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北大医学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医护人员、援藏医疗队等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踊跃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dfcf7d327c984b688ba78252ba969401.jpg

党的二十大召开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现在我们又站在迎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为实现下一阶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面对国际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和新冠疫情,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战胜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未来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召开科学规划了我国的发展蓝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礼和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给出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听完报告,我感到心潮澎湃,倍受鼓舞,满怀信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发展战略,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指出,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历次疫情防控中都冲在斗争的第一线,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锻炼了队伍,为以后重大疫情防控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作为“国家队”,人民医院将继续快字当头,发挥疫情监测预警的哨点作用;准字当头,发挥病毒检验检测的鉴别作用;稳字当头,发挥患者医疗救治的核心作用,建成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战斗堡垒。

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定能够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和国家满意的奋斗目标,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  王俊


今天上午,北大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这份新时代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蕴含着丰富且鲜活的政治哲学,说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敲打着中华民族每一位奋斗者的心灵,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作为医者和师者,我们用救死扶伤守护病患之“心”,用立德树人守护学子之“心”;作为新征程上北大医学的党员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系人民健康,心怀国之大者,为“健康中国”而奋斗就是“守江山”!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扬医者精神,不懈创新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民生保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姜辉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报告,我们对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对中华民族新的宏伟蓝图倍感振奋。

作为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医三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着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和发扬北大医学精神,坚持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和健康管理,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立足医疗卫生事业基本任务,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不断提升医院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健康卫生事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 金昌晓


举旗定向砥砺初心,踔厉奋发开创未来。党的二十大是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大会,事关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近平同志的大会报告中关于新时代教育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对未来的部署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更加坚定了发展基础医学学科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指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我对新时代祖国各行各业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而倍感振奋,对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规划和部署而欢欣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万有


观看直播,最深的感受是报告内容直抵人心,这五年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间三件意义深远的大事,我们都是亲历者,所以深感震撼,振奋,更感自豪,自信。报告也给我们今后党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学在前面,干在实处,医学部机关党委有信心按照新时代党建的要求,推进解决党建中的新挑战,新问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机关服务意识,践行管理育人,激发师生奋斗热情和创新活力,为党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北大医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医学部机关党委书记  郭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新局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北京大学、北大医学的事业发展中,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医学部后勤党委书记  赵成知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倍感振奋。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教师,我们既要承载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盼和追求,也要做中华民族“中国梦”的筑梦人,建设“健康中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医学面对的不仅仅是患者,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因为只有在健康的国家和社会里,才可能有健康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九三学社创建77周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办学110周年。作为医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民主党派成员,我有幸亲历历史,更希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共同建设世界人才创新中心,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一起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副主委  伊鸣


十年来,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倍感骄傲自豪,为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2022年恰逢医学部办学110周年,我们亲身经历教育事业、母校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工作的腾飞历程。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思想看实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我们将面向未来,坚信“实践没有止境”,全力推动双一流发展,为党和祖国培养公共卫生事业的领军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公卫人的贡献!

——公卫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 吴涛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作为党委委员和教师代表,我与护理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一方面,党和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应对国际局势、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强大能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令我欢欣鼓舞,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同时,我对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深刻体会到一流大学及教师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坚上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我将继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内化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培养引领未来护理专业发展的国之栋梁勇担重责,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护理学院教授  王志稳


踔力奋发迎盛会,勇毅前行创新璀。知往惜今中国梦,书写历史向未来。

10月16日是金秋北京的特殊时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一名中国农工党党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观看了开幕会,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党对各党派阶层的关怀。

时间是历史的节点,也是发展的坐标。新时代的中国踔厉奋发,每一次飞跃都创造了奇迹、书写了历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自觉思考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要自觉将本职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医学人文融入医学专业教育中,推动医学文化建设,为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笃行不怠,努力作出贡献。

——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史教授 甄橙




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报告内容展示出了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为我们“90后”党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牢记党员身份。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唯有矢志不渝,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北大医学援鄂抗疫“90后”党员、北大医院团委副书记、主管护师  郭新月


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我通过直播观看了开幕会盛况,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过去两年,我在援藏的过程中去过西藏各个地区,深切感受到雪域高原建设的巨大成就,公路修得如此之好、手机信号也极好,不少地方已经用上了5G,崇山峻岭上都架着电缆,再偏僻的小山村也通了电,由衷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全面的进步。目前,北大口腔也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会为国家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并注入新的磅礴力量,也将为我院新的发展提供良好契机。我们要深刻体会、学懂弄通二十大精神,为北大医学和北大口腔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援藏干部、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 陈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不仅对于我国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习近平同志指出,十年来,我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体现了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这次大会,将继续把党和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描绘宏伟蓝图,继续不断造福人民。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始终信念坚定如一,将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肿瘤医院胸内一党支部书记、援疆干部 卓明磊


今天上午党的二十大在热切期待中开幕了,我观看二十大开幕会后感到非常的鼓舞和振奋。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所召开的一次盛会。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党和国家自十八大召开十年以来完成的三件大事,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自十九大召开五年以来在各项工作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绩令人欢欣鼓舞信心满怀。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十年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和全国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面对新征程,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进行了全面的阐释,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持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为我国的精神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大六院门诊第二党支部书记  杨栋


在热烈盼望中,怀着激动的心情,终于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与产业办支部全体党员一起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后,更是深感欢欣鼓舞。对报告中描绘的宏伟蓝图倍感振奋,为党领导下的既往成就深感骄傲,更为党领导下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尤其是高度认同与支持报告中提到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一定会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成果转化的本职工作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医学部产业办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沈娟


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喜庆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收到了正在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击疫情的四位本科生的《入党申请书》。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未来,我在工作中将继续做好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领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用青春昂扬的姿态践行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北大医学人的磅礴力量。

——学生辅导员代表 公共卫生学院 段瑞阳


通过此次观看二十大直播,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离退休同志要深入学习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直播结束,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后勤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 王立平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现代化道路持续稳健向前推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作为新时代的北大医学生,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奉献青春力量,踊跃投身于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中,努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沈启贤


今天和老师们同学们共同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和全国人民一起回顾峥嵘岁月、一起展望美好未来,心情很激动、学习收获也特别大。这十年来我们经济发展迅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让近1亿人民摘下了绝对贫困的帽子;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一路高歌前行,完成了一段伟大历史的书写。作为新时代的北大医学青年人,我们应当孜孜不倦地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成长方向,青春逐梦强国有我。

——基础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刘家好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报告中也专门提到了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要求,我个人感受很深、收获也非常大。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科研评价改革,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开花”,推动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加满足多样需求的教育体系建设。这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我们对教育领域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定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持续深学笃行、砥砺奋进。

——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2021级博士生 卢晓晴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我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智造自立自强,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有志、有为青年接续奋斗。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青年学生,我们有国家、社会所提供的平台与资源支撑,在面对科研难题、学术难点时,更应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良好风貌和不竭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科学技术史专业2021级硕士生  何昕玥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结了过去10年的经验和成绩,同时也谋划了未来五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阶段的蓝图和愿景。

作为一名在北医20年的保安员,我看到了科技楼,图书馆的拔地而起,也感受到了过去十年北大医学的飞速发展,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未来,我也充满期盼,充满信心,充满斗志。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北大医学保驾护航,当好“看门人,做好“守护者”。

——医学部保安队队长  王跃军


(各单位提供  宣传部整理  图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