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一.史上最全的精神健康科普动画,这波操作厉害了!

编者按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已经在越来越多的人中达成共识。而对于精神疾病(又称精神障碍),很多人还认为离自己很远。实际上精神障碍的患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在我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近1成的国人患有精神障碍。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它提醒我们,精神障碍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遇到精神问题的困扰。因此,必要的精神卫生知识,不仅医生和患者需要了解,还是我们每个人维持精神健康之必需。

也许您要说,早就想学习精神心理相关知识了,但是网上信息太多,眼花缭乱,不知道哪个靠谱。同样的主题,也说法不一,该相信谁?上班已经很累了,还要学习精神心理知识,太辛苦了!有些书籍内容倒是很科学,但是言语艰深,非专业人士又看不懂……

别担心,咱们北医人做的这波科普,一定满足您的需求!

史上最全精神健康科普

这不,为了增进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召集了数位优秀的资深医生,倾力为您奉上一场科普盛宴——“精神卫生知识科普”系列动画。动画总共12集,您想看的都在这里!

抑郁症

双相情感障碍

失眠障碍

焦虑障碍

精神分裂症

强迫症

孤独症

多动症

老年痴呆

进食障碍

躯体形式障碍

酒精依赖

“精神卫生知识科普”系列动画涵盖了成人、儿童最常见的精神疾病,可谓史上最全精神科普!全,还只是一方面,要知道“六院出品,必属精品”,所谓精品,用几句话概括那就是:

资深医生来撰稿,专业性它必须好!

疾病表现与治疗,看完一集全知道!

别怕专业不好懂,结合案例通俗风!

内容虽丰设计巧,五分刷完不烦恼!


精品保障   专家团队差点把自己逼出了“强迫症”

那么,精品是怎么炼成的?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一系列科普动画的制作过程。

为了保证科普内容的品质,北大六院总共调集了院内9位优秀的青年医生以及8位知名专家组成医生团队,专业够强,科普热情够高,可谓阵容豪华。医生团队负责选题、脚本撰写、后期审片、修改等工作。

这其中,脚本撰写是整个动画制作的第一步,也是最核心的一步。各位医生常年临床工作,那可都是写病历的高手,可要说到写脚本,那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为了保证内容丰富全面,各个脚本医生恨不得把自己想告诉大众的知识一股脑都写出来,所以最初交出的脚本都偏长。但为了避免视频过长造成观众疲累,字数必须要限制,这辛苦码出来的字又要亲手删掉,那真是“删字如割肉”,做梦都在心痛啊!除了字数,脚本内容还要保证案例介绍生动通俗,数据使用有据可依,词汇使用准确简练,所以这一套要求下来,每个疾病的脚本都经历了少至七八次,多则十余次的修改,真可谓“修白了少年头”啊!

过了脚本关,就到了动画制作关。动画制作我们选择了有医学科普经验的团队合作,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效率和品质。视频初稿做好后,审片修片,成了历时最久耗费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还是那句话,“六院出品,必属精品”,为了保证品质,整个医生团队把各自的强迫精神发挥到了极致,视频一遍一遍看,画面一幅一幅盯,从配音到节奏,从人物设计到具体画面,从画面主题词到字幕,事无巨细,连人物的头发丝太乱,都不能放过!

这里重音读错了,改!

这里气口留的太长,重录!

夜半醒来,怎么墙上的钟指的八点钟?

如果让主人公要杀死‘抑郁黑狗’,爱狗的观众会不会不舒服?

抑郁症的几款人物设计

——医生组的小巧思,“blue blue的衣服,抑郁抑郁的心”

逼疯动画导演组之“抑郁黑狗还是怪兽?”,“杀死它还是赶走它”

犹记视频中最难做的是强迫症,本身强迫症的症状表现就比较抽象,动画化很有难度,而动画师都是非医学专业人员,一时无法get强迫症状的精髓。

不怕!我们强迫症专业的医生立马变成drama戏精,现场演起来!

强迫症动画

还有配音演员无法配出惊恐障碍发作时患者的惊恐感,也没关系,我们焦虑专业的医生献声示范!

线上讨论不分昼夜,线下研讨不计其次,视频看到眼花,脑细胞牺牲了一坨又一坨,无数次斟酌,无数次纠结,难以尽数道来。在医生团队超强的纠错及修改攻势下,动画制作团队的情绪管理能力受到了极大挑战,好在他们充分发扬了“甲方虐我千百遍,我待甲方如初恋”的专业精神,最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科普要出圈”,你看了我们才放心

经历了9个月的精心打磨,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我们终于隆重推出了“精神卫生知识科普”系列动画。从10月10日开始,每周一集,在微信公众号“精神卫生686”、头条号“中国CDC精神卫生中心”首发。同时,我们充分发扬了北医人的公益无私精神,每一集均提供免费的下载链接供大家下载使用,全面助力所有可能的二次传播。

该系列动画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几乎每集的浏览量均超过10万+,其中抑郁症在“精神卫生686”微信公众号的浏览量达67万+,双相情感障碍、失眠障碍的浏览量也已达25万+;12集动画播出后,“精神卫生686”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增加了8万+,后台收到了广泛的留言;目前,该系列动画的浏览量仍在持续增长,公众号关注人数也在持续增加;更有众多精神心理健康相关的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与此同时,很多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将该视频下载转发,用做健康教育材料使用。

此外,我们一直在“科普要出圈”的路上不断探索。在2019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北大六院/中国CDC精神卫生中心与今日头条合作共同发起 #关注精神健康# 话题活动,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北大六院组织召集了全国31个省(区、市)300余名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入驻头条,为全国人民提供可信赖的科普知识。活动拉开帷幕后,各位医生积极响应,通过文章、微头条等方式,进行精神卫生各个领域的科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国内精神卫生领域唯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也积极在活动中发言。至截稿时,该话题已得到2.2亿阅读,3.9万讨论。

让我们的科普得到最广泛的传播,让更多的人能从中受惠,这就是我们科普人最大的心愿。目前收获的广泛关注及好评是我们继续科普工作的动力。我们会继续创作优秀的科普作品,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精神卫生,积极学习心身健康相关知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文 / 北大六院李茜、陈润滋、马宁    图片、视频由北大六院提供   来源 /《北医人》杂志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