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领导专家进思政课堂”——詹启敏主任、刘玉村书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8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强调指出: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属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统筹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政策、创造条件,消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注重从整体上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精神,在医学部党委的高度重视及直接领导下,新学期伊始,医学部党委与公共教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决定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开展“领导专家进课堂”活动,拟请11位医学部党委委员走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2018年9月7日下午1点整,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站在了逸夫楼309教室的讲台上,为2017级基础专业的同学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为《爱国与励志》。

 

 

 

  詹主任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切入讲授的主题: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接下来从四个方面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爱国与励志”的理解:时代背景------机遇与挑战并存;爱国------天下为公,担当道义;励志------博学笃志,厚积薄发;结语------抓住机遇,明确定位。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谈到了我国的医疗现状,谈到了北大医学教育,并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在实施健康中国和建设“双一流”的大背景下,大家一定要秉承爱国的理念,立鸿鹄志,奋斗拼搏,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9月10日早8点,医学部最大的能容纳268人的三教已座无虚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刘玉村教授结合自己的从医经历,给2017级全体临床专业的学生上了一堂丰富而生动的思政课。

 

 

  首先,刘书记结合自己的上学与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为什么选择医学作为自己的终身志业。接着,又结合自己从医道路中遇到的两个病例,边讲边画,通过临床专业知识的简单讲解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从医必备的两种素质。一是应当具有人文关怀并敢于担当,在面对患者生命与自我得失之间应当具有“因为有我”的责任担当。二是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本领,“因为有我”责任担当必须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丰富的经验、逻辑分析能力、专业判断能力为基础和前提,如果专业能力不过硬,仅凭“因为有我”的豪情也干不成事。这两种素质就像天使的“两个翅膀”,都不可或缺。

 

 

  最后,刘书记总结道,做人分四个层次:一是做合格的公民,不影响别人;二是做一个好人,在做到不影响别人的同时,还能同时做到心中有别人;三是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说假话;四是做一个心中有信仰的人。刘书记强调天使的“两个翅膀”决定了天使能飞多远,能飞多高,但决定往哪儿飞,还需要有坚定的信仰,因此他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灵魂的天使”。

 

 

 

  (公共教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