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口腔医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主题教育中带头学习促发展

自9月中旬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口腔医院积极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党政班子和党支部书记一同学习研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带头作为,全员接受院党委举办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并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学懂弄通悟透,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一、选好配齐“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  促进党建学术齐头并进发展


2019年上半年,口腔医院党委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完成了支部设置调整及换届工作。临床医技科室全部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配备党支部书记,行政职能部门由部门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换届后,按“应建尽建”原则共设置党支部52个,其中教工党支部43个、学生党支部9个,党支部书记享受科室行政负责人的政治待遇和职务津贴,促进了科室管理、支部建设齐头并进发展。


通过换届工作,党支部书记队伍更强,发挥的作用更大了。选好配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引领科室党建和学科发展建设驶入了“高速路”:科室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力;科室文化建设更加和谐、多彩;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更加方向明确、行稳致远。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有力带动下,各科室建设和医院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取得了多项荣誉。


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在本次主题教育中,院党政班子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为全院党员干部做了表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队伍更是上行下效,带动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领一级干”,医院各级领导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学习的良好局面。


修复科党支部2018年即获批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本次教育中,紧紧围绕“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引领和业务引领作用”这一目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支部全体党员自学了四本党内读物:《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牢记革命》《幸福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初心》《跨越(1949-2019)》。在集中学习会上,分享了医院2019年度优秀育人模范奖获得者谢秋菲教授从医从教40余年的教书育人故事。通过观看纪录片《永远的初心》,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致敬革命先烈们用信仰和生命开启的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初心之旅”!


正畸科党支部带领党员回顾北大、北医、口院发展史,领悟北大精神、感受北医情怀、追寻一代代口腔人的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将医者大爱融入“以全面口腔健康为己任”的济世情怀,成为推动学科发展持久的精神动力。


第一门诊部一支部围绕初心使命,结合医院特色和门诊部发展,支部全体党员共同探讨作为医务人员要如何准确把握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以立志、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中心实验室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要加强党员意识,要对照初心,有意识、更要有行动地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党员们表态在工作中将努力提高思想及业务水平,努力向学术、党建“双带头”的标准看齐;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思考“如何为科研型研究生提供帮助与指导”,从工作中育人,从服务中育人。


药剂科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围绕“当初入党是为什么,现在为党该做什么”认真思考,踊跃交流谈心。全体党员纷纷回顾了自己当年入党时的心路历程,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实干,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三、党政领导与“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共同学、共同讲


口腔颌面外科支部邀请联系党委委员、院长郭传瑸教授做专题辅导,以“北大口腔与祖国共发展”为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医院发展历程中鲜活的史实、动人的故事,历数了几代北大口腔人不懈努力、追求卓越的光辉历程,并号召全体党员结合主题教育,做一名好医生、好老师,为医院发展做出新贡献。


医务处支部邀请联系党委委员、医疗副院长蔡志刚教授做专题辅导,以“党的初心和使命:理论实践”和党员们共同学习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由来、本来、历来和未来,通过细数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阐述了党践行初心使命时形成的精神谱系。他号召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双一流”努力奋斗。


护理部支部在集中学习会上,邀请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中国好人”、“中国好护士”获得者李秀娥分享自己的经历,讲述我院几代口腔护理人的先进事迹,号召党员要带头做表率,始终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牢记党员身份,向前辈们学习,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服务患者、服务临床一线。


党院办支部邀请老院长张震康教授向大家讲述他从医从教60余年的体会和引领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及北大口腔发展的故事,并邀请联系支部党委委员张祖燕副书记分享在北大口腔工作学习40年的经历,带领支部13名党员以“我在北大口腔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分享自己的初心。通过分享,年轻一辈受鼓舞、增动力,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口腔医院)


编辑: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