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专业班主任”项目启动仪式暨2018级专业班主任培训会举办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2018年11月1日,首届“专业班主任”项目启动仪式暨2018级专业班主任培训会在医学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莅临活动并做主旨发言。出席活动的还有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2018级新生专业班主任老师,学工部驻本部一年级办公室、护理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的专职辅导员代表。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郭琦主持。
 
  大学新生是大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他们经历了高考的洗礼,走进了不同于高中学习的大学校园,无论从学习方法还是独立生活、日常管理等都需要一定的适应期。为了做好大学新生的教育工作,医学部开展了新生领航工作,在设立新生领航人、新生导师等实践中,结合医学生实际需求和北大医学的资源优势,学工部在医学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做好新生的思想引导和强化医学生的专业意识,特别从各学院、临床医院遴选出一线教师担任新生的专业班主任,拟为学生搭建起全方位的育人环境,这也是医学部建设三全育人体系的一次探索式尝试。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首届共计遴选出25位专业班主任。
 
  活动伊始,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从医学教育的特点、医学部十三次党代会对于立德树人工作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几方面阐释了医学部设立“专业班主任”项目的初衷,同时也基于“00后”学生的特点和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形势强调了新生专业班主任工作的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激励全体专业班主任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医学部立德树人工作贡献力量。
 
  随后,学工部部长丁磊介绍了在本部一年级学生的整体情况,借由“一块真金放入熔炉”的生动比喻为新生专业班主任一年级期间的育人工作指明了目标。并从工作职责、考核方式等方面就未来新生专业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启动仪式最后,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亲切地走到每一位老师的身边,为老师们逐一颁发聘书。新生专业班主任代表、来自北大医院泌尿外科的王宇医生回忆了自己求学期间的成长历程以及在临床教学中接触低年级同学的感受,表达了将不负重托、传承北医厚道精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决心。
 
  随后的培训环节中,来自心理咨询中心的张丝艳、学工部驻本部一年级办公室的郑凌冰分别从心理健康角度如何开展育人工作,大一学生的特点以及一年级学生的教学、学习状态向与会老师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之后,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专业教师、2017级专业班主任代表杨恩策老师分享了自己以专业教师的身份从事班主任工作,如何针对不同同学的特点进行班级建设、基于深度辅导进行劝学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感悟。2013级基础医学院八年制学生代表于佳弘同学也向与会老师反馈了从同学们中收集到对于专业班主任工作的期待,并代表全体同学感谢专业老师对于同学们成长的关怀和呵护。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相信在医学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和新生专业班主任老师的配合下,医学部的立德树人工作必将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医学部学工部)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