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常务副校长乔杰在北大医学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厚德而后行医

选择从医,就是选择做一辈子的“医学生”,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是一个成熟的医学生必备的素养。    同学们,大学学习开启了你们人生新的篇章,希望你们在医学院汲取知识、健全人格、开拓视野、勇于担当,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今年交大医学院招生再创新高,很多“医三代”“医二代”坚定信念,选择就读医学专业,交大医学院为拥有阳光自信、刻苦勤奋、成绩优异的你们而感到自豪。

9月,各大医学院校又迎来了一届“小萌新”。大学生活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学生们不仅要学习知识,学习做人,还要找寻未来的职业方向,锤炼职业技能。有人说,选择学医,就是选择一辈子都当学生。

今天,本版将三所著名医学院院校长的精彩新生寄语分享给读者,希望能给您的职业道路带来思考和启发。

北京大学医学部新生报到

乔杰:守住初心,做一个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身上有光的人

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

亲爱的同学们,进入大学校园,是你们真正离开小家,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从此以后,无论你们身在何方,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响亮的名字——“北医人”。

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时刻,北医人都承担起了守护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的责任。无论是抗击非典,还是抗震救灾,北大医学部都在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奔赴前线,做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压舱石”;无论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还是2022年即将开幕的冬奥会,背后都有北大医学人默默付出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大国家援鄂医疗队400多名白衣战士逆行而上,承担起重症救治的任务。

这,就是北大医学;这,就是北大医学人。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与祖国同行”,希望你们成为一名有担当、有情怀的北医人。

大道所向,大任所系,对同学们,我想讲三点期望:

第一个期望:博学而后成医。

大学校园是一个新的起点。踏实勤奋、诚信友善是基础,严谨求实、敬业奉献是日常,持之以恒、初心不改是目标。

北大医学部汇聚了国内医学科学领域的大师和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基础医学院韩济生教授现在已经93岁高龄了,仍然坚守在科研教学事业的第一线。他的人生信条是:“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唯一可以掌握的是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尽可能利用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件事情。”正是这样持续一生的勤奋与追求,成就了他在疼痛医学领域的伟大事业。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药学院的叶新山教授不惧挑战,从事被人称为“黑匣子”的糖科学研究。20多年来,他办公室里的灯常常是办公楼里最后一个熄灭的。像他们这样的榜样,北大医学部还有很多很多,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向大师求教,向前辈学习,向榜样靠拢。

第二个期望:厚德而后行医。

高超的医术非常重要,高尚的医德、高贵的医品更是一名好医生的根本。北医的老校长曲绵域教授,是新中国运动医学专业的奠基人。他多次参加运动员的会诊,为他们制定治疗方案,李宁、郎平、刘国梁等都曾经是他的病人。刘国梁近期的一个回忆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很广,他说当年他肩部受伤,肌腱断裂,来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就诊,曲校长经过详细检查,告诉他伤情并无大碍,可以保守治疗,参加马上就要到来的世锦赛。最终,刘国梁在那次世锦赛上获得了冠军,拿到了他渴望的大满贯。刘国梁谈起这件事时,特别感谢曲教授当时的“不告之恩”。曲校长经验丰富,准确预判一条肌腱断裂不影响刘国梁的未来生活,为了不影响他比赛,当时没有描述具体伤情,而是指导他科学康复,重返赛场,医病更医心。这就是医学大家。大医精诚,第一是精,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感同身受的仁心。除了精和诚以外,还要有智慧,有担当,能决断。无论你是刚工作不久的住院医师,还是临近不惑之年的资深教授,当病人进入你的诊室,他就把自己的健康托付给了你,咱们不能辜负这一份信任,这一份重托。

希望同学们在这几年的学习和临床实习过程中,时刻牢记恪守医德,仁爱为先,努力学习,未来能够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高贵的医品服务民众。

第三个期望:深思而后为医。

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医学科学家,离不开深入的思考,把前沿的基础研究成果和跨学科思维应用到临床中去。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严仁英教授,在临床中发现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重要病因是神经管畸形,这与孕妇在妊娠期缺乏叶酸有关。在她的建议和推动下,女性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成为国家预防策略,这一措施使我国神经管畸形儿发生率下降了50%。

