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尿酸高,这份生活方式和饮食的详细指导,你可要收藏好了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流行率和发病率在过去几十年中逐年增加,同时也严重困扰着国人。

痛风的主要特征是炎症性关节炎,但痛风是一种与尿酸负荷升高相关的代谢状态。一些相关的心血管代谢疾病已经被确认,包括肥胖增加、高血压、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高血糖、某些肾脏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饮食治疗不仅可以降低尿酸水平,而且可能减轻代谢综合征的长期后果。

今天送给你一份高尿酸血症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的“详细建议”,你可要收藏好了!

生活方式和饮食指导的医学生理基础

尿酸盐是痛风发病的罪魁祸首,其含量取决于饮食摄入、合成和排泄之间的平衡。高尿酸血症是由尿酸分泌过多(10%)、尿酸排泄不足(90%)或两者结合而成。

影响血清尿酸水平的第一道生活方式因素:如肉类、海鲜、酒精、富含果糖的食物会严重导致尿酸盐结晶和痛风发作的风险。

影响胰岛素抵抗的后一种因素:如肥胖、乳制品摄入量、咖啡、果糖和尿酸盐的肾排泄量,可长期影响尿酸水平和痛风风险。

传统的生活方式方法几乎完全集中在急性痛风的预防和一线危险因素。然而,由于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在痛风患者中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共病,并且具有严重的心血管-代谢后果,因此建议将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因素放入在长期生活方式建议中。

尿酸高,一定要低嘌呤饮食吗?

低嘌呤vs针对代谢综合征的饮食方法

传统的饮食方法的弊端

低嘌呤饮食限制了已知可能引发急性痛风发作的饮料或食物,如大量的肉类和烈性啤酒。然而,严格的嘌呤限制饮食被认为治疗价值很可疑,并很少能持续很长时间。

此外,低嘌呤食物通常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包括果糖)和饱和脂肪,这会进一步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导致血浆中胰岛素、葡萄糖、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从而进一步增加代谢综合征及其并发症的风险。

针对代谢综合征的饮食方法的优点

以降低胰岛素抵抗为目标的饮食不仅可以改善尿酸水平,还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胰岛素和甘油三酯水平,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事实上,以前禁忌的食物,如富含嘌呤的蔬菜、坚果、豆类和植物蛋白,尽管嘌呤含量很高,但与痛风风险的增加无关,这也支持了它们对痛风患者的总体有益效果,可能是通过降低胰岛素抵抗。事实上,与最低的五分之一组相比,食用大量植物蛋白的人患痛风的风险要低27%。

与不太适口的低嘌呤饮食相比,针对代谢综合征的饮食方法可以获得更高的长期依从性。

从长远来看,与传统的低嘌呤饮食相比,针对代谢综合征的饮食方法的总体风险效益比可能会产生更有利的净结果。

生活方式和饮食因素对高尿酸到底有没有作用?

一起来看看权威证据吧!

最近,美国大规模的研究——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HPFS)和第三次国家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NHANESIII)澄清了生活方式和饮食因素、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之间的一些长期怀疑的关系。

这些研究证实了一些长期声称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饮食风险因素——肉、海鲜、啤酒、酒、肥胖、体重增加的应该如何使用。

每日锻炼并减轻体重

健康饮食金字塔强烈推荐日常锻炼和体重控制,将其置于金字塔的第一层。

肥胖增加与尿酸水平升高和未来痛风风险增加有关,而体重减轻则与尿酸水平降低和痛风风险降低有关。

限制红肉摄入量

红肉与较高的尿酸水平和增加痛风的风险有关。此外,红肉是饱和脂肪的主要来源,饱和脂肪酸与胰岛素抵抗正相关,胰岛素抵抗可减少尿酸盐的肾排泄。

为个人量身定做海鲜摄入量

海产品的摄入与较高的血尿酸水平和增加未来患痛风的风险有关,这可能是由于其嘌呤含量高。然而,考虑到鱼制品,特别是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油性鱼类对心血管有明显的好处,仅考虑痛风发作的风险,很难证明避免所有鱼类摄入的建议是合理的。

在实施其他生活方式措施时,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痛风患者,可以允许食用油性鱼类。此外,在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合并心血管并发症中,可以考虑植物源性ω-3脂肪酸或ω-3脂肪酸补充剂来代替鱼类消费。

