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第三届“红色流星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了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重要讲话的内容,开展了“红色微积分”等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屡次得到学校各级媒体的报道,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充分体现出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研究生是我国高端人才的储备库,其专业技能及政治素质培养是实现国家科教兴国策略的重要保障。由于研究生的学术压力大,精力分散,传统的政治学习收效甚微,耗时太长。为此,需要秉承基础医学院学术创新的特点,设计一种能够结合学院研究生实际和特点,耗时短、见效快、覆盖广,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新的宣传教育模式,开展内容健康、形式灵活的红色主题活动,提高研究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其逐渐形成自觉关注党纪、党策,自主学习党章、党论,在加强业务水平的同时,提高个人的政治思想素质。为此,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于2016年创立“红色流星雨”主题党日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延续至今并得到了上级党委和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北京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希望之际,研究生党总支于2018年7月21日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红色流星雨”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务知识的热情,并通过趣味的活动形式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研究员,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鲁凤民教授、副书记石爽老师、副书记王麟、副书记耿晓强、党总支委员,研究生各支部委员和广大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为推进与各兄弟学院党建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和临床肿瘤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参赛队伍。

 

  红色流星雨主题党日活动在悠扬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鲁凤民书记就本学年党总支工作做了简短总结,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党总支在成立后的短短四年时间里的成长进步,并预祝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成功。比赛共分为三轮,以问答和抢答为主要形式,内容包括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北大校史、中共党史等。第一轮预选赛后,四支获胜队伍进入下一轮的比赛。在队伍休整间歇,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同学表演的配乐诗朗诵——《青春中国》以感人至深的情绪湿润了大家的眼眶。随后愈演愈烈的半决赛、决赛中,各位选手都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地淋漓尽致,尤其是抢答与相互提问环节将本届主题党日活动推向高潮。

 

 

  激烈的比赛过后,王嘉东副院长对研究生党员同学们积极报名、用心准备和比赛中展现出来的实力表示了赞赏,并嘱托同学们在做好科研学习工作的同时加强思想武装,争做同学们身边的模范和时代的先锋。活动最后,王嘉东副院长和石爽老师为基础三队、基础二队、基础一队和四队分别颁发了一、二、三等奖,为基础五队、信科学院队、软微学院队、肿瘤医院队颁发了优秀奖。同时,为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十位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优秀学员荣誉证书。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第三届红色流星雨主题党日活动,在同学们的收获与喜悦中圆满落幕,并会一直激励研究生党员同学们以学促行,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张于君 王云霞 耿晓强)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