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临床初体验,萌新解疑惑:临床医学专业新生“临床初体验”活动

 

 
  序
 
  医生这个职业,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
 
  成为合格医者的路上,将洒落多少奋斗的汗水?
 
  未来学习工作的医院,究竟是什么模样?
 
  “临床初体验”活动,为临床医学专业新生打开通向未来职业的大门,为临床萌新答疑解惑。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坚持每年都为新生做好以班级为单元的临床初体验系列活动,旨在加强专业引导与启蒙工作。
 
  2018年11月中下旬-12月初,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各班级的临床初体验活动如约而至。
 
  
临床1班在北大医院       
 
  
 
临床1班专业班主任进行主题分享
 
 
临床2班同学们用舞蹈表演向人民医院致敬
 
 
临床3班参观北医三院临床科室
 
 
 
临床4班在积水潭医院
 
 
 
临床4班专业班主任进行主题发言
 
 
临床5班在北京医院
 
 
 
临床6班专业班主任和同学们在一起
 
 
临床7班的专业班主任回答同学问题 
 
        回溯往昔荣光,致敬出彩医者。
 
  或观看院庆视频,或放映PPT,或参观院史馆,或漫步百年历史长廊……各医院以多变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医院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成就,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出彩医者。同学们惊叹于医院的雄厚实力,也折服于大师前辈的迷人风采,不由得产生高山仰止之感。医院卓越的成就既让我们心向往之,又让我们暗暗下定决心,只有不断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无愧于医院的名誉。
 
  专业班主任见面,学生老师欢聚一堂。
 
  按照学工部整体安排,临床各班级都有了各自的专业班主任。在初体验活动中,同时作为临床医生的专业班主任们都和同学们进行了不同视角的专业引导对话。话语间,专业班主任们一方面将自己对临床医学专业的热爱与认识,对昔日学生时代的反思与经验,传递给同学们;另一方面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回应。
 
  当然,话题并不全是严肃的。北大医院王宇医生告诉临床一班的同学“身为一班人,一定要掌握好搬家技能。而我们搬家时最难搬的就是----书!”,真是尽显医学生本色。佟巍老师贴心的告诉临床五班的同学“遇到合适的,就尽快谈一场恋爱吧。”此外,临床二班的同学们“反客为主”,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有朗诵,又有舞蹈,还有手语表演的精彩班级风采展示,点燃了整场的气氛,拉近了师生距离。
 
  老师学长答疑解惑,点亮新生追梦灯塔。
 
  在教室里,专业班主任就同学们关于学医之路的好奇、求知、疑问与困惑,都进行了一一回应,帮助同学们拨开心中的迷雾,对自己的理想与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参观过程中,学长学姐们向我们逐一介绍了医院科室,也耐心回答了我们的细节问题,使我们对于在医院学习、生活的点滴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医院参访,领略前沿科技
 
  临床能力培训中心成为同学们充满好奇与敬畏的地方。一方面先进的临床模拟教具让同学们跃跃欲试,另一方面在得知培训中心是今后参加临床技能考试的场所时,也平添了一份日后必须勤奋学习的压力。
 
  临床科室的参观,拉近了同学们与医院的距离。当第一次以医学生身份来到科室,同学们感受了急诊室的紧张和拥挤,CCU和肾内科血透室的宁静与温暖,以及放射科的种种仪器之精密与精准……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各个科室基本印象,更是对医者身份的认同与向往。
 
  体验细节,触动心灵
 
  同学们下楼时带队老师的一句“才三楼,别搭电梯了,把电梯让给病人”,让同学们不禁感叹医者仁心体现于细微之处。
 
  在参访过程中,同学们听到一位家长对孩子说:“看,那就是学医的哥哥姐姐,你以后要向他们学习。”听到病人说:“你们就是未来的大夫啊!”一句句看似不经意的话语,都让同学们涌起一股医学生专属的自豪之感,同时也让大家慢慢体会到肩上担负着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
 
  临床初体验结束了,同学们带着收获与感动继续回到燕园学习生活。未来,同学们将怀揣着这份收获与感恩,在求医之路上走得更加清晰与坚定。
 
  “临床初体验”活动一直得到包括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以及航天中心医院在内的各临床医院院领导和教育处的大力支持,每年均为学生提供在医院参访与交流的机会。在此向您们对临床专业新生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
 
  (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