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散是满天星 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

一年前的今天,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收到了一件最美好、最珍贵的礼物,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的回信。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既是对我们职业选择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学好本领、建设家乡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会把总书记的勉励化作前行的力量,为成为人民信赖的医生努力学习、加快成长。”收到回信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学生旦真旺堆在毕业前夕回忆起收到回信时的感受依然记忆犹新。“毕业后,我希望回到家乡西藏工作。我将会加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以仁心仁术造福藏区群众。”

2020年4月24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西藏大学医学院17名学生实习毕业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实习学生回信的时光,转眼已过去一年,我们全体同学也不负使命、相继都走上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作为区外学生的我也不例外,选择留在了西藏工作。在单位里,我深知我跟其他刚工作的同事是一样的,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是总书记寄予重托的,我们承担着既特殊也不特殊的使命。因此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早适应工作环境,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最终目标,努力提升相关卫健业务知识,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厚爱。”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学生谢煜婧时刻不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学习回信精神,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西部、扎根基层成为了越来越多北大医学生的职业选择。

2020年选调生返校座谈会

在2020年医学部“最暖毕业季”活动中,学工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协同配合,通过邀请优秀选调生代表返校畅谈交流在基层工作经验、基层就业毕业生风采展示、线上分享会、赴西部地区工作毕业生访谈、“给西藏地区毕业生的一封信”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中。

选调生专场见面交流会

给在西藏工作校友和湖北医疗战线工作校友的信、基层工作校友风采展示推送

北大医学2020届毕业生中赴西部和参加地方基层选调就业人数超百人,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选择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上最好的年华,是一个不后悔的人生抉择。

2020年9月,我通过考试进入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检验科工作。因为是新建的医院,我们需要完成所有试运行前的工作,从仪器的安装、校准,标本的质控到最后正常做标本。起初因为没有工作经验,遇到标本时很慌张,后来逐渐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学习,积累经验,不断累积知识。现在我已经能够自己独自完成标本的报告发出前的所有工作。参加工作以来的这几个月,最大的感受是检验科发出的每一份报告对临床最终疾病的诊断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作为检验科的一员,要对每一个病人负责,认真完成每一个标本,同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练就过硬的本领,为医院检验科的发展出一份力。

——古桑卓玛 北京大学医学检验技术2020届本科毕业生

我目前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黄元村挂职村支书助理。从救死扶伤的医学专业来到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从学校课堂来到田间地头,我的身份虽变,但济世报国初心不变。在这半年里,我跟随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成员一起,奋战在黄元村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我时刻提醒自己定要不负青春韶华,用自己的力量为黄元村的发展作出贡献,给村里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同学的回信中提到:“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句话一直鼓励着我不忘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挥洒汗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韵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成为选调生已然半年,时间不长,但感受颇深。刚刚入职便被分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上碑镇开始基层工作,对于初入社会的我也碰到了诸多困难:同事们用方言交流,让我这个“外地人”在工作交接时也碰上了听不懂的尴尬,基层工作内容繁琐且工作时间不稳定,与曾经想象的工作很不一样。不过经过半年的基层锻炼,通过积极与同事们相处,有序地处理工作,我现在已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尤其在今年石家庄疫情严重的时刻,我更是主动参与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上级的指挥下积极抗疫,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的号召,严肃面对自己的职责和任务,为石家庄的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柴春阳 北京大学临床医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

家国天下,责任担当。从学校到社会的第一步,我选择了选调生,在河南省新密市大隗镇观寨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在最基层的地方磨砺自己。在村镇生活中,乡亲们用热情和真诚滋养着我,我也希望用知识和思想真抓实干的为人民服务。几个月的基层生活,让我更扑下身子沉在一线,在走家入户中了解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在参观学习中明晰村镇的产业布局。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更应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本职工作做好做优,把自我理想的升华凝聚在一点一滴的基层工作上,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实现个人追求,书写无悔青春。

——翟琛琛 北京大学药事管理专业2020届硕士 毕业生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写到:“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前辈们的影响,我来到当时祖国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工作。

这半年来,我经历了隆冬深夜在高速路口接返境外回国人员去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经历了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经历了紧张的春节返乡潮,披星戴月整理城镇十四万余居民返乡情况。我从一个连“通告”都不会写的稚嫩学生,到现在能结合自身公卫知识和当地实际情况给出可行建议,虽然也经历了许多困难挫折,但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基层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廖章伊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

(北京大学医学部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