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教授:加强颈部自我保健是预防颈椎病关键

孙宇教授:加强颈部自我保健是预防颈椎病关键

    北医三院骨科于2009年5月31日下午14:30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举办“关爱颈椎”公益讲座,由北医三院著名颈椎病专家孙宇主任医师等专家讲解颈椎病的发病原因,保守治疗,手术治疗,术后康复,最重要的是对颈椎病的预防与自我防护意识,并现场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我国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白领和中小学生成了“电脑脖”,在学习生活之余,饱受颈椎病的折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专家孙宇教授表示,实际上,严重的颈椎病不仅可以影响上肢神经根和椎动脉,引起手臂酸麻胀痛或眩晕,甚至会压迫四肢神经的重要中枢──脊髓,导致瘫痪。

    孙宇教授强调,颈椎病是多种疾病的根源,其退行性病变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寒。尽管科学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被用于治疗颈椎病,但这些先进技术的产品成本较高,即使发达国家也不堪重负。防病于未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颈部的自我保健,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颈部外伤,是降低大众治疗成本的关键。

    为此,孙宇教授呼吁,在提倡及早治疗的同时应竭力减免疾病的发生,将颈椎疾病消灭于萌芽状态。这也对广大颈椎病领域的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确合理诊治颈椎病患者,积极宣传健康科普知识。最后,他希望那些久坐的职业人群在工作之余应时刻注意呵护自己的颈椎,莫让颈椎疾病吞噬掉宝贵的健康。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