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动员令”

在一场事关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盛会上,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

“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

参加大会的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从“向科学进军”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创新驱动发展”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技不断勇攀高峰,创新的旋律越来越昂扬。

做减法、促活力,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

“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总书记说的这些话真了不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由衷地称赞。

面对自己工作安排的日程表,钟南山有时也无奈:“我有时也不得不‘站台’、拍视频!”经常,只有忙完累完诸多琐事到了晚上,老院士才有时间做点自己领域的研究。

对于科技工作者这些“难言之隐”,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少一点科技人员参加,不会带来什么损失!”

这次大会上,总书记专门指出:“1961年中央就曾提出‘保证科技人员每周有5天时间搞科研工作’。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

推改革、解束缚,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制”“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感到责任重大:“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双轮驱动’,是我们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必由之路。”

把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科技界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底气。

“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绝不触碰科研‘红线’。”参加大会的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纷纷表示。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说,袁隆平去世前两个月还在杂交稻基地工作,吴孟超96岁还坚持上手术台,这给我们树立了杰出的榜样。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