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用心用情暖桑榆,为霞满天育后人——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实践

北京大学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紧紧围绕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中心,同时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学习原著、聚焦研讨、调查研究之余,开展系列实践,做好主题教育工作。

慰问离休老同志,听前辈故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与各学院、医院、机关、产业、后勤离退休工作部门共走访慰问离休干部130余名,并由医学部、学部、医院和各部门主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为离休干部送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借此机会,各学院、医院、机关、产业、后勤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同志们邀请离休老同志们分享他们年轻时的学习、工作经历,他们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故事。

1.jpg

慰问离休老同志,为他们送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

离休的老同志们经历了共和国的建立,见证了共和国的发展,他们的成长和奋斗经历对我们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他们也是我们了解历史,回望历史最直接的窗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具有实践经验的导师。他们的故事也必将激励着年轻一代奋发向前,共同建设北大医学,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重阳节,助身心健康

10月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离退休工作处每年重阳节前后都会为离退休教职工举行庆祝重阳节健康大步走活动,并为离退休教职工送上活动纪念品。

2.jpg

庆祝重阳节健康大步走活动现场图

身体健康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基础与保障,离退休工作处举行此次健康大步走活动意在鼓励离退休老同志积极进行锻炼,保持健康体魄。为了鼓励老同志们参与到活动中,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将签到台与盖章台分设在操场的南北两侧,完成盖章的老师可以领取离退休处精心准备的纪念品。考虑到高龄老师们行动不便,对于80岁以上参加活动的老师,离退休处工作人员主动将纪念品送到完成签到的老师手中。

此次活动也为离退休老师们提供了相见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很多老师退休后住在校外,平时回学校的机会有限,借助此次活动,他们又回到校园,见到昔日同事和老友。此起彼伏的问候声、老人们爽朗开心的笑声都展示他们内心的喜悦。

最美不过夕阳红,离退休老同志是北医的宝贵财富,是传承北医精神、传授经验的“定海神针”。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让他们享受愉快健康的晚年,也是离退休工作处的初心与使命。

宣传北医人精神,提供生动育人教材

近日,《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出版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医学部基础医学院91岁的韩济生院士参加座谈会并做为作者代表发言,他读了自己的一首小诗:“不经亡国痛,难解爱国情,弱者无尊严,因而当自强”,回忆了自己在抗战中的磨难和上海解放的见闻。正是亲身经历的亡国之痛,亲眼见证了人民解放军的亲民爱民,才使得他坚定了爱国心、报国情。他勉励青年人不忘来时路,永葆赤子心。

3.jpg


韩济生院士在出版座谈会上发言

《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收录北京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回忆文章40篇,其中医学部老同志的6篇文章入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座谈会上指出,这本书保存了珍贵、鲜活的北大历史档案,同时展现了北大老同志的品行作风、为学之道,为我们理解和继承北大传统提供了一本生动的教材。老同志为学校、为民族作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永远铭记在心,老同志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北大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为了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离退休工作处和宣传部合作,在国庆节到来之际制作《北医人》特刊,刊登北医老同志的故事,期待用他们的故事激励青年学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退休工作处将继续配合宣传部门,做好老同志们事迹的宣传工作,鼓励引导老同志继续保持奋斗本色,发挥独特优势,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