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拥抱改变,不惧挑战,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远道而来的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热情如火的夏季,刚刚经历了让我们国家和民族无比难忘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日欢庆,又迎来了对于我们北医2021年毕业的学子们来说终身难忘庄严而美好的毕业盛典。首先,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同时,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时光匆匆,转眼又到了离别的季节。回首走过的路,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心怀敬畏时填下的医学志愿和曾经面对的无数的未知与严峻的挑战。期间可能有过退缩,有过犹豫,有过迷茫。但我们有解锁生命密码时每一小步向真理靠近时成功的喜悦;每一次看到自己救治病人顺利康复时由衷的欣慰;更有与新冠肺炎疫情殊死搏斗,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出光彩时的自豪……所有这些,相信都让你们和我一样,没有一刻不在为自己选择了医学,选择了守护人民健康而骄傲,没有一刻不为自己选择了北医,成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而骄傲!

光阴荏苒,岁物丰成。今天毕业的你们,更是老师们最自豪的骄傲。在你们当中,有刚才和大家分享成长感悟、返乡参与边疆建设的王萍同学;还有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基础科研、临床工作、科普宣传齐头并进,展示北医风采的临床八年制刘梦苑同学;有上学期间服役于南海舰队,回校继续投身国防教育的医学人文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金建博同学;更有无数深耕于专业,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奉献,看似平凡却又极不平凡的你们!你们在座的每一位!

同学们是幸运的,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毕业。回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中华民族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开启新征程的同学们更应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顺势而为,贡献属于你们的青春和热血。

首先,希望你们立大志,做有为的新青年。

北大医学人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与现代医学教育共成长,前辈们为大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有在白色恐怖下为党和人民保存有生力量,创立红军医疗卫生体系的钱壮飞、贺诚学长,有研制青蒿素抗疟药物而受世人瞩目的诺奖获得者屠呦呦学长,有在非典新冠等病毒肆虐时勇于担当的钟南山学长,有以韩启德、韩济生、张礼和、陆道培、郭应禄、庄辉教授等为代表的16位两院院士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们,还有刚刚和大家分享抗击SARS、西非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故事的武桂珍老师。他们带领团队不断开辟医学专业之先河,以一腔赤诚铸就了这所殿堂,也照亮了北医人成长成才之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世界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基础、临床、护理、药物研发、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等领域都会迎来飞速发展,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领域的科技创新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拥抱改变,不惧挑战,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面对挑战和磨砺时,能够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为能够揭榜挂帅的科技医学人才的生力军,用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医学。

第二,希望你们明大德,做厚道的北医人。

为人、为学、为医都要注重“精神”,作为北大医学人,要时刻牢记“厚道之人,方可为医”的道理。作为医者,不仅要具备融会贯通的医学知识和精湛娴熟的操作技巧,更要回归医学人文,以仁心、仁术坚守医道。

中国运动医学的创立者曲绵域校长,大陆第一例试管婴儿的缔造者张丽珠教授,都是因为国家的需要,病人的需要,本没有路,他们带头去拓荒,我们一辈一辈跟上,几十年过去,新学科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成为国之最强。相信你们也能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和思潮所迷惑,不为短期的诱惑和压力所动摇,不被外界的声音扰乱内心的热爱与坚守,将百年北医的“厚道”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第三,希望你们担大任,做人民的好医生。

70年代,为了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人民医院陶其敏教授和她的团队,利用自制密闭式装置整整筹备了三年。1975年7月1日,我国第一代血源性“乙型肝炎疫苗”终于研制成功,陶教授将其命名为“7571疫苗”,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礼物。为了测试疫苗的安全性,将疫苗推广应用,让更多百姓受益,她又毅然决然地选择在自己身上做试验。她说:“迟一日研发,就多一些病人。跟更多人患上乙肝相比,我这点风险不算什么”。多么朴素的语言,陶其敏教授就是我们的榜样,人民英雄!

时光流转,初心不变。医术医德高尚、守护病童成长,北大医院的姜玉武教授是最懂孩子的“神奇叔叔”。从早到晚,十几个小时只能看三四十个病人的“马拉松”式门诊没有消磨掉他的耐心,而是让他在小儿癫痫科研和临床领域想做的更多、能做的更多、做到的更多。他说:“看病其实看的是一种人生哲学,治病的最终目的是回馈社会。”这就是我们北医培养的好大夫、培养的好教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斗争最鲜明的底色。无数北医人的逆行出征,使命达成,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和使命。百余年来,代代北医人就是这样汇聚成了北大医学求真实干的磅礴力量,成为了我国医学事业各领域发展的硬脊梁。而未来,这脊梁需要在座的你们继续撑起。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希望你们以做人民的好医者为目标,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主动学习精进,在进取中收获充实感,在用知识、技能治愈患者、服务国家、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满足感。同时,也希望你们以修养自己,做“厚道”的北医人为目标,坚守医者本心,不要因为现实中存在的某些不合理的现象就丧失对社会的信心和自己的仁爱初心医者使命。更希望你们以做有为的祖国新青年为目标,不要留恋北医校园的宁静与纯粹,要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的雄心壮志,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不畏风雨,勇挑重担,敢于去打破固化、敢于去完善、去创新,书写属于你们自己的华彩乐章。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北医人的底气,源于北大医学赋予的学识和修养;北医人的骨气,源于在上下求索中磨练出的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北医人的志气,源于我们对社会、对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壮志在胸,理想在怀,肩负起北大医学人的光荣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北医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依靠和最坚强的后盾。明年110年北医庆典,欢迎你们回家!老师在这里等你们!

祝福你们,青春壮美、筑梦腾飞!

谢谢大家!

(来源:医师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