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发作性睡病不仅影响生活质量,可危及人身安全

编者按

世界睡眠日是每年的3月21日。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典型的睡眠障碍。我国目前估计有70万发作性睡病患者,多发生在10岁之前,男性患者为女性的2倍。本文专访亚洲睡眠协会主席、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科主任韩芳教授,为我们解答发作性睡病的相关问题。

韩芳

亚洲睡眠协会主席、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科主任

Q:什么是发作性睡病?

韩芳:发作性睡病(narcolepsy)最早于1880年由法国医生Gélineau医生首先报道,与快动眼睡眠(REM)异常有关。该疾病以不可抑制的白天犯困、发作性猝倒、睡眠瘫痪、睡眠幻觉及夜间睡眠紊乱为主要临床特点,常伴噩梦。根据脑脊液中下丘脑分泌素水平的高低分为1型(NT1)和2型(NT2)。该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可导致意外事故而危及人身安全。

Q:这种疾病在世界和我国目前是一种什么现状?

韩芳: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慢性睡眠障碍,全球平均患病率约为0.03%,属罕见病。其发病具有家族倾向和种族差异性。由于患病率较低,临床医生对其认识不足,容易误诊及漏诊,患者从发病到诊断时间平均为15年。近二十年来在发病机制和药物研发方面取得巨大进展,近10年来有4种新型药物在国外上市。

我国睡病的患病率约为0.03-0.05%,估计有70万名发作性睡病患者。多在在七八岁左右发病。国内在药物治疗方面显著滞后,需要加强新型药物的研发和引进。

Q:发作性睡病的临床表现?

韩芳:发作性睡病的主要症状包括日间过度嗜睡、猝倒、睡眠瘫痪、幻觉及夜间睡眠紊乱,即发作性睡病“五联症”,约10%~25%的患者出现上述所有症状。100%的患者都会出现不可控制的犯困,无论吃饭、走路还是开车,随时都有可能秒睡。发作性猝倒是该疾病的特异性症状,通常由强烈情感刺激,如大笑、激动等诱发。一半以上的患者会发生睡瘫和幻觉,容易误为精神分裂症。夜间睡眠紊乱表现为易醒、多梦,睡眠质量不高。儿童患者起病突然、睡眠持续时间更长,易多动和行为过激,严重影响学业。

Q:发作性睡病的成因,是否有年龄和性别上的特点?

韩芳:发作性睡病的病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二者相互作用的结果。发病的关键因位于侧下丘脑的下丘脑分泌素细胞死亡而导致脑脊液中Hcrt-1(下丘脑分泌素-1)水平显著降低。与免疫相关的基因HLA-DQB1*06:02(中文?)是最重要的遗传易感基因典型患者中的阳性率高达95%,显著高于一般人群中12%~38%的水平。诱发免疫反应的重要因素包括H1N1流感病毒感染及使用流感疫苗。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H1N1病毒或疫苗抗原形成复合体并呈递到淋巴细胞表面,诱发免疫反应而损伤下丘脑分泌素细胞。

发作性睡病具有种族差异性。欧洲高加索人的平均发病年龄为23岁,男女发病率大致相当,但国人的发病高峰年龄小于10岁,男性患病率约为女性的2倍。由于国人发病早,与遗传的关系更为密切,严重影响学习,对生活质量及将来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终身性疾病

易误诊漏诊

Q:发作性睡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韩芳:发作性睡病诊断的重要方法是神经电生理检查包括夜间多导睡眠监测及次日进行日间多次小睡睡眠潜伏期试验。发现患者入睡快,睡眠潜伏期缩短,异常REM睡眠次数明显增多。95%以上的患者HLADQ0602基因阳性,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素水平显著降低甚至消失。临床上也通过问卷辅助评估睡病的核心症状及严重程度,用于筛查、诊断和疗效评估。人民医院睡眠科开发了适合儿童患者的儿童发作性睡病严重程度评估量表,汉化了成人版发作性睡病严重程度评估量表,目前均经过了临床验证,正在临床中通过应用。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终身性疾病,主要是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症状,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方法来预防其发生。其治疗包括支持疗法及药物治疗,主要目标是控制患者的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的药物主要针对嗜睡、发作性猝倒及夜间睡眠紊乱三大主要症状。目前为止,我国没有正式批准任何药物用于治疗发作性睡病,医生用药选择非常有限。多为超适应症用药。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辅以支持疗法,如安排规律午休或小睡(每次15-20分钟)、保持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合理的饮食、进行适当的健康锻炼等。

目前发作性睡病还没有根治方法,但应及早给予干预和支持。然而,目前大众甚至专业医务人员对发作性睡病认识不深,容易造成误诊及漏诊,对于发作性睡病,首先要患者自身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次基层的医生医疗系统要有基础的诊疗手段,最后是希望政府能有一个健全的诊疗体系,尽可能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Q:发作性睡病有哪些危害?

韩芳:尽管发作性睡病不算重大疾病,但有时候会存在一定危险,例如嗜睡或软较重且病情未得到控制者不宜开车、从事高空作业、游泳及到危险地带,以免发生意外事故。洗澡时尽量不要应用洗澡盆或洗澡池。此外,我国发作性睡病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特点就是儿童患者较多,会导致学习、生活困难,甚至饮食、脾气性格等也发生变化,这时候需要我们老师和家长都理解孩子。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了

全球最大的发作性睡病病例库

在发作性睡病领域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

Q:在发作性睡病诊疗上,我们有哪些长项?

韩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科从1998年开展该疾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2004年与斯坦福大学发作性睡病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次)资助。对促进中国对该疾病的认识及诊疗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发作性睡病病例库,占全国已确诊病例的70%左右。收集的样本包括遗传资源、脑脊液及淋巴细胞等。在该疾病领域的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首先报道了中国睡病患者的易感基因;在国内最早建立了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素水平测定诊断睡病的方法;在国际上最早发现2009H1N1流感病毒可以诱发该疾病。

发作性睡病的研究,特别是有关下丘脑分泌素与睡病关系的成果,不仅明确了其发病机制,也确定了下丘脑分泌素在睡眠-觉醒调节中的重要作用,是睡眠领域在过去20多年来最重要的研究进展。通过进一步转化,确立了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素测定的诊断方法,研发了下丘脑分泌素受体激动剂治疗嗜睡症的新型药物。另外,下丘脑分泌素受体拮抗剂治疗失眠症的新药也已上市。利用我国独特的罕见病资源,持之以恒,通过国际合作可以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和临床转化,造福病人。



(来源:采访 / 付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