每周多吃一份海鲜,风险就会增加7%。

每天饮用脱脂牛奶或食用其他低脂乳制品,最多两份

低脂乳制品的摄入与血清尿酸水平成反比,也与未来痛风风险降低有关。此外,低脂肪乳制品与冠心病、绝经前乳腺癌、结肠癌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低有关。

食用植物蛋白、坚果、豆类和富含嘌呤的蔬菜

因为它们不会增加痛风的风险,而且这些食物(尤其是坚果和豆类)是蛋白质、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极好来源。事实上,摄入植物蛋白最多的1/5的人患痛风的风险比最低1/5的人低27%。

坚果消费与一些重要的健康益处相关,包括降低冠心病、心脏性猝死、胆结石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豆类消费可降低冠心病、中风、某些类型的癌症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

健康饮食金字塔建议每天食用1-3倍的坚果和豆类,这似乎很容易适用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

减少酒精饮料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风险因饮酒量和类型而异。来自男性的NHANE调查数据显示,与不饮酒相比,每天饮一次啤酒可增加血清尿酸盐0.46mg/dl,每天饮一次烈酒增加0.29mg/dl。未发现葡萄酒与尿酸盐升高有关。

限制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甜软饮料

果糖是已知唯一能增加尿酸盐的碳水化合物。此外,果糖的摄入与胰岛素抵抗增加、能量正平衡、体重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某些癌症的风险增加以及有症状的胆石症有关。因此,与适量饮用酒精饮料不同,痛风患者饮食中减少或消除含糖软饮料有望带来多重健康益处。

如果已经喝了咖啡,就允许喝咖啡

因为经常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会降低尿酸水平和降低痛风风险。此外,喝咖啡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肾结石、有症状的胆石症和帕金森氏症的风险。然而,咖啡因往往会促进钙在尿液中的排泄,喝大量的咖啡,每天大约4杯或更多杯,可能会增加女性骨折的风险。间歇性使用咖啡或急性引入大量咖啡可能会引发痛风发作。茶还没有被证明会影响血清尿酸盐。

考虑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

因为在临床试验中发现它能降低血清尿酸水平,而且最近还与降低未来患痛风的风险有关。虽然这些数据表明,维生素C总摄入量为500毫克/天或更多与降低风险有关,但较低摄入量的潜在益处仍不清楚。

樱桃/樱桃提取物

小型人体和动物研究表明,樱桃提取物可以降低血清尿酸盐。最近的一项病例交叉观察研究表明,摄入樱桃的患者比不服用樱桃产品的患者患痛风发作的风险低35%。虽然这些数据可能表明樱桃摄入量的好处,但目前的证据还很少。

·推荐并总结·

✓强有力的证据支持通过饮食减肥作为痛风患者生活方式改变的基础。

✓可自由摄取植物蛋白质、坚果、蔬菜、豆类、全谷类、低糖水果和植物油,建议每天最多2份低脂乳制品。

✓虽然鱼的摄入量可以增加血清尿酸盐,但适量的冷水、油性鱼类(如金枪鱼、鲑鱼和鳟鱼)可能对心血管系统有更大的益处,因为它们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

✓鸡蛋和家禽是低风险的蛋白质来源时,适量使用。

✓建议每周提供一份或更少的红肉或贝类。

✓强烈建议避免果糖甜味食品、啤酒、白酒和淀粉类碳水化合物。

✓适量的酒是可以接受的。

✓每天喝6杯咖啡已经被证明是有益的,但警告说,新开始的咖啡可能会加剧痛风发作。

✓补充维生素C可能有用,但剂量范围和长期安全性建议尚未提出。

✓樱桃产品可能是有益的,但在向患者推荐之前,还需要更好的数据。

✓在急性发作期间,建议每天至少增加8-16杯水的摄入量,并避免饮酒或吃肉。

详细指导终于来了!看仔细了!

我们总结了已识别因素对痛风风险的影响,并将其整合到针对公众的饮食建议中(即健康饮食金字塔)。

·大量吃:

-大多数食物:全谷类,植物蛋白,新鲜蔬菜

-每天2-3份:新鲜水果(尽可能少甜)

-每天1-3份:豆类、坚果

-每天1-2份:低脂乳制品

·适量吃(每天0-3份)

-油性鱼(金枪鱼、鲑鱼、鳟鱼)、鸡肉、鸡蛋

·少吃/避免

-红肉/贝类鱼、HFCS、精制糖、白酒、啤酒




(文 /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张召锋   图片由专家提供或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