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回首砥砺“赶考路” 走好奋进“新长征”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进行红色革命教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提升医学部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9月27日上午,医学部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医院专职辅导员40余人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伴着夏末和煦的晨光,辅导员们首先来到新落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纪念馆的主题展览主要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全景式生动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辅导员们在参观中深刻地学习了解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香山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从而建立新中国的重要历程。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要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4.jpg


参观完纪念馆,辅导员们又来到香山公园内修缮一新的双清别墅参观学习。别墅外,绿树成荫,团花锦簇,格外幽静。别墅内,小到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大到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全部真实复原了当时的情景。随着身着绿军装、佩戴红领巾的小学生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辅导员们倾听着一幕幕发生在双清别墅里的故事,用自己的赤诚之心感知着这段历史的脉搏,同时也更加坚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5.jpg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辅导员老师们直观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瞻远瞩、胸怀天下的革命情怀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革命信仰以及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同时,老师们在回顾历史、缅怀先辈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部学工部)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