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发展阶段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研究”开题

由北京大学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发展阶段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研究”开题论证会日前在北大医学部召开。该项目总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一直是国家支持科学研究的主渠道,基金立项是衡量科研单位实力和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课题立项是教育学重点项目,体现了国家对于医学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探索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北大医学部的责任和使命。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彩云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课题管理的四个基本要求:一是遵守立项承诺,按时完成;二是把握研究进度;三是研究要体现五度:内容契合度、成果关联度、团队紧密度、成功创新度、业界影响度;四是及时进行成果转化。张彩云希望课题组扎实开展研究,形成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为决策咨询报告,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

郭建如表示,本课题聚焦于新发展阶段高等医学教育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遵循“立足现实、问题导向、理论指导、政策建言”的基本导向,下设国际参照、医教协同、供需平衡、培养创新和质量保障等五个子课题,各个子课题相互联系,共同通过对新阶段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方向、重点难点、关键问题和改革路径进行研究,将有效地指导新阶段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助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课题成果将为决策部门提供咨询意见。

开题会讨论与评议环节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教育处处长余秋蓉强调,医学教育是一个全过程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行业部门在主抓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过程中,教育质量、教育数量、教育体制机制等问题仍有很大提升和改革空间。希望课题组综合考虑既有研究对于现在研究的借鉴作用,立足实践,重视调研工作,在实际研究中兼顾区域差异,最终形成有指导性的研究报告。

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教育处处长高斌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教育理论的优势,深化子课题的理论探讨。二是要把握新医科概念,思考医学教育如何创新发展。三是对于各个子课题的研究提出具体建议,如研究医教协同下的管理体制机制研究,重点要在人才培养主阵地的附属医院上。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在发言中指出,本课题研究回答了新发展阶段怎样完成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两个时代命题:一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二是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他从政府需求的角度对课题研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强化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二是要明确时间节点,面向2030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面向2035服务于国家现代化的建设;三是做到“大题目,精研究”,研究要尊重历史、尊重规律、尊重国情。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林蕙青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课题研究要充分结合立项单位的实施要求。第二,研究内容要更加聚焦,突出重点,要从需求和问题出发,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从目标导向出发,培养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医学人才。第三,要聚焦人才培养问题,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要注重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注重覆盖面,关注基层、西部的人才培养,提升医学教育整体质量。第四,要考虑可行性,提出医学教育系统自身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第五,要注重自身的有机整合,协调各个子课题之间的关系。

(来源:《光明日报》  全媒体记者:晋浩天)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