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健康中国有我!”——2021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21年7月1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2290名医学生光荣毕业。回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回首求学之路,青春热血。

2021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典礼

2021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典礼

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等医学部领导,各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毕业生的亲友团们共同见证典礼。毕业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

在去年特殊毕业季,因疫情无法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今天,跨越山海、欣然返校,共同参加了2021年毕业典礼。

毕业生代表合唱歌曲《少年》

2021届4位毕业生代表用歌曲《少年》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2021届毕业纪念片,大家一起回首走过的青春岁月,一起回忆难忘的校园生活。随着雄壮的国歌奏唱,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介绍毕业生基本情况

刘玉村介绍2021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在2290名毕业生中,本科生787人,硕士研究生726人,本博连读长学制学生205人,博士研究生572人,这当中包括了港澳台学生、留学生80名;毕业生90%以上依然奋战在医疗卫生教育科研领域,凸显医学部引导学生就业应“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教育效果。有64名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地区的建设工作当中。108名毕业生成功被选入选调生,数量创历史新高,遍布19个省区市,将前往基层工作。

“今天看到即将走出校园的学生们,已经成长为新时代医学接班人中的翘楚,证明我们坚守了北大医学的初心和使命。”刘玉村表示:“奋斗正青春,希望同学们用青春赤诚和大医精诚去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助力健康中国的奋斗目标,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代代北医人,传承家国情怀、医者初心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在百余年北医的时代画卷中,不同年代北医人传承家国情怀、医者初心,汇聚成磅礴的北大医学力量。毕业典礼上,代代北医人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2018级硕士毕业生王萍发言

2018级硕士毕业生王萍来自雪域高原西藏林芝。受益于国家的西藏开发建设政策,她从高原走出,在北医求学;学成毕业之际,她又选择回归故里,建设家乡。“愿将北大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将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带到祖国的边疆。”面对未来,王萍充满信心和斗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母校放心,健康中国有我!”

2015级本科毕业生马莎发言

2015级本科毕业生马莎来自美丽岛国斯里兰卡。在中国,她和所有留学生一样,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友善帮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前,她作为北大的留学生代表之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收到了回信,这让她无比欣喜和振奋。她愿意:“在这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坚守医者初心,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同时,把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分享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作用。”

1986级校友、北大医院儿科主任、医学部儿科学系主任姜玉武发言

1986级校友、北大医院儿科主任、医学部儿科学系主任姜玉武是守护孩子成长的“神奇叔叔”。回首自己在北医的成长历程,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兴趣使然、患者推动、失败锤炼、成就支撑、环境塑造都是必不可少的”。他告诉师弟师妹们:“当你真正去关心患者,从患者利益出发时,患者是一定能感受到,并认可尊重你的。而一个医生成长的力量,正是常常来自于患者的认可。”他希望同学们:“勇敢地担负起所有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护佑健康,让生命更有尊严,不论长短!”

1978级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发言

1978级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投身在我国公共卫生事业中。她作为负责人经历了SARS、H7N9禽流感大流行、埃博拉出血热、寨卡、黄热病以及新冠肺炎等数十起国内外重大不明原因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一次次,她践行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这一信念,直面死亡危险,克服万千困难,胜利完成任务。她号召北医学子们:“走上社会,面对的就是‘无人区’,而你们就是领军者。希望你们胸怀理想,忠诚爱国、常怀感恩之心;希望你们要有自信,敢于创新突破,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中。”

师生校友代表

以青春之大我,成人民之大医

百年北医,一届届毕业生,始终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讲话

“今年毕业的你们,是老师们最自豪的骄傲!”对2021届毕业生,乔杰送上祝贺与祝福,并代表学校,向辛勤培育毕业生的父母和师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乔杰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你们立大志,做有为的新青年;希望你们明大德,做厚道的北医人;希望你们担大任,做人民的好医生。

乔杰在讲话中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世界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拥抱改变,不惧挑战,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面对挑战和磨砺时,能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为能够揭榜挂帅的科技医学人才的生力军,用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医学。作为北大医学人,要时刻牢记‘厚道之人,方可为医’的道理。相信你们能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和思潮所迷惑,不为短期的诱惑和压力所动摇,不被外界的声音扰乱内心的热爱与坚守,将百年北医的‘厚道’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北医人的底气,源于北大医学赋予的学识和修养;北医人的骨气,源于在上下求索中磨练出的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北医人的志气,源于我们对社会、对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乔杰寄语毕业生们要肩负起北大医学人的光荣使命,以做人民的好医者、做厚道的北医人、做有为的祖国新青年为目标,在治愈患者、服务国家、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满足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北医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依靠和最坚强的后盾。”

重温医学生誓言,开启人生新征程

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2021届毕业生中,共有336人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的100名同学同时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毕业典礼上,医学部领导和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重温医学生誓言

重温医学生誓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同学们即将毕业,离开母校的日子里,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以及赴西部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带领全体毕业生同学重温医学生誓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毕业典礼

在《北医之歌》声中,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毕业典礼结束。随后,在运动场上举行了学位授予与毕业证书颁发仪式。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