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十三. 疫情下,孕产妇们关心这些问题,让北大医学专家给您细细解释

编者按

哪些产检必须做?哪些可以省?去医院产检、待产如何防护?孕产妇出现发热怎么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原鹏波,给您详细解答。

原鹏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产检很重要,部分项目可以合并

疫情当下,孕妇哪些产检必须要做?哪些产检可以减免?

首先还是强调规律产检的重要性。产检过程中可对某些妊娠期的合并症或并发症做到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并且进行胎儿畸形的筛查和诊断,尽可能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在当前疫情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可以有效降低病毒传染和传播的风险,因此孕妇可适当减少去医院产检的次数,部分检查项目可合并在一次就医过程中完成,部分高危孕妇在家中也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自我监测,最大程度降低妊娠并发症风险。

早孕期(停经13周内)

一般在首次建档时常规需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型及感染相关的化验检查,对于有阴道出血或下腹痛的孕妇,建议行阴道超声检查除外异位妊娠(宫外孕)。

11周-13周6天之间的超声筛查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NT)是胎儿畸形的筛查方法之一。同时,12周之后可以进行无创DNA筛查胎儿染色体异常。因此,孕妇可以在12-13周6天产检时进行上述两项检查。无创DNA筛查通过采集母亲外周血5ml左右进行胎儿游离DNA检测(采血无需空腹),相比普通的唐氏筛查,假阳性和假阴性率均降低,但费用较贵。

另外,早孕期常见的症状为消化道反应、阴道出血及下腹不适。如已确定为宫内妊娠,症状不影响日常生活和休息则可在家观察;如症状严重(如出血大于月经量、腹痛影响休息、妊娠剧吐不能进食),则建议到医院就诊。

中孕期(大于13周,小于28周)

15-20周唐氏筛查(产前血清学筛查)与无创DNA筛查相比更经济,但筛查的准确率不及后者,如在早孕期已进行无创DNA检查,不必再行唐氏筛查。需要强调的是,唐氏筛查和无创DNA一般都适用于35岁以下人群,如预产期时年龄超过35岁,建议进行产前诊断(羊水穿刺)。

超声排畸(系统结构筛查) 即所谓的“大排畸”检查一般在20-24周进行。不需要纠结究竟是二维、三维还是四维超声(多数排畸通过二维超声完成),也不建议留存胎儿超声的照片或视频。

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即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通常在24-28周进行。如为高龄孕妇、孕前超重或肥胖或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可适当提前(例如,与排畸超生同一天进行检查)。如早孕期空腹血糖小于4.4mmol/L,孕期体重管理良好,也可适当延后。如因各种原因未进行OGTT,也可以直接按照妊娠期糖尿病进行分餐饮食及运动管理。

晚孕期(大于28周)

我国以28周开始进入围产期,此阶段的胎儿如出生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因此建议自28周以后每天进行胎动计数。胎动规律因人而异,一般胎动的次数应大于3次/小时或10次/2小时,如胎动小于3次/小时,或较平时次数减少一半以上,建议尽快就诊。

正常情况下,如孕妇无合并症及并发症,37周之前一般建议每2周产检一次,37周后如每天胎动计数正常,每周进行一次电子胎心监护。

鉴于目前疫情,37周前可根据孕妇自身状况适当延长产检间隔至每3周一次,37周之后每1-2周产检一次。产检次数的减少可能会增加孕晚期发生的子痫前期等并发症风险,因此,需要更加注意强调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等孕妇自我管理,如有任何不适或胎动减少时务必尽快就医。

晚孕期产检项目还包括28-32周的系统产前超声检查,主要检查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也可以检出部分胎儿畸形(故也称为补漏筛查)。此次检查时可同时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35-37周时需进行B族链球菌(GBS)筛查、胎位确定及骨盆出口径线的测量,决定分娩方式。

划重点/总结

早孕期至少2次(建档常规检查、NT超声筛查及无创DNA检测)

中孕期至少2次(排畸超声、OGTT)

晚孕期则需要根据自身状况进行4-6次产检。

对于有合并症或并发症的孕妇,应严格按医嘱进行诊疗。如出现头痛、视物不清、胸闷气短、阴道出血或流液、腹痛、胎动减少,应尽快就诊。

提前了解医院就诊信息,全程戴口罩

孕妇医院产检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防护更有效?

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部分医疗机构开展了在线医疗服务,孕妇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咨询进行在线问诊。孕妇可在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安装。而近期由于疫情严重,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陆续开放了义诊通道,尤其为疫情高发地区的孕妇在线咨询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孕妇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如网络教育课程)了解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

对于必须到医院就诊的孕妇,有以下几点建议:

产检时如孕妇行动方便可以单独前往就医。建议通过网络或电话提前了解医院的最新动态,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和就诊流程,提前做好规划。

多数医院的超声检查需要提前预约,可在完成当次产检时预约好下次的检查项目,根据预约时间来医院就诊,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

另外,尽量选择乘坐私家车去,注意防寒保暖,全程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可以佩戴乳胶手套或随身携带手消毒液,如接触医院门把手、门帘等医院物品,不要乱摸眼、口、鼻等部位。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临产时,前往医院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建议在常规产检时,确认急诊就诊地点和产房的方位。孕妇有产兆时一般是在急诊就诊,多数医院设立有孕产妇绿色通道,产科急诊紧邻产房以利于临产孕妇能及时入院。但目前疫情环境下多数医院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分诊和预检措施,对于所有急诊的患者进行统一筛查(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因此孕妇的就诊地点有可能发生变化,需提前了解清楚。

另外,经产妇(即“二胎”妈妈)如有产兆时,需要更早就诊。经产妇通常产程较短,甚至发生急产,因此千万不能等到疼痛难忍时才去医院,如孕晚期见红、阴道流水或出现每10分钟一次的规律宫缩,建议尽快就诊。

重要提示

如果有流行病学史(14天内在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孕妇千万不能隐瞒病情,一定如实告知医护人员。有发热、咳嗽等可以症状的孕妇,一定要遵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不必担心影响胎儿发育。

孕产妇发热原因有很多,需仔细分辨

孕期发热如何处理?

