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战役前线的特殊生日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魏梦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病房,她们的生日,在这里度过。

繁忙工作间隙,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颖,在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的安排下“火速庆生”,简单却温馨的庆祝仪式,让她的28岁生日,注定不普通。

从早上8点多到所在隔离病区穿戴防护装备,一直忙碌到夜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党晓曦感觉自己“身体被掏空”。要不是同事提醒,她已经忘记了自己35岁的生日。这一天,她在隔离病房度过。

疫情面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护士长李少云,操心着所有人员的工作安排,忙得没时间给家里报声平安。没人知道,进入中法新城院区那天,正好是她39岁生日。

1月26日,北京大学三所综合性附属医院紧急选派6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月1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赴汉抗击疫情。彼此鼓舞,患难与共,无畏前行……一篇篇从抗疫前线发回的日记中,饱含着“白衣天使”们的医者仁心、赤子真情。

↑北大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在出发前合影

“奋斗的生日”:愿疫情消除,早点回家!

1月30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援鄂队员王颖日记: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四天,阳光格外的好,气温仿佛在回升。

中午接到通知说要临时开会,大家都聚集在一起。看到楠哥一手鲜花一手蛋糕的时候还想:这么有仪式感是要宣布什么消息吗?

‘今天是咱们成员王颖的生日!’

听到这,先是懵了下,然后突然幸福感爆棚了。

↑队员们为王颖过生日。

在领导前辈和同事的生日歌中,手捧鲜花,许下生日愿望:尽自己所能,为病人提供所需,希望疫情消除,我们早点回家!

更让我感动的是,生日蛋糕据说是“人肉”送达的,因为听说是医疗队的成员,当地的师傅毫不犹豫用电动车送来,还免了配送费。贴心的酒店餐厅还为我准备了长寿面,不善言辞的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真诚地道谢。

↑王颖在隔离病房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偷偷瞄到同行老师悄悄地抹了抹眼,内心感慨万千:这个28岁的开始不一般,身处异乡,与优秀的前辈和同事共同奋斗在抗疫一线。虽是本分却也正是因为这个集体让恐惧烟消雾散。勇气做支柱,专业当桥梁,爱心和信心必将指引我们走向健康的前方!”

“遗忘的生日”:和爱人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

1月3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援鄂队员党晓曦日记:

“我们来武汉已是第四天,在队长张柳的带领下,在尖刀兵一队队员的探路下,昨日我们紧锣密鼓准备今天的临床工作。早晨8:30准时到达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对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抱着满腔热血、努力拼搏的精神上战场。

进入病区后,在王雯老师及王秋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有条不紊地准备交班前的防护工作,和中日友好医院顺利进行交接班。进入病区后,领导给我们每个人都布置了相关的护理工作,配合同济医院的护士们共同进行主班、治疗班、责护班等护理治疗,患者们在医嘱规定的时间内都得到了相应对症的治疗,这也是我们每个护士最最欣慰的!

↑党晓曦在隔离病房留影。

从初进病房的忐忑不安,到适应后的规范有序,从我给每一位患者加油安慰,到患者传递给我鼓励温暖,都让我觉得充满了干劲,各种困难都可以克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作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要把以患者为中心放在首位,要用自己的耐心、细心、责任心守护每一位患者,不得有一点马虎;作为一名党员,要求自己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弃小家为大家。

↑党晓曦(右)和队友王光杰在病房合影。

刚刚,同事提醒并祝福我,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自己都忘记了。此时,说出我心中最大的愿望: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平安健康,战胜疫情!”

“奔忙的生日”:岁月静好,需要有人负重前行

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ICU护士、援鄂队员张佳男日记: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是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北医三院医疗队员正式进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第一天,而这天恰好是副队长李少云的生日。她没有告诉我们。

↑李少云(左)在病房工作中。

少云老师是副队长也是带队护士长,她操心着队里所有的工作安排,也操心着护理队伍的生活细事,而她常常没时间顾及自己。

刚到武汉的时候,我俩住一屋,眼瞅着她天一亮就坐在了电脑前,电话一响匆匆跑出去,一壶热水烧开三回一口没喝。尽管临行前护理部葆华主任已为她剪短头发,来到这里她又拿起剪刀剪掉刘海,哪有女生不爱美,只是疫情面前不在乎。

↑李少云(右)和队友在病房工作。

哪个人没有牵挂的人,出行前少云老师没有告诉家里的老人,出来这几天她给领导发信息汇报工作,给队员们发消息询问身体,却没有时间回复家里人的信息,看到闺女的照片她终于忍不住了……少云老师的爱人是一名退伍军人,她说等宝贝长大一定告诉她爸爸妈妈都是战士,给她讲讲妈妈的故事……

少云老师曾说‘如果岁月静好,有人需要负重前行,我愿意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的战友,待到武汉天晴,抗疫胜利,回北京我定补你一个生日蛋糕 。”(所有抗疫日记和图片都由北大援鄂医疗队和北大医学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