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十五.疫情下,用药应注意哪些问题?听北大医学专家怎么说!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下,家庭用药有讲究!

家庭用药应注意哪些问题?赵宁药师给您支招!

赵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

划重点

☑慢性病患者,要坚持规范治疗,药不能停!

☑“是药三分毒”,药物都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不能乱吃药!

☑不要凑合吃快过期或刚过期的药,过期药投入有害垃圾箱。

☑运用好临床药师的药学服务,指导合理、安全用药。

☑整理家中药品,建立家人用药档案,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疫情下,大家恐惧去医院就诊,担心交叉感染。那对于慢性病患者,如果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没有了,能停一停,扛一扛,等医院安全了再去么?

不可以!“药不能停”,绝对不能停。

对于如心血管疾病的慢病患者来说,坚持规范治疗、提高用药依从性及重视疾病管理非常重要。以高血压为例,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压药治疗,轻易自行停药、换药容易造成血压过高和波动,引发心血管事件发生。再举个例子,疫情期间倡导“不出门”,而对于糖尿病、高血脂等需要“迈开腿”的患者,宅在家里无所事事,难免“管不住嘴”,若此时擅自停药,更易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在此次疫情期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出通知,北京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明确诊断并需要长期用药的,接诊医师在保障用药安全的条件下,可以根据病情需要适当增加处方开药量,开药量可以适当放宽到三个月。对符合处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长处方药品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公众担心来医院会交叉感染,其实我们也担心。如果是老年患者,抵抗力弱,可以让家中的中青年就近到社区医院或药店,帮老人把药开回来。记得要带好上一次就诊时,医生开具的处方。

另外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如果患者处于平稳期,可以去药店或者网上有资质的购药平台,在线就医问诊,出示或上传上一次就诊的处方,购买药物,药品可配送上门,更加便捷安全,有效避免在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对于新闻中报道的,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有抑制效果的药物,可不可以去药店买一点备用?或者提前服用来预防?

新闻报道中,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有抑制效果的药物,是就实验结果而言,但真正应用到临床,还有很长的距离。所以,我们还不能简单地得出结论,说某个药物就能预防新冠肺炎。

此外,老话说的好:“是药三分毒”,是指的是药物都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因为药物一般都是通过肝肾代谢的,没有患病、或不对症凭经验乱吃药,不仅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如胃肠道不适、心慌、过敏、胸闷气短等,严重的会导致肝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任何药物的使用,都要有医嘱再执行。对于大众来说,盲目购买、擅自服用这些药物都是不可取的。这时候,听李兰娟院士的话:没毛病不要乱吃药!

疫情下,需要吃某个药,但发现家里的药临近过期,或者刚刚过期,不想出门买药,能凑合吃么?

药品一旦过期,从药品本身而言,主要会发生以下几种情况:

一、化学结构基本没变,目前很多片剂的化学药品都比较稳定,而且药品失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一类稳定的药品即使过了有效期,但药效并未减;

二、药品效用可能减弱,比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稳定性较差,很容易减效或失效,过期后服用很可能造成疾病治疗效果不佳甚至是无效;还有用于心绞痛急救的硝酸甘油,挥发性强,一旦过了有效期或因保存不当导致药品失效,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三、毒性增加,如四环素过期后产生的毒性,轻则导致呕吐,重则影响肝肾。此外,处置不当还会诱发疾病,比如青霉素如果散发到空气中,一旦本身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接触到可能诱发青霉素过敏,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另外一些粉剂若不慎沾到皮肤上,会引起皮肤红肿、溃烂等;

因此,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凑合吃快过期或刚过期的药。如不想出门买药,可以在网上有资质的购药平台在线就医问诊,药品配送上门。也可以带着已有处方去就近药店购药。

药过期了,应该如何处理?

很多人可能看到药过期了,就顺手扔到垃圾桶里。但这样可能就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家中的常见的各种药品、过期药品,还有药品的包装,包括药盒、药品铝塑板、塑料药瓶、玻璃药瓶等都是有害垃圾,不管是否过期变质,都属于有害垃圾。没有包装的零散固体类药品,需用纸包好,有包装的,需连同包装一起,投入有害垃圾箱。

请您介绍一下临床药师?

临床药师这个名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比较陌生。在中国,有大约两万临床药师。他们会跟医生一起查房,能协助或指导医生来用药。他们也会出药师门诊,单独的,或是跟医生联合一起的。

如果一个患者需要同时吃治疗几个不同疾病的药物。那请临床药师给你做“用药重整”的服务,给你一张药事服务单,帮你把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危害降到最低。

对于公众而言,吃每一粒药之前,如果拿不准,都可以来咨询一下药师。

提示大家,去医院、去社区、去药店取完药之后不要立刻就走,可以找到医院或药店的药师,请他给你做一个药学服务,指导你合理安全的用药。目前,中国药师给大家提供的这种药学服务不收费,能够保障大家安全有效的用药。

疫情下药师应该承担什么角色?

我的团队在互联网上发起了一个公益行动叫做“中国药师上前线“。在目前的疫情诊疗活动中,药师并不在医院诊疗一线。但我们药师,可以助力一线工作,即可以保障医生手里有武器(药品),也可以保障医务工作者和公众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疫情下用药相关的所有问题。

我们呼吁和招募药师来参与撰写、制作、传播与“疫情下的慢病管理“相关的学术和药学科普文章、动画、短视频、漫画等,通过联合媒体、互联网进行有效的传播,来缓解一线的压力!

疫情下,普通大众在用药问题上还能做些什么?

我们提倡,每个人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现在,我们有时间了,把家里人的用药档案建起来。把家中的药品整理一下,关注一下药品有效期和储藏方式。

这里教大家一个全新的方法,把药品说明书“一头一尾画个圈,中间画个杠”(成份、贮藏温度、注意事项)做成家庭药历,大家可以回看我在中央电视台十套《健康之路》上的节目《莫把良药变毒药》按节目内容,轻松上手来做,管理好全家的用药。



(来源:采访 / 北医宣传部 徐璐   图片由专家提供或来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