孕期发热(腋温大于37.2℃)原因很多。在冬春季节,普通感冒、流感是最常见的原因,而近年来显著增多的李斯特菌感染(常见于不洁饮食之后的一种细菌感染)也多以发热为首发表现;但如有流行病学史(14天内在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孕妇,出现发热则需要考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应于发热门诊就诊。鉴于目前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孕妇如因发热就诊,无论是否有流行病学史,均建议于发热门诊完成首诊筛查。

疑似或者确诊的孕妇应如何就诊?

孕妇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标准与非孕妇相同,临床疑似病例加病毒核酸检测或病毒基因测序予以确诊。在诊断临床疑似病例的过程中,肺部CT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疑似感染的孕妇,可在遮挡腹部的情况下,进行胸部CT检查,其放射线剂量远远达不到引起胎儿致畸的剂量,孕妇及家属不必担心。

根据目前疾控中心要求,疑似病例建议居家隔离,而确诊病例根据孕产妇高危风险评估等级转诊至北京市的指定收治医院进一步诊治。

孕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发生母婴传播?

目前对于孕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资料较少,新发传染病对所有人群均普遍易感。孕产妇是否比普通人群更加易感,目前尚不清楚。从目前COVID-19疫情的整体情况看,重症患者一般为老年患者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女性患者相较男性也更少。孕产妇一般比较年轻,身体基础好,较少合并基础疾病,因此预计孕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者多数是轻症,不必为此感到惊慌。

从有限的病例报道资料看,已感染的孕妇是否会发生母婴传播目前尚不能确定,根据刚刚在线发布在柳叶刀(LANCET)杂志上的小样本研究,9例围生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母亲分娩的新生儿10例临床分析结果表明:目前暂无母婴传播证据(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均阴性),但为避免在新生儿集中的机构内爆发流行,产科和儿科医生都会采取相应的预防、隔离措施,进一步降低新生儿风险。

哺乳期出现发热,常见原因有哪些?应如何处理?是否需要终止哺乳?

哺乳期发热的常见原因为乳腺炎、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及由于盆腔恢复不良引起的产褥感染。如无流行病学史,出现产后发热时首先需考虑上述疾病。

乳腺炎引起的发热多与胀奶有关,排空乳房后即可恢复正常,严重者可能发生乳腺炎,需急诊就诊;泌尿系感染多数有尿频、尿急、尿痛或者腰痛症状,也需到医院明确诊断。

但如有流行病学史,或发热伴咳嗽、疲乏等不适,需警惕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应尽早到发热门诊和产科急诊就诊,必要时行胸片或胸部CT等检查,明确诊断之后再决定下一步处理。

无论何种原因,体温38℃以上为中度发热,产妇多有不适症状,建议暂缓哺乳,待明确病因、体温下降之后再哺乳。

母婴日常防护怎么做?

孕产妇日常防护,应着重注意哪些问题?

(1)保持居室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避免过冷或过热以免感冒;

(2)孕产妇卫生用品(毛巾、餐具、寝具等)建议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3)保持手卫生。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接触口鼻眼,勤洗手(建议用香皂或洗手液);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

(4)避免亲朋好友探视,避免接触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

(5)生活规律,保证睡眠,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6)合理饮食,均衡营养,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及外卖食物。

哺乳期,都需要戴口罩哺乳吗?

确诊或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孕产妇产后应母婴分离,减少新生儿感染风险。新生儿需进入新生儿病房隔离和监护,并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对有症状的新生儿进行支持治疗,避免使用患病母亲的母乳进行喂养。

普通孕妇在住院分娩期间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出院回家之后,在空气流通的区域,普通孕产妇哺乳时不需要戴口罩。

新生儿应如何防护?

目前仅在新闻报道中有1例新生儿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母婴均病情平稳。

而文献报道的10例新生儿咽拭子检查均为阴性,因此暂不必对新生儿病毒感染的新闻报道过于紧张。

对于在围分娩期出现可疑肺炎感染的孕产妇,如新生儿出生后状况良好,经儿科医生评估后可由健康家属居家隔离,不可母婴同室。新生儿状况不宜居家隔离者,转新生儿隔离区域单间隔离,暂时采取人工喂养。建议母亲定期挤出乳汁,保证泌乳,待母亲解除隔离后,即可恢复母乳喂养。

同时,建议家中注意保持居室通风,新生儿生活用品建议单独洗涤消毒处理,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以用含有效氯 250~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或煮沸 15分钟消毒,对耐热的物品,如奶瓶、奶嘴等可煮沸 15分钟。


参考

[1]协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电子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母胎医师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建议[J].2020,23(02):73-79.

[3] Huijun Chen*, JuanjuanGuo*,Chen Wang,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ntrauterine verticaltransmission potential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nine pregnant women: aretrospective review of medical records. The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12, 202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360-3

[4]人民网, 武汉同济医院诊断首例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20/0205/c1008-31572959.html

[5]中国当代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围产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管理预案工作组,围产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管理预案(第一版)[J/OL],中国当代儿科杂志:1-4[2020-02-09]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  图片由专家提供或来源自网络  采访 : 宣传部 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