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传承红色初心,践行医者使命——医学预科举办医预茶吧特别版“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促成长”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披荆斩棘,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伟大建设过程中,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世界瞩目的壮丽诗篇。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这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四史”学习是每一个北大学子的必修课。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四史”学习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党史教育在北京大学医学预科层面的落实,医学生预科办公室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为医预师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促成长”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从革命先辈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事迹,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关系,青年人学习历史的方法等角度,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进一步激发了医学预科同学学习党史的热情,坚定了医学生的理想信念与医者初心。

以史鉴兴替,学史当有方

“历史是位好老师,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成长最好的营养剂。”讲座一开始,徐善东老师这样强调学习历史的意义。“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徐老师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国历史,体味历史人物的不朽精神,他指出评价历史人物需要全面考虑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运用多种研究方法进行客观判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四史”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构筑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核心的历史学习体系,是深入挖掘红色精神时代内核的先决条件。徐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读书经验,建议同学们在探索纸面上历史的同时,更要积极“走出去”,感受生活中的历史。对于医学预科的同学,在校本部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北大校园里从蔡元培像、李大钊像到斯诺墓每一个角落都藏着一段故事等待大家去探索。

垂首忆英烈,扬眉谱新篇

在谈及历史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时,徐老师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感染。中国共产党走过峥嵘百年,共产党员的精神始终熠熠生辉,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始终葆有的坚定信仰,这份坚定的信仰,是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永恒发展的先进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不竭的动力源泉。

徐老师结合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的场景,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建立的艰苦过程。在南湖一艘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仅有50余名党员的早期党组织,发展到如今9000余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靠的是所有党员前辈的奉献与全中国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是为人民服务,这百年岁月见证的正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面对困难与艰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冲锋在前。徐老师从抗美援朝时期将年轻生命献于朝鲜战场的冰雕连,讲到如今矢志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一线英雄,他用一个个鲜活的史实,为同学们破译中国共产党人战无不胜的克敌密码,揭示让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走向辉煌的血脉基因。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民生幸福的重要领域接力奋斗,无论是公安民警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危险、还是乡村干部坚守基层助力精准脱贫、亦或是环境保护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污染防治,都在一点一滴地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厚道传百年,红星耀心间

“在屠呦呦院士发现青蒿素之前,还有一位伟大的中国医生也曾经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提名,也是这位伟人,将口罩真正引入了中国百姓的生活。讲台下传来几个声音,充满敬意地说出同一个名字--“伍连德”。北大人民医院创始人伍连德先生在1910年东北鼠疫的防治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身上的勇敢与睿智是一个时代厚道医者的缩影。一场讲座上的异口同声,折射的更是新时代青年对于北大医学医者前辈的深深敬意。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医学人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从捧起诺奖奖杯的屠呦呦前辈,到“国士无双”的钟南山院士,优秀医者的故事始终深深激励着北医学子。北京大学抗疫援鄂医疗队更是每一个北大医学人的精神榜样。北大医学的厚道情怀与共产党员的红色信仰彼此交融,代代北医人接力前行,既展现出令人感动的时代风采,也传承着历久弥新的人文精神,这些都激励着医预学子薪火相传、厚道前行。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临床二班的罗琳同学现场完成了一幅速写画像,作为全体医学预科同学送给徐老师的礼物,更带给在场所有师生感动与惊喜。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党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预防一班赵潮波同学说:“徐老师不仅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党史,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百年,同时也引导我们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医学生学习党史的方法。”基础三班的孙青娜同学谈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天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征程。作为21世纪的北大医学新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义不容辞,我们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伟大历史节点,新一代北大医学人深知重任在肩。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永远指引着代代青年传承薪火,伟大医者的厚道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北医学子砥砺前行。20级医学预科学子愿秉承信念,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久久为功,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来源:学生工作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