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杉院长作客东方卫视 “头脑风暴”再谈新医改

王杉院长作客东方卫视 “头脑风暴”再谈新医改

  5月31日晚21:00在东方卫视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栏目播出了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作为访谈嘉宾探讨新医改的专题节目。在这一深度访谈节目中,王杉院长深入浅出的解析了人民医院近年来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全面实施HRP医院资源整体规划等医院改革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引起了现场嘉宾、专家、观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头脑风暴》是中国第一个跨地域、跨媒体(电视、报纸、广播、网站、杂志)的财经资讯信息平台——是立足国内,面向全球优秀企业管理者的大型财经深度访谈节目。在今年4月份新医改方案面世以来,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头脑风暴》将关注目光聚焦到新医改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医院管理者将如何抉择。节目邀请北京、上海、南京地区的医院院长,从医院管理、医患关系、医生价值体现等角度深入探讨医改的实践新模式,实现“头脑风暴”式的思想探索。
 
   在关于“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的讨论中,王杉院长引用人民医院文明服务缺陷管理运行2年来的详细数据进行了有力有据的分析,提出医患关系紧张与社会性因素有关,出现在医患主体方面的矛盾只占极少比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院已经开始在实行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探索,从医院层面切实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上面。通过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建立数字化信息系统,从而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双向转诊,使“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成为现实,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探索出一条顺应医学模式的新路。
 
   在新的医改形势下,作为医院管理者王杉院长强调现代医院管理要求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科学的管理,公立医院在医改中将面对筹资机制的改革,因此加强医院内部运营管控成为必然课题。所以,2008年人民医院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全面实施先进的HRP管理系统,对医院资源进行高效整合管理,加强资产设备管理,加强物资、医材和药品的库存管理和采购管理,实现预算管理、成本管理,提升绩效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医院科学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水平。
 
   在谈及优化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时,王杉院长支持社会资本的引入和医师多点执业,作为解决看病不方便、看病难的有利措施,同时也给医院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
 
  此外,上海仁济院医院长范关荣、北京第六医院副院长危天倪作为公立医院代表,上海市闵行区中医院院长孟垂祥、上海辰新医院院长张焕祯和南京明基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林振坤作为社会资本医院代表,北京大学大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国恩、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EO卢朝霞、《解放日报》记者、资深媒体人李光一作为特邀观察员参与此次交流谈话活动,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畅谈对于新医改的期待和自己医院管理过程中的切身感受。
 
    人民医院近年来在医疗卫生服务观念、意识以及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性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头脑风暴》栏目这一交流平台进行了良好的展示。医院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为患者提供高效、安全、优质、无缝隙的一体化健康服务,为进一步探索完善医院改革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不懈的探索。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