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开学季:立长志,筑医梦

9月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迎来2021级新生,两千余名本科生、研究生顺利报到。在经历高考和疫情防控后,他们从五湖四海如约而至,相聚大学校园,书写青春华章。

OK.jpg

刚刚办好报到手续的新生拍照留念

45.jpg

校园中挂上了迎新的横幅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新生们拉着行李箱走进校园,行李箱的轮子摩擦柏油马路发出的“隆隆”之声,是新生们给北医打的第一个招呼。

“刷脸”入校、核酸检测、学院报到、收拾宿舍,新生用忙碌的声音敲醒了清晨的北医,北医又以整洁干净、肃穆静谧、厚道朴实的独特气质深深吸引着新生。

WE.jpg

测温入园后,排队等待报到的新生

K.jpg

入校后的新生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新生有着自己的态度,兼济天下是医学生的精神底色。该校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研究生王馨钥对北医向往已久。王馨钥本科专业为哲学,但一直对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硕士研究生阶段选择了相对小众的专业。“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和疾病做斗争的历史,知史以明鉴,察古以知今。”王馨钥期望用柔性的哲学思维去包裹刚性的医学。“医学有着冷静甚至近乎冷血的科学性,但医学又绝不是单纯以科学和技术来诠释的。我想通过温情脉脉的医学哲学,研究当下医患之间的关系,让医学更有温度一些。”

KK(1).jpg

完成报到流程后,服务点的保安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校园里,不断有大巴车从车站将新生接回。保安师傅化身为“小货郎”,开着摆渡车一趟又一趟拉着新生们的行李驶向宿舍。在十字路口,都会有学生会或研究生会的学哥学姐为新生指引导航。稚嫩的新生边走边张望,身着白衣的学哥学姐经过时,眼光瞬间定焦在他们身上。“去年此时我跟他们一样,跌跌撞撞、懵懵懂懂,如今变成学姐,看到新的面孔还挺激动的。”志愿者窦宇琪说。

KKL.jpg

拉着箱子的新生和正在去教室上课的同学

新生有着自己的想法。身高1.88米的北京小伙侯博天是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第一志向是成为一名医生,但分数差了一点。不过,既来之则安之,男生也能当个好护士。而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护士的缺口巨大,男护士有把子力气,会更吃香。”侯博天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

侯博天的妈妈对儿子的回答表示认同。侯博天是医学世家,外公、外婆都是中医,母亲也是学护理的。“作为一名护士,没有性别之分,目标都是将患者护理好。而且年轻一代想法很多,加上学校提供各种学习机会,相信他的未来会很光明。”侯妈妈对儿子寄予希望。

在护理学院外的展板上,前来报到的新生纷纷签名留念。有的写下“逐梦启航”,有的希望“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一帆风顺”,“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的留言流露出书卷气质,“千万别挂科”的愿望朴素又可爱。

新生们表达着对北医的憧憬,对医学的憧憬。这种憧憬,也怀揣在许许多多年轻学子心中。在北医的公众号留言板上,不少人写下“2022,北医等我”“2023,北医等我”。在北医的校园,在医学的殿堂,青春的身影不会缺席。

(来源:健康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