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医学部召开2020年第三次学工系统全体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出席现场会议并讲话。

在丁磊的带领下,全体学工系统老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勉励青年学生党员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他对青年一代的关心,也为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的回信深深地鼓舞了参会的各位老师。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耿晓强、彭春晓分别以“信念是鼓舞我们奋斗的力量、信念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信念是团结我们的源泉”和“传承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回信的学习感悟。他们表示作为幸福而又肩负重任的一代,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磨练意志品质,在前辈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

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郭琦、郑凌冰分别对近期学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一阶段继续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疫情期间精准数据信息报送、打造“有布局、有深度、有温度”的北大医学云思政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杨晓征、保卫处处长沈鹏分别就“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医学部思政实践的内容要求”,“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要点”等工作进行详细讲解。

张莉鑫书记首先对医学部各位领导、老师们对自己以往工作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多年学生工作的感想和体会。她强调医学部的学生工作,无论在学生思想引领、行为管理,还是在学工队伍建设、辅导员发展规划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值得推广的经验。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学生工作。

徐善东书记对疫情爆发以来,医学部学工队伍在收集整理学生信息、关心关怀学生状态、应对处理危机事件、周密组织毕业生返校等工作中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同时,他强调医学部学生工作队伍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忌骄傲自满;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学习、不断了解,充分体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内涵,并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学工队伍的老师要保持年轻活力,抗住各种压力,经得住大浪淘沙,要努力成为有潜力、可塑造的后备力量,真正做到“在战斗中磨练、在战斗中成长”。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医学部将继续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打牢学生工作根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将工作做得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为医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

(医学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