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光明日报:那堂坚定信念的思政课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习近平总书记说:“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求学经历里,总会有几位令你终生难忘的老师,总会有那么几堂刻骨铭心、震撼心灵的课。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3月26日,《光明日报》约请不同高校的教师、学生,一起来描摹那些直抵心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其中刊登了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吴漫琪同学的文章——那堂坚定信念的思政课  
  对于学习课程任务繁重的医学生而言,思政课其实是一个“放松”的时间,它是密密麻麻的医学专业课中为数不多的不那么“专业”的课,给我们的压力也不太大,所以大家或者很喜欢、很感兴趣,抑或会完全忽视它。照本宣科地读教材、念理论是不会引起同学们兴趣的,我更喜欢老师们在讲课中加入自己的理解。  
  在北医,校领导会走进思政课堂,带领在医学大门内或欣赏、或寻找、或徘徊、或迷茫的我们认识医学和医者,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叫作责任和担当。有一次,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课上这样讲道:“我在医院里当副院长时,一个不归我主管的病人,突发紧急情况,如果我给这个病人开刀了他却死在了手术台上,我的名誉就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明知有这样的风险,但这个时候我的想法是,在生命和自我荣誉之间,我还是选择争取救他一命。”当时,我感到了自己心中的震撼,也看到了书记脸上的笃定。  
  记得上学期,教授《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课的老师是我们刚刚毕业的一位学长,可以感觉到开始他还在小心翼翼地摸索,但几节课下来,我们都已经很喜欢他讲课的风格。因为他总是在知识点的传授中穿插一些段子,生动有趣,又不会跑题太远。他在思政课上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让我们更愿意参与,比如拓展历史情节展示、专题文献阅读、故事讲述会等课程组织形式,大家和老师一起分享读原著的心得体会。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正如春风化雨,不断地铸牢了我们的医学梦想,让我们能够不忘初心,为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贡献力量。  
  (作者:吴漫琪,系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专家点评  
  如何上出一堂生动、务实、有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青少年学生爱上思政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深入阐释了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从北医学子的亲身感悟中,我们也看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涓滴努力。这其中,有两点对一线教师很有启发:  
  一是上好思政课,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对医学精神的现身说法,实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这充分说明,教师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才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二是上好思政课,各类课程要和思政课同向同行。思政课要上到学生心坎里,必须打破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大学思政课“孤岛化”窘境,让每门课程都育人、每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这既要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强调学校教育应具备全方位德育“大熔炉”的教育合力作用,又要把握不同性质课程特点,真正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这方面,北医将医学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抽象的价值观变成学生身边的生活细节,为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增岽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