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首场“思想汇”举办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骨干力量的辅导员队伍专业素质能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指导下,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推出“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计划”)系列活动。提升计划从2023年4月正式实施,分为“名师大家面对面”“思想汇/案例坊”“素质拓展与实践调研”“年度述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理论攻坚”六个专题。其中,“思想汇”每两周举办一次,面向近年入职的专兼职年轻辅导员和选留学生干部,40余名研讨成员分为三组,每场活动由一组成员围绕给定议题展开讨论,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担任主持人,并邀请一位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和一位学院党委副书记或职能处室领导担任点评人。

4月20日下午,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在跃进厅502会议室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之“思想汇”第一期活动,辅导员围绕“如何强化学生党团班组织建设,提升集体育人效能”主题进行交流学习。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生工作部部长俞荔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凌冰、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张莉娟及“思想汇”第一组全体成员。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俞荔琼主持。

俞荔琼部长对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以及取得的育人成效表示肯定,指出学生工作部举办“思想汇”系列活动旨在为辅导员提供交流分享、借鉴学习和增进情谊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立足实际工作,围绕研讨主题谈经验、谈思考、谈建议。随后,参加本次活动的14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阐述了关于“如何强化学生党团班组织建设,提升集体育人效能”的有益经验、现实困难和工作思路。

俞荔琼部长主持开场

学生工作部兼职辅导员古丽纳扎基于参与组织党团日活动评审工作的经验,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使用手册》读书笔记,指出举办党团日活动要明确政治功能、设计鲜明主题、严明组织纪律、营造集体仪式感、创新活动形式、落实宣传总结的要求。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办公室兼职辅导员王梓霖结合工作经验提出以党支部为核心进行思想育人,以团支部为主导促进实践育人,以班级为抓手落实管理育人的工作方法,同时通过提高沟通决策效率,打造共同愿景,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强化党团班组织建设,提升集体育人效能。

医学生预科办公室选留辅导员凃尚宇聚焦新生群体,分享在班级建设初期阶段辅导员工作的个人思考:一是明确班级建设的主体,让班级同学成为搭台唱戏的“主角”;二是以培养学生干部为契机,完善班委会工作体系;三是把握时机,依托“仪式感”强化集体记忆;四是给学生留有建设班级的试错空间,保护学生组织活动的热情。医学预科办公室选留辅导员袁睿分享了带领新生群体时面临的困难挑战,并指出辅导员应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思想偏差问题,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陪伴教育作用,并借助学生骨干的力量,让班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基础医学院选留辅导员左欣提出宿舍管理是班级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开展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辅导员要以“宿舍”为抓手做好党团班建设,通过落实宿舍长责任制和“敲门行动”提升学生管理效果,增强班级凝聚力。基础医学院选留辅导员宋瑛铭从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完善班级规章制度、设计具有体验环节实践活动、建设学生骨干队伍方面分享学生党团班组织建设的经验。

药学院团委书记曲远山以“同心圆”“金字塔”的形象比喻描述党团班关系,提出以党支部为点加强思想引领,以团支部为线打通思想成长通道,以班集体为面筑牢基础阵地,点线面结合加强党团班组织建设,力求提高学生活动参与的自主性、行动力和融合性。药学院专职辅导员于佳弘认为党团班建设要充分激活党支部力量,党员发展要做细做实,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支部活动要有声有色。

辅导员老师发言

公共卫生学院选留辅导员樊轩扬结合组织建设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提出以党建带团建加强整体化班集体建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鼓励党团班学生骨干密切协作,以文化建设作为主线打造学院文化品牌活动。护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李艳辉从增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重视思政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实践育人功能角度阐释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思路,力求以党建引领思想、以团建提升服务、以班建加深情感。

医学技术研究院专职辅导员张宇皓基于学习型组织理论,提出通过“系统思考”“团队学习”和“共同愿景”打造一体化学习型集体,切实提升集体育人效能。第一临床医学院专职辅导员乔静提出以党支部为核心、团支部和班级协同的一体两翼管理机制,以及党支部注重思想引领,团支部开展实践活动,班级协助管理工作的协同发展的功能定位。

第二临床医学院专职辅导员杨鑫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循序渐进、合理搭配、悉心培养的班委队伍建设经验和氛围塑造、活动创新、人心凝聚的班级文化建设经验。口腔医学院选留辅导员朱继涛结合自己一年多来的工作经历,从完善学生党团班规章制度,促进党团班一体化发展,优化学生骨干评价激励机制三方面分享学生工作经验。

辅导员老师发言

点评环节,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表示对辅导员提出的困惑思考深有同感,鼓励辅导员从“播种育苗”过程领悟育人规律。一是对待学生要有充分耐心,对待学生像呵护种子一样浇水施肥,静待学生成长成熟;二是培育学生要遵循规律,顺应自然时令把握育人重点,切忌拔苗助长和本末倒置。三是保持心态平和,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和成长轨迹。她勉励辅导员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相信教育的力量,坚信我们的学生都是可塑之才,通过精心组织活动和学生切身参与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最后,她指出做学生工作亦如同烹小鲜,党味要注意浓度,团味要注意鲜度,班味要注意温度,加之思政教育的“盐”,相信各位辅导员一定有能力出色完成党团班建设工作,带领同学们共同成长。

张景怡副书记做点评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郑凌冰充分肯定了辅导员的积极思考,并就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和功能定位分享感悟。她回顾了《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1987年)、《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2016年)中关于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相关要求,详细阐释了组织结构一体化、工作流程一体化、信息共享一体化的内涵。她指出党支部工作侧重思想引领,团支部工作强调学生发展,班集体工作重在管理服务。辅导员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要以观念作为先导,提升协同育人能力。

郑凌冰副部长做点评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俞荔琼做总结发言。她围绕强化学生党团班组织建设,提升集体育人效能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用心用情,让学生看到老师的真心实意。面对学生遇到的困难,辅导员要站在学生角度全心全意提供帮助,同时团结导师、师兄师姐、学院和学校的力量助力学生成长。二是注重实践,以亲身参与代替理论说教。辅导员要做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以思政实践为抓手启迪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品格,提升奉献意识,积极投身实践。三是终身学习,力求与学生共同成长。陪伴学生学习成长要求辅导员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借助工作实践让理论要义外化于行,通过交流谈心将育人理念内化于心。

俞荔琼部长做总结发言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