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立冬化暖,未来可期--药学院新生导师集体辅导活动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6日下午,药学院2020级新生导师集体辅导第二次活动在北京大学二教107教室顺利举行。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史录文老师、谢晓慧老师,药物化学系主任焦宁老师,分子与细胞药理学系卞希玲老师,药剂学系张华老师、周田彦老师,药物化学系刘振明老师,院团委书记徐国旺老师,医学预科办公室杨晓婷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办主任邹晓民老师主持。

邹晓民老师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老师,并简单介绍了药学院新生导师工作制度和新生导师课的主要内容,之后,3位新生导师代表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2020级的同学们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首先,刚刚结束药学导论授课的史录文老师上台主讲。史老师结合多年来在北医学习和工作的体会,谈了他对药学的认识,给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历练·阳光”。把每一件事当作对自己的历练,保持阳光心态。二是要“博爱•团结”。爱自己的专业,爱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开拓思维,团结同学。三是“守正•坚持”。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要遵守规则,“守正”才能创新。在“守正”的基础上,坚持钻研,勇于创新。史老师的精彩发言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坐在台下的张红梅老师为我们介绍说史老师是她大学时的辅导员,向史老师表示感谢,并代同学们向史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回顾当年辅导药87学生,是否有什么遗憾?史老师认为,遗憾当初知识面不够宽广,可能限制了学生的多元发展。如果回到从前,希望能充分激发出同学们的创造性。听完这番话,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对史老师充满尊敬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二位主讲的是卞希玲老师,主题是“在逆境中成长”。她讲述了自己在人生中数次迷茫经历,引领同学们思考学习的意义。卞老师在大学时代曾经感到疑惑:“学习知识究竟有什么用?”她对知识的实用性感到怀疑,也不知道努力有何用处,直到自己学习的药理知识意外地帮助父亲免于一场大手术后才恍然大悟。走上科研之路后,卞老师也因为时间协调不过来、难以出成果而数次想要放弃科研,但导师的鼓励和对科研的热爱支持她走到了现在。她说,自己和别人的区别是:不但要努力,而且要非常努力。卞老师也引用了著名电影《我不是药神》来勉励同学们:未来真正的“药神”,正是在座的各位同学。

图3

最后,焦宁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你的大学你“药”做主”》的主题演讲。他给大家介绍了药学发展的前景,化学和医药的关系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药学今后必然会走向重大药物产业化的方向,高等院校等会成为药物研发的创新源头。他告诉同学们应当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相信自己拥有改变世界、造福全人类的能力。焦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做一个走在时代前面敢于拼搏的人,脚踏实地,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学习与生活都没有一帆风顺,应坚持坐“冷板凳”,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也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从现在开始努力。焦老师演讲妙趣横生,引来了同学们阵阵欢笑。

图4

主讲老师发言结束后,周田彦、刘振明、张华和谢晓慧四位老师也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专业情况。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问,老师们热情耐心做了解答。

活动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自己每年参加新生导师集体辅导会,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她代表学院向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新生导师们表示感谢,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珍惜新生导师这个平台,积极主动和导师交流,在大学磨练自己,有大的格局,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成长为优秀的中国药学人!



(来源: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