“疫”历程。

2月17日,第二批志愿者周川与霍家康也正式到岗,延续这个“用我智慧奉献爱”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傲伊 姜霁洋 张一夫 叶雨婷)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