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健身时心脏骤停,北大肿瘤医院医生跪地急救!

“这不是我们医院的黄大夫吗?”

昨晚,一段短短的小视频在朋友圈里广泛转发。视频中,一名白衣男子正跪在地上给一身运动装扮的青年男子进行胸外按压。眼尖的人发现,这名在酷暑中挥汗如雨的青年人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二科的年轻医生黄淼。

晚上10点半,北京日报记者联系到了黄大夫。谈起这段救人经历,黄大夫连声说:“应该的,应该的。”

“晚上6点,我和家人去定慧公园旁的健步道散步。”今天天气很热,黄淼本来打算跑步,到了公园门口临时决定去健步道上散步。刚刚走了不到50米,就看到前面围着一群人。有一名运动打扮的年轻人倒在地下,旁边还散落着一只口罩。当时,有一名年轻女子正在给他进行胸外按压,还有路人在打急救电话。

“这可能是猝死!”黄淼冲了过去,“我是医生,我来帮忙!”他扫了一眼,青年女子的胸外按压手法很专业,估计是专业人士。黄淼接过胸外按压的任务,年轻女子开始为这名患者查看生命体征,“心跳没有!呼吸没有!”

心肺复苏不能停。在30多℃的高温中,黄淼和好心人轮流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大约过了10分钟,救护车赶到现场,“我们注意到他已经略略有了一点意识。”将患者送上救护车,黄淼预计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危险,于是他准备和家人继续散步,这时他才注意到两个膝盖都已经微微渗血……

黄淼的双膝

走在路上,黄淼想起了患者身边的那只口罩。他特别想呼吁市民,在进行剧烈运动时,一定不要戴口罩。“这会大大影响氧气的摄入,容易引起肺损伤,严重者还会引起窒息甚至猝死。特别是进行长跑之类的剧烈运动,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前提下,不建议大家戴口罩,尤其不能戴N95口罩。”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