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担人间道义 书青春华章——记新学期医学预科生的思政云课堂​

新学期伊始,疫情隔断了师生相聚,让这个新学期有了不同于往昔的味道。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深化班级教育与管理,鼓励同学们强化责任意识、认清使命担当,北京大学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以下简称“医预”)组织2019级全体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以“肩负抗疫斗争的时代使命”为主题的线上班会。

通过有组织的班会活动,医预引导新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和《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等重要精神,将现实疫情素材引入同学们的专业思想教育,并开展充分的讨论和分享,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政云课堂。医学预科五位专职辅导员、二十位专业班主任、五位第二班主任全部积极参与,分别与各自班级同学交流讨论。多位驰援武汉一线的医务人员更是踊跃加入到班会中,与同学们分享了“抗疫”前线的经历与感悟。

师长陪伴:一言一行总关情

青年学子的成长离不开师长们的思想引领与实时助力。始终坚守岗位的第二班主任们结合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应对和防控工作,在班会中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对医预学子的居家学习生活给予有针对性的建议。临床一班的陈子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北大医学派出的“国家队”驰援湖北一线的整体安排。临床二班的王军为老师、药学一班的张新祥老师、预防二班的罗友晖老师均对同学们的学习以及未来成长提出了期望:打好基础知识,学好专业知识,涉猎交叉学科,不断积累充实自己的同时,更要懂得帮助别人,传递义无反顾伸手相助的医者精神。临床三班的迟春霞老师线上对话同学们:“在这个时期,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显得尤为重要。医学生在读书期间经历这样的疫情,就有了更多机会去体验与思考更深层次的医学问题”。

师长们积极参加医预各班主题班会

各专业班主任们也倾情参与班会。基础一班鲁凤民老师结合疫情当中基础医学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预防一班郭岩、预防二班黄薇、药学二班乔雪几位老师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同学们提早接触科研提供便利,在普及新冠肺炎疫情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将严谨的科学态度与做好科学研究的方法传授给学生,践行育人使命,助力同学们科研思维的培养。

班会上,口腔二班的专业班主任袁重阳老师献上与同为口腔医生的先生张瑞鑫共同演奏的原创歌曲《等待》。谈到创作初衷,袁老师说:“看到战友们疲倦的身影、年轻的护士们脸上的压痕,着实令人心疼。我们在后方能做的,就是给他们鼓励,为他们祈祷!正如这句歌词---风雨过后就能看到彩虹,黑暗过后就会看到黎明。”她带领同学们对前线医护人员表示敬意和祝福,更是带给了同学们很多感动。

袁重阳老师与先生张瑞鑫共同演奏《等待》

同频共振:国有难 我有责

连线战地逆行勇者,传承北大医学精神

临床一班的班会,连线到了两位正在武汉疫情前线工作的特殊嘉宾——北大医院副院长、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李海潮教授,心血管内科张龙医生。

李海潮副院长介绍了北大医疗队在一线救治病患的整体情况,并对同学们的专业成长提出了期望与要求。他希望,未来的医生在特殊时期不能被动等待,而是要主动适应,要学会在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和健康中国的大框架下主动思考,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他鼓励同学们要做内心情感柔软、拥有专业知识的医生,真正感知医学的价值、坚定自己的选择。

张龙医生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面对重症患者、病人家属的经历和自己小家庭的“酸甜苦辣”。他认为:赴鄂支援是党和人民对医生职业的认可,无论是逆行者还是坚守者,都在抛洒汗水,用誓言和行动践行着医者的责任与职业操守。

参会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分享:邵一诺同学思考了未来医学人的发展道路:“医者易也,我们需要具有全球大健康视野下的宏观眼界,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宁蓓同学则对医者使命的理解进行了分享:我坚信在打赢这场战役迎来“春风”后,我们会更多地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制以及解决医疗资源配置等问题,我们将对从医的选择变得更加坚定!

会后,临床一班的同学们深刻理解师长们的教诲与嘱托,书写疫情中的思考,编制了精美的电子书《循你之光 不负韶华》送给远在武汉的李海潮副院长、张龙医生和专业班主任邱林医生,这即是心与心的靠近,薪火相传的起航。

北大医院李海潮副院长参加临床一班班会(左图来自网络)

援藏领队再出征 学弟提笔书豪情

临床二班邀请到了北大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党支部书记、第五批“组团式”援藏领队暴婧医生。暴医生作为最早奔赴武汉支援的国家医疗队成员,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繁忙而有序的一线工作情况。她欣慰地说,相较于之前床位全满的情况,目前已有近1/3的危重症患者出院。她和她的战友们以不懈努力和超高效率与疫情抗争,让同学们备受鼓舞。

黄文令杰同学现场提笔:“时代的一粒尘埃纷纷落下的时候,能为芸芸众生肩起重负的人,正是那些手挽着手,挺直了脊梁、义无反顾冲向前线的战士。平日只能从电视上看到的身影,今天有幸看见你的素颜,为你的乐观无畏而感动。师姐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前线的点滴,更有我们期待的战士的精神气和北医人的精神传承。”

临床二班线上班会合影

珞珈山下樱花行 铮铮誓言沁人心

临床七班专业班主任、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许颖颖于2月7日奔赴珞珈山畔。许老师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与同学们一起参加线上班会,并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她每日在进行的与疫情抗争中高效而具体的救治工作。当同学们听说许老师是主动缨奔赴武汉时,都非常感动和钦佩。

刘余昊同学说:“您和其他老师们一道驰援一线,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诠释了何为医者、何为医学。‘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在您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的呈现。”

班会中,许老师用手机镜头带领同学们一起领略了武汉的夜景,欣赏这座英雄城市的美丽。

许颖颖老师镜头中的武汉夜景

2月24日-3月1日期间,2019级医学预科20个班级、718名同学以主题班会形式而开展的云端思政教育,在医学新生中反响巨大,效果显著,意义深远。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医预将现实疫情内容和鲜活的师长榜样引入学生思想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了最真实的现实课堂和最难得的实践教科书,为共同经历了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的医学新生及时补给了充分的精神养料,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医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医学生的殷切期许,同时也让同学们更亲身体会到了北大医学人在抗疫一线的医者仁心和情怀担当,是帮助医学生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投身祖国医学事业信念的最好课堂。

(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