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乙类乙管”后,新学期疫情防控如何做?

编者按

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新学期在即,当前中国疫情处于怎样的流行状态?如何增强学校的疫情防控能力?对“阳康”和“没阳过”的师生,有何建议?听听北大医学专家怎么说。


李六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 成员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Q:“新学期在即,当前中国疫情处于怎样的流行状态?如何增强学校的疫情防控能力?

在国家对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全国经历了一波新冠大范围的流行,而且流行高峰在大部分地区已经过去,可以说目前我国的疫情是处于一个低水平流行状态。

但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在这个时期,我们仍然需要根据国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包括:

1. 加强师生的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发热及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人员,及时采取相应诊疗与防控措施。

2. 加强室内环境的通风,如教室、会议室、图书馆、餐厅、学生宿舍等的通风。

3. 定期进行公共场所如前面提到的教室、餐厅、公共厕所等的清洁,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并保持环境的干净干燥非常重要。“干净”,病原体就少了,“干燥”,病原体就不长了。

4. 做好手卫生,勤洗手、正确规范洗手和正确使用速干手消毒剂。

5. 做到咳嗽礼仪,也就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挡口鼻或用胳膊遮挡口鼻,防止对周围人群的感染和环境的污染。

6. 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在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还有在疫情流行期间都要正确佩戴医用口罩。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要做到每个师生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升学校的整体疫情防控能力。


Q:对于没有“阳过”的师生,进入校园集体生活,是否需要担心感染风险?有何建议?

目前我国的疫情是处于一个低水平流行状态,且绝大部分人员已经“阳康”了,具有较好的免疫力,对于没有“阳过”的师生进入校园集体生活,会起到一定的免疫屏障即保护作用,也就是说感染的风险是比较低的。

另外,没“阳过”,可能是个体体质不易感或是无症状感染者。但风险较低不等于没有风险,因此在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尤其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


Q:对于已经“阳过”的师生,再次感染的风险有多大?有何建议?如果出现再次感染甚至多次感染怎么办?

对于已经“阳过”的师生,机体已经产生了抗体,有较好的免疫力,一般持续3~6个月。

另外,随着季节的变化,通风环境会越来越好,也会降低传染风险,在这段时间内再次感染的风险比较低。

但是我们要注意,“阳康”后,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量力而行,应循序渐进,活动量适度,达到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有些师生担心出现再次感染甚至多次感染,这也没有必要太害怕,如果发生此种情况及时就医。现在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我国有很多的办法和对策,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必过于担心。

另外,我们在适当的时机也可以加强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危重症的发生。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宣传中心、北大医学·医大时代教育提供支持  采访 / 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