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讲科普】发里有话

编者按

在国家大健康战略下,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是北大医学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作为医学界的新生力量,让医学走进生活、融入生活,让大众知而能用、用而获益是医学生肩负的重要职责。

为提升医学生科普传播的能力,培养崇德向善的公益情怀和时代担当,打造兼具社会影响力的医学科普品牌,自2020 年9 月起,医学部学工部联合百度健康,举办了北大医学生科普展示大赛。19 家学院、190 余个项目、1000 余名学生展开精彩比拼,14 个项目进入到总决赛,争夺最后的桂冠。

北医官微、《北医人》杂志特邀部分获奖团队撰写科普文章,分享科普参赛故事,以飨读者。


发 里 有 话

“医生我还有救么?”近日,两个年轻人,愁眉苦脸地来到医院,两人执手相看泪眼,无语凝噎,原来是双双为自己逝去的秀发而寻医问药。现如今脱发仿佛已是成功人士的标配,甚至年纪轻轻的00后也有着“英年早秃”的焦虑。想知道爱发的前世今生?想知道茂密秀发为何一去不复返?想知道如何拯救你,我的头发?那么请听我们说。

患者一:

晚上洗头,水盆里飘着几根头发;早晨醒来,枕头上也有几根头发。天呐,我不会要“英年早秃”了吧!我喜欢吃汉堡、炸鸡,喜欢熬夜打游戏,脱发跟这有关系么?

别担心,每天有50-150根头发脱落是正常新陈代谢的表现。头发是终生周期循环的,头皮上的终毛在经历2-6年的生长期后毛囊便会进入退行期,停止生长3周后就进入休止期了,这一时期大约持续2-3个月的时间,毛囊上的头发陆续脱落,准备迎接新的毛发的萌出。

但吃油腻食物和熬夜的生活习惯可不健康。有研究显示有不良睡眠习惯、压力过大、经常吃油腻食品或垃圾食品等会有脂溢性皮炎,也更容易出现休止期脱发。对于有脱发家族史的患者可能还会加重使脱发年龄提前。

所以,为了防止脱发愈发严重,睡眠充足,改善睡眠质量,饮食均衡,尽量不吃垃圾食品,是十分重要的!

患者二:

刚入大一时的我意气风发,但年岁逐渐增加,我意识到情况不妙,我的头发开始迅速减少,开始是发际,慢慢头顶的头发也开始减少。为了治疗我的脱发,我是无所不用其极,各种偏方洗发水都试过。可是这效果啊,一言难尽。现在的我焦虑、失眠,这可怎么办?

这种情况叫男性型脱发,其表现是发际和顶部的毛发逐渐减少,主要和遗传有关系,当然生活方式也会有一定影响。

也有人会把男性型脱发叫成雄激素性脱发,但是它并不是身体里的雄激素水平高造成的,那么男性型脱发患者雄激素、毛囊和脱发这三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造成男性型脱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头皮毛囊中的5α还原酶活性的异常增高,5α还原酶的作用是把雄激素中的睾酮还原成双氢睾酮,而双氢睾酮的作用是使毛囊缩小及毛囊密度减少。如果说睾酮对脱发是一把未开刃的刀,那二氢睾酮双氢睾酮就是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刀了,毛囊中的5α还原酶正是造成这种改变的磨刀石。

头皮发际和顶部的毛囊受5α还原酶影响最大,而头皮枕部以及身体上腋窝、胡须、阴部以及胸部的毛发就基本不受影响。这也是头发可能少但是胡须可以很茂密的原因。

男性型脱发的治疗可以有药物和手术两方面。

关于药物治疗关键在于坚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通常至少要使用3个月以上才会起效,一般至少要用药半年以上才会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后续还要一直用药,如果停药了,头发还会再掉,但并不是好不容易长出来的头发一下子都掉回去了,而是在现在比较浓密的毛发的基础上又接着回到慢慢掉头发的状态。所以一些人可能不太能接受自己二三十岁就秃发的样子,那就可以用几年药或者十几年或者二十几年,直到自己心理上能接受秃发再停药。

可以考虑的药物包括口服的非那雄胺和外用的米诺地尔,男性患者可以口服非那雄胺,男性和女性患者都可以使用的外用药物米诺地尔。

如果发现自己药物治疗不能满足美观需求,还可以采用植发治疗。植发大家听起来并不陌生,但其实也有许多手术方式可以选择,常见的可以从枕部提取毛囊移植到脱发区。要注意的是,植发也不是一劳永逸,非植发区的毛发还可能会继续脱落,所以可能还是需要配合药物,或者后续继续植发修整。

另外,要注意的是,男性型脱发可以不把它当成一种疾病,就是一部分人就是这个样子的,欧美白种人这种情况更多。所以,治与不治,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心理需求。

但是,生活方式相关的头皮脂溢性皮炎、休止期脱发等,还是应该好好注意的!


熬 / 夜 / 成 / 习

当代青年习惯熬夜,早早都脱发

二氢睾酮发挥作用,毛囊全击杀

油油头皮一抓一把,差点就出家

米诺地尔非那雄胺,植发效也佳

最重要是,改变生活习惯呐

给我一片自由自在茂密的头发

让我们早睡早起,少吃油腻啊

不知不觉明天头发就能去簪花


团队故事

团队成员

第三临床医学院 雷继安、包洁、赵英涵、齐伟峻、夏利

《发里有话》获得科普大赛特等奖

很荣幸有这样的平台能让我们把科普知识与理念传播给大家。

其实,这并非我们团队第一次接触科普。我们曾去往幼儿园和小学,让小朋友们了解什么是血液,“你从哪里来”;也曾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前往不同的城市普及龋病、糖尿病等医学知识;还积极参与中国罕见病信息平台、阿里抗疫平台等科学普及工作。先前的实践让我们在科普方面有了更多的经验,更高的热情,更是让我们了解到要做传播度高,实用性强的科普。我们要从大众最关心的点出发,落脚在最易被忽视之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大众对科普感兴趣,并从中受益。

这也是我们这次选择脱发作为我们科普主题的主要原因。当代年轻人深受脱发困扰,但大部分人对脱发并没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一些人对于正常头发掉落过分的担心焦虑,一些真正需要医疗干预的人可能寻求偏方延误病情。所以我们想通过小品这样趣味的方式,将两种人群对比表现,帮助大家了解到自己的真实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当然,这次科普大赛只是我们在科普之路上的一站,我们总结过往经验,也期待在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提升自我,以更好的面貌在科普道路上砥砺前行。

健康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医学科普与大家并不遥远。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北医学子当化作桥梁,将严谨的医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到老百姓的身边,为“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付出我们的努力。

《发里有话》成员以小品剧形式进行科普展示



(来源:文/第三临床医学院雷继安、包洁、赵英涵、齐伟峻、夏利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