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我们如何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已经两年多,新冠病毒本身在不断的变异,其的传播力、毒力、致病力也在不断的改变。2021年底,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来袭,我们如何应对?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录制公开课,全面介绍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的流行病学特征、对疫苗效果影响及防控建议。本期《北医人爱科普》摘录课程精要内容。

重点提示:

①尽管存在疫苗逃逸,但加强针可以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抗体保护提高25倍,相当于两针疫苗对原始病毒株保护力的95%;

②坚持“动态清零”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程接种疫苗仍是现有最好的应对策略。

Omicron 变异株之出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根据WHO的报告,截止2022年3月14日,全球共有456,797,217例确诊病例,包括6,043,094例死亡病例。从疫情初始至今,COVID-19 的病原体——新型冠状病毒(SAR-CoV-2)不断进化和变异,产生传播力和毒力增强的变异株,如 Alpha、Beta、Gamma、Delta变异株等。

南非于 2021 年 11 月 24 日首次向 WHO报告了 Omicron 变异株感染病例,此后该变异株迅速成为南非主要流行株,并传播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 2021 年 12 月 8 日,全球共有 57 个国家和地区报告 Omicron 变异株病例。我国内地于 2021 年 12 月 14日报告了首例 Omicron 变异株感染病例,此后香港、长沙、深圳、澳门等多地发现Omicron感染病例。

Omicron变异株来自 B.1.1 谱系,和Alpha(B.1.1.7)属于同一谱系,属于 SARS-CoV-2的进化支系之一。基因测序结果显示,Omicron 变异株的突变氨基酸残基数量为 43 个,远高于 Delta 变异株的 18 个。突变位点与传染性增强和逃避感染阻断抗体的能力有关,因此Omicron 变异株可能拥有远超 Delta 变异株的感染能力和传播能力。

Omicron 变异株的突变位点数量明显多于近两年流行的所有 SARS-CoV-2 变异株,尤其是病毒刺突蛋白突变较多。推测其出现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种是:

(1)慢性感染者体内的 SARS-CoV-2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累积了大量突变;

(2)病毒在动物群体传播过程中发生了适应性进化,突变速率高于人类,随后溢出传染到人类;

(3)变异株在缺乏监控和基因测序的人群中传播和进化,由于监测能力不足,其进化的中间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时发现。

传染性强、感染病例多为无症状或轻型

2021 年 11 月底,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确定南非豪登省 Omicron 变异株的基本再生数(R0)高于 2,而 9 月流行的 Delta 变异株 R0 值远低于 1。

耶鲁大学教授认为Omicron 变异株的传染性大致与 Delta 变异株相似或传染性更强。

Omicron 再感染与原发感染的风险比为 2.39(95% CI:1.88-3.11),是 Beta 和 Delta 变异株的 3 倍。

根据欧洲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目前确诊的 Omicron 变异株感染病例均为无症状或轻型,尚未发现 Omicron 变异株死亡病例。

Omicron 变异株感染表现为轻度症状,主要包括疲倦、肌肉酸痛、头痛和干咳,但没有患者报告嗅觉或味觉丧失、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

根据欧洲和非洲多地的报告,目前当地的 Omicron 变异株感染病例大多为无症状或轻型,死亡率未上升。

疫苗保护效果

Omicron 变异株在南非暴发,导致再次感染风险升高,提示其对于初次感染引发的自然免疫防线具有一定的免疫逃逸能力。此外,博茨瓦纳 4 例早期 Omicron 变异株感染者均已完全两针疫苗接种,表明 Omicron 变异株可能存在疫苗逃逸。

非洲健康研究所发表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的研究发现,相比原始毒株,BNT162b2 疫苗的血清中和活性在Omicron 变异株中下降了 41.4 倍。

Omicron变异株可以逃避疫苗诱导的抗体免疫,但在接种过疫苗和以前被感染过的人中仍保留了相当的免疫力。

目前,中国和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一项研究显示,与两针疫苗相比,BNT162b2 疫苗的加强针可将针对 Omicron变异株的抗体保护提高 25倍,注射加强针后的抗病毒能力与两针疫苗对原始病毒株提供的 95% 保护力相当。

发表在新英格兰的一项随机对照研究评估了两剂BNT162b2疫苗、ChAdOx1 nCoV-19疫苗和mRNA-1273疫苗以及加强针对于Delta变异株和Omicron变异株的有效性。结果显示各类疫苗对于Delta变异株的有效性高于Omicron变异株。接种两剂ChAdOx1 nCoV-19疫苗或BNT162b2疫苗对由Omicron变异株引起的COVID-19效果有限。在接种两剂ChAdOx1 nCoV-19疫苗或BNT162b2疫苗后,接种BNT162b2疫苗或mRNA-1273疫苗加强针可以有效增加对于Omicron变异株的有效性,但随着时间的进展推移,这种有效性减弱。

对我国防控策略的建议

加快推进疫苗全程接种:目前研究证据表明,疫苗对 Omicron 变异株的保护效力相对下降,但对于感染后重症、住院风险及死亡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加快推进应对新变异株的疫苗研发:相对野生株,现已上市的疫苗对变异株预防感染的效力有所降低,应加强针对变异株新型疫苗的研发

加强境外输入风险管控:Omicron 变异株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全球均加强了入境措施。中国仍应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动态清零”策略

目前我国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策略是“动态清零”策略,该策略是指在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的前提下,当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时,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使每一起疫情及时终止,感染者“清零”,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的一种防控目标。它是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总结,是现阶段防控的最佳选择。

动态清零的科学内涵主要包括:

(1)通过发热门诊、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筛查等手段,及时发现病例和感染者,对传染源进行隔离与治疗。

(2)利用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划定疫点或疫区并实施管控,对密切接触者、风险人群进行精准管理,实施减少人群聚集等公共卫生与社会干预措施,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3)通过对患者的有效救治,阻止病情进展,减少重症和死亡。

(4)“动态清零”追求快速、精准,而非“零感染”,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 。

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有经验、也有能力控制它。

对于普通大众,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防控要求,人人遵守规则,这样可以让自己免受感染,让国家疫情可控。

刘民与学生们在一起




(来源:文字整理 /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吴俣   图片 / 专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