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爱科普】儿童超重肥胖干预,家校合作效果好!

近30年来

全球儿童肥胖率急剧上升

中国是儿童肥胖率上升最高的国家之一

2014年

我国7-18岁学生的超重及肥胖检出率为19.4%

问题严峻,亟待解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团队,完成了“基于学校的儿童超重肥胖干预技术开发与评价”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JAMA Pediatrics)上。这项研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研究结果证实了一套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综合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肥胖。为此,记者专访了项目组负责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峥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王海俊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刘峥副研究员

儿童期超重肥胖危害大,应尽早干预

Q1如何定义儿童超重肥胖?

答:单看体重不能判定儿童是否超重肥胖,还需考虑身高。常用来判定儿童超重肥胖的指标是体质指数【BMI(千克/平方米) = 体重(千克)/(身高(米))2】。

男生和女生不同年龄的超重肥胖判定标准不同,在我国通常采用卫生行业标准【《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WS/T 586—2018)】。以10岁男生为例,如BMI在19.2~21.8之间,则判定为超重,如BMI≥21.9,则判定为肥胖。


Q2儿童超重肥胖会带来哪些问题?

答:肥胖儿童比体重正常的更容易发生血压偏高、内分泌紊乱等。如果不能早期控制体重的过度增长,大部分肥胖儿童到成年期仍然肥胖,更多像脑卒中、冠心病这样的慢性疾病也会随之而来。

Q3早期预防儿童肥胖有哪些积极意义?

答:早期预防可以大大降低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实现慢性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儿童时期是健康行为养成阶段,可塑性强,这时候针对肥胖相关的行为问题进行干预有助于养成受益终生的健康行为。体重正常的儿童往往比肥胖儿童的身体素质更好、运动能力更强,早期预防肥胖对于提高我国人口素质有积极意义。

既往有研究指出,在7至13岁时,体质指数(BMI)高于平均水平的儿童,成年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但如果在13岁之前BMI回归正常值,成年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下降到与从未超重的儿童相似的水平。


Q4影响儿童肥胖干预的主要不利因素是什么?

答:儿童还不成熟,很难靠自己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行为习惯,所以需要家长的支持。但是,有的家长更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肥胖问题,甚至认为胖一点没事,这就不利于预防儿童肥胖。虽然儿童肥胖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但是缺乏可在大规模人群应用的有效干预技术。

家校合作干预包效果显著

在过去的五年中,王海俊教授团队系统梳理既往文献,采用定量分析方法,并通过在2所小学的预试验,开发了一套儿童超重肥胖干预技术包。随后,项目组对干预技术包进行效果评估。项目组在北京、山西长治、新疆乌鲁木齐东中西三个地区,选择24所小学1392名四年级学生,开展了多中心整群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显示,干预组学生的平均BMI下降,而对照组上升。

Q5项目研发的儿童超重肥胖干预技术包有什么特点?

答:这个干预技术包是以社会生态理论为基础,在儿童、家长和学校三个层面开展干预,不仅改善儿童的饮食运动行为,而且动员家长参与,并有学校支持,帮助儿童改进行为,同时采用移动健康技术定期监测儿童的饮食运动行为和体质指数并给予反馈和指导。

在饮食运动行为方面,统一培训学校老师,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教给儿童“两不、两少、一多”(不过量饮食、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高能量食物、少坐少宅、多玩多动)这些科学循证的知识要点;通过家长讲座、指导家长关注身高、体重和行为变化,帮助儿童将所学知识落实到点点滴滴的日常行动中,养成行为习惯。

(来源:Aris IM, Block JP. Childhood Obesity Interventions—Going Beyond the Individual. JAMA Pediatr. 2022;176(1):e214388. doi:10.1001/jamapediatrics.2021.4388)

Q6国际学术界对这篇研究的评价?

答: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2021年11月8日以网页封面论文形式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AMA Pediatrics》。该期刊特邀哈佛医学院专家发表述评,高度评价这项研究,强调“这项干预研究很重要,未来预防儿童肥胖的研究应以此研究为基础”(原文:“DECIDE-Children is important. Future child obesity prevention interventions should build on this study.”)。

《柳叶刀》杂志也发布了“青少年生长和营养”的系列文章,其中引用了我们的研究成果,作为儿童青少年肥胖干预的典型案例。

(来源:Hargreaves D, Mates E, Menon P, Alderman H, Devakumar D, Fawzi W, Greenfield G, Hammoudeh W, He S, Lahiri A, Liu Z, Nguyen PH, Sethi V, Wang H, Neufeld LM, Patton GC. Strategies and interventions for healthy adolescent growth, nutrition, and development. Lancet. 2021 Nov 29:S0140-6736(21)01593-2. doi: 10.1016/S0140-6736(21)01593-2.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856192.)

研究成果有推广潜力

王海俊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证实,这套综合干预措施可有效预防儿童肥胖,且与学校的健康教育与体育教育相结合,推行成本低、可行性较好,具备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潜力。

Q7对未来的推广和持续性有什么建议?

答:2020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体育总局等6部门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为了让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落到实处,建议有关部门推广这个行之有效的干预技术,并在实践中评价干预效果的可持续性,在我国不同地区可以进行因地制宜的优化。


Q2有什么推荐给儿童和家长的科普读物吗?

答:该项目有两本通俗易懂的科普书籍出版,包括《合理吃动 健康体重》(分为男生版、女生版)和《儿童青少年运动健身指导》,帮助广大儿童和家长学习和理解。





(记者 / 宣传部 徐璐   图片由专家提供或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