我在临床中遇到来自全国的疑难不孕患者,还有很多遗传病患者希望生育健康孩子,而已有的诊断治疗技术成功率比较低,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在北医40年的学习工作,为我打下了坚实基础。大陆首例试管婴儿之母张丽珠教授的引领,让我们有能力治愈许多病人,但在苦苦探索的很多年中,也打了不少败仗。2010年,了解到北大化学系毕业的谢晓亮教授发明了新的单细胞测序技术,用于癌症细胞异质性的研究,我马上想到,这项新技术能否用于胚胎发育研究,同时进行单基因疾病的胚胎诊断?讨论结果一拍即合,我们共同开发出了高效的MARSALA胚胎诊断技术,这个技术现在已经帮助我们检测和诊断了上百种过去不能做的胚胎植入前诊断的单基因疾病,并推广至全国乃至世界的近百家生殖中心,为千家万户带去了希望。这就是学科交叉的力量。

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北大和北大医学部提供的优质平台和丰富的教育科技资源,勤于思考、主动出击、不懈探索,在医学科研领域占据制高点,以科技创新引领医学发展。

2021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新征程。我非常有信心,若干年后,你们都将是国家的栋梁之材,老师们会和你们一起努力,也希望你们守住初心,做一个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身上有光的人!北大医学部的未来将由你们执笔书写,北大医学部必定因为你们的加入、我们的坚守,而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郑加麟:无论征程是晴是雨,都应与时代潮流同向同行

郑加麟: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同济大学脑与脊髓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首席科学家。

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大家庭,祝愿大家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放飞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家穿的院服上面印着“梦自医始”四个字。“梦自医始”诉说着同济大学建校之初医学济世的梦想,也是无数同济人复兴医学的梦想。今年,恰逢同济大学医学院重建21周年。21岁,是一个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年纪,是成长和蜕变的人生节点。

一个成熟的人最基本的就是在思想、行动上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开始明白人生之为何物,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事,并且有切实的行动。

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第一,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

人类与病魔的抗争伴随着黑暗、疼痛和折磨,医生就是这场战争中冲锋陷阵的战士,只要病魔尚未被击败,我们就永不停歇。学校里学到的知识终归有限,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唯有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努力锻造探究高深学问的知识基础和素质能力,才能跟上医学的发展,找到各种新出现疾病的治疗方法,并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选择从医,就是选择做一辈子的“医学生”,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是一个成熟的医学生必备的素养。

越是成熟的人,为人越是谦逊。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先生曾经讲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谦卑若愚。我们的老学长“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曾说过,“从1958年到现在已经54年了,但我还没有把肝脏完全弄清楚,还没有毕业。所以,我还要继续干下去。”今年我们痛失了吴孟超院士,但吴老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不断指引我们前行。

第二,拥有不断超越的态度。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32岁的苏炳添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不是28岁以后就跑不动了,只是看你想不想跑”。多年积累的比赛经验、钢铁般的意志和极致的自律是苏炳添的优势所在。

同样是32岁,马龙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单乒乓球冠军。马龙说:“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从马龙身上,我们能看到真正的冠军,不是战胜对手,而是以热爱为底色,以超越自我为追求。

这种平和而热烈的心境,是一种淡然处世的修养,是一种成熟的生活方式。只要热爱永不熄灭,当蜕变如期而至,人生终将飞驰。

第三,保持兼济天下的善意。

意大利哲学家、心理学家皮耶罗·费鲁奇说:“善意会让你的生活更充实、更幸福;善良不是一种软弱的美德,而是通往幸福的钥匙。”善意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真实的自我,也能让我们积极地回应世界,与他人和社会建立强有力的链接。

