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十二.“神兽”归笼后,厌学怎么办?!

Q1学生们复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有位家长反应自己的孩子开学以来常把“不想上学”、“害怕考试”挂在嘴边,本来以为孩子只是发发小脾气,但几次小考后发现学习成绩也下降得非常厉害。这是“厌学症”吗?

“厌学症”是指孩子对学习有负面的情绪,例如不想上学、讨厌上学、提到上学就莫名紧张等;还会有逃避上学的行为,例如找借口请假,甚至逃学;常伴随各种躯体不适,如头疼、头晕、肚子疼、甚至发热等,这些躯体不适在将要上学或者上学时表现突出,而不上学时减轻甚至消失。

如果发生以上情况,孩子可能患有厌学症,家长们要适当予以关注,情况严重时需要加以干预。

Q2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厌学?

第一,社会心理方面的因素,家庭不睦,老师和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要求过于严格、对孩子总是批评,学校的课程单调枯燥,或者是孩子在学校没有朋友、被孤立等情况,都会导致孩子对学校及学习失去兴趣而产生厌学。

第二,学习能力的因素,例如智力的因素以及特殊学校技能障碍,导致孩子学不会,或者偏科,长此以往,孩子跟不上功课,也是造成厌学的重要原因。

第三,精神心理方面的因素,某些精神心理方面的因素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如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孩子,因为受注意力的影响,虽然很聪明,也学习成绩不好,会产生厌学,患有情绪情感障碍的孩子,因为受情绪因素的影响,也是青少年最常见产生厌学的原因。

Q3今年的疫情对于学生的厌学有无特殊的影响?

今年疫情的长假期确实对孩子的复学有影响,首先疫情本身对于复学有影响,比如对病毒及感染有恐惧心理,过度担心所以不敢去上学。

第二个因素是长期在家生活的节律与学校的节奏差别过大。因此开学后很难迅速调整学习状态、跟不上进度,或者是不知道怎么面对老师和同学们重新开始社交。

上学还需要适应由线上学习到线下学习的变化,需要适应紧张的学校学习氛围,如果这些方面适应不良,均可能引起厌学。

此外,整天需要带着口罩上课觉得不舒服等都可能是疫后产生厌学情绪的特殊原因。

Q4厌学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

首先对学习的负面情绪会影响学习成绩;逃避学习的行为会产生逃学、甚至不能上学的情况,进而导致社会功能的受损;厌学还会导致情绪的异常,产生抑郁、焦虑等不良的情绪;厌学还会严重影响人际关系,包括与同学逐渐疏离,与家长对抗,对孩子的成长和家庭都造成伤害。

Q5当孩子厌学时,家长可以如何帮孩子恢复良好情绪?

首先,家长的情绪需要稳定,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帮助孩子,要保证自己不焦躁,有负面情绪及时调整。

第二,是要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情绪,鼓励并倾听他们诉说,了解他们为什么不想要上课、为什么害怕考试,主动交流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良好的处理亲子关系。

第三,就是多鼓励,少责备,取得好成绩时多表扬,成绩不如意时共同找问题,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努力和进步,意识到外界的肯定,建立自信。

Q6在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之后,家长可以在孩子的学习层面提供哪些帮助呢?

家长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比如设定长期大目标和短期小目标;与此同时,也可以设立孩子们认可的奖励机制,当孩子完成目标时进行奖励,从而产生激励。

Q7请您在社交层面给家长们提些建议?

家长可以积极引导孩子们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帮助他们融入集体,体会同伴的支持和集体活动的乐趣。当孩子遇到社交方面的问题时要正视且重视,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和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Q8学校和老师可以提供哪些帮助?

首先,老师们要及时发现同学们的情绪变化,多倾听,多鼓励、少批评。

其次,在课程安排方面可以在内容和形式上适当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对于同学们的要求不要过于严格,应因材施教制定合适的目标。



(作者 /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李怡雪樊雨桐  图片源自网络 有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