我的博士导师金正均教授在1999年访问我在美国刚成立的实验室时,跟我说:“知识分子的个人事业只有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高度重合,人生才会圆满。”我深以为然。我回国后,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全力推动建设中德、中美合作的医学教育平台,培养国家急需的临床医学科学家、优秀临床医生。同时,推动中国脑科学、脑计划的建设,新型药物及干细胞治疗老年痴呆的国家研发计划等工作,推动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与医疗难题。希望能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心怀大爱,胸怀天下,为新时代的建设奉献绵薄之力。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百十年前,同济建校初期,校董严希涛先生言道:“中国之大患,曰贫曰弱,救弱莫若医,救贫莫若工。务望诸君,各求深造,以养成将来救国之人才。”同济的血液里奔涌着用工程报效国家、用医学救治世人的使命。同济人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无论征程是晴是雨,都应始终与时代潮流同向同行。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祝愿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成熟的道路上始终不忘爱与初心,让我们携手并肩,开启人生新的航程!

范先群:汲取知识、健全人格、开拓视野、勇于担当,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

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

交大医学院有着125年的办学经验和69年的建院历史,在这里,红墙映日、梧桐环绕,校园文化包容并蓄,名师名医群英荟萃。交医人始终把护佑人民健康、培养服务社会的医疗人才、提高祖国的医疗卫生水平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和应尽的职责。今天,你们加入了医学院的大家庭中,薪火相传将是你们拼搏奋斗的动力源泉,勇攀高峰将成为你们科学求索的领航灯塔。

同学们,大学学习开启了你们人生新的篇章,希望你们在医学院汲取知识、健全人格、开拓视野、勇于担当,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升华。今天,我有几句话和大家分享。

一是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用奋斗点亮青春之路。

古往今来,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远大志向的指引。志存高远,就是要胸怀远大理想、具有为崇高信念而奋斗的精神追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中国,改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开创了一番惊天动地、彪炳史册的人间伟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交大医学院始终以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践医学之神圣为己任,与时代共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步伐。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为医学院发展,为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

二是不忘初心,传承交医精神,练好治病救人过硬本领。

蔡元培先生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作为一名医学生,学习是你们的首要任务。从医之路,漫长而艰辛,医学与其他学科相比,学制长、课程多、学业压力大。今年交大医学院招生再创新高,很多“医三代”“医二代”坚定信念,选择就读医学专业,交大医学院为拥有阳光自信、刻苦勤奋、成绩优异的你们而感到自豪。希望同学们不忘学医初心,用自身的知识与能力去践行医学的使命,努力成长为“有温度、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有温度”让你们的青春更美好。有温度的医生,应该是一个敬畏生命,懂得谦卑的人。有温度的医生不一定擅于表达,但一定善于倾听;有温度的医生不会处处考虑自己的名声,而是时时考虑病人的利益;有温度的医生未必能让病人活得更久,但一定会让病人活得更好;有温度的医生未必能消灭疾病,阻止死亡,但可以让病人在死亡面前没有恐惧。医学是爱的产物,也是温暖的科学。没有爱的医生,哪怕有再高的技术,也无法温暖人心。

“有本领”让你们的青春更宽广。创新是医学科学的生命,没有创新就没有医学科学的发展。重大创新成果并非人人都能取得,但创新观念是每个医生都应有的。新时代交医人要主动汲取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勇于拼搏,攻坚克难,永不言弃。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新时代交医人应执着追梦,练就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有担当”让你们的青春更厚重。担当就是责任,新时代交医人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人民利益第一,敢于较真碰硬,关键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埋头苦干。

同学们,医学院的著名校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回忆学医之路时曾提到:“随着对医学的不断学习和深入了解,我越来越体会到了治病救人的幸福和乐趣,真正领悟到了‘医学是个崇高的职业’的深层含义。”医学承担着守护人民健康的崇高使命,同学们在学习中要胸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不断拓展自己对医学知识的了解,加强对健康意义的体悟。

三是追求卓越,汲取榜样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你们的老师和学长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新生代的榜样。

同学们,你们要汲取榜样力量,肩负起民族振兴的神圣责任,牢记医学使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思源致远、塑造高尚的医德,不畏困厄、坚守美好的理想,敢为人先、展开创新的翅膀,团结协作、勇攀成功的高峰。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健康中国、为世界医学发展而不懈奋斗。

(来源:健康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