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东——是他,三十年如一日坚守着北医的温暖

在北医校园里

有着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他们润物无声,默默守护

平凡而伟大

温柔且勤劳

他们是校园保安、食堂厨师、

车队师傅、宿管阿姨……

或许我们很少注意他们的工作

也很少驻足和他们交流

但他们一直以劳动者的奉献与奋斗

为校园安宁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值此劳动月

宣传部与后勤党委联合推出

“劳动者之光”系列人物

我们一起

致敬北医劳动者

本期人物

刘学东   山东肥城人

1994年来到北医后勤管理中心,从事供热运行工作,包括生活热水供应、空气热源机组及泵房设备运行维修检查,曾获2020年先进个人奖。

无论是宿舍楼的舒适,教学楼的温馨,还是办公楼和家属区的安逸惬意,四季的北医都能令人感受到温暖的气息。夏日温暖的背后是洒满校园的阳光,冬日温暖的背后则离不开校园里热力保障系统的师傅们,刘学东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他事无巨细投入供暖系统的排查、检修、抢修与更换,三十年如一日,坚守这座园子的温暖!

守护:一年四季的温度

德园餐厅旁边的小巷子里,有几幢低矮的灰色房子错落相间。从铁门走进去,一眼望去,各处都是阀门和仪表,铁皮机器已完成今年的“使命”,安静地躺在空旷的车间,一条条管道将水罐相连,保障着从校园每个角落到家属区各室各厅的供暖……这里,就是刘学东工作的地方。

现在正是每年最清闲的时候,但即便如此,常规的排查、检修工作也占据了刘学东绝大多数的时间。哪里的管道生了锈、哪里的暖气阀门有了松动,这些都是刘学东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中午没时间吃饭、晚上因为一个电话而整夜无法回家休息,为了查明漏水源头亲自下井、裤子湿到大腿处,都是常有之事,但刘学东与同事们早已习惯。

每逢十月末,供暖系统便会开始试运行,暖气开始上水,为的就是保障十一月初提前烧锅炉热水。刘学东自豪地说:“咱们学校每年都是比较早就开始供暖,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老师、同学们能很好地享受这种服务。”

供暖期间,大大小小的问题都需要供暖中心工作人员来解决,哪里出现跑水、漏水的现象,必须随叫随到,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为师生、家属排查故障。等到正式供暖,刘学东和同事们更是24小时严阵以待,仔细关注每一个仪器压力表、温度表的变化,进入地下管道内反复巡查。

正是无数个日夜积累而来的辛劳与经验,锻就了刘学东一身真本领,在发现问题时他总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漏点、及时补修。作为供暖队伍里经验丰富的老手,碰上紧急困难的任务时,刘学东毫不犹豫冲在第一线。

他说:“这都是经验,我从烧煤开始干起,现在几乎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所在。”问及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他分享了真实的故事:有一年冬天最为严寒的时候,突然有七八家暖气爆炸,正是晚饭时接到求助电话,他与值班同事放下碗筷便赶往现场,暖气崩掉之后热水止不住往外迸,即便是滚烫的水,也得忍着进入管道内将其控制。

于风雪间穿行,于烈日中跋涉,不论季节,不论时分,刘学东都是如此,踏踏实实地为大家带来安心,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北大医学这座园子一年四季都享受着温暖的庇护。

陪伴:日复一日的成长

1994年,年轻的刘学东在同乡的介绍下从山东来到北京闯荡,成为一名“北漂”。那个时候,供暖事业才刚刚起步,没有天然气,只能烧煤。刘学东回忆,冬天时刮一阵风,空气里都是煤的小颗粒。整个北医只有一个锅炉房,技术工人也十分精确,在此之前,刘学东从未专门学习过相关技术。可以说,在那时的供暖领域,刘学东只是初出茅庐的小生。

最初,刘学东只是踏踏实实地“边学边干”,跟随技术升级,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每当有师傅来安装更换的设备时,他都会主动地去请教新系统的操作方式。即便是检修工作完成了,刘学东也一刻都闲不下来,他说:“看着这些锅炉,我就会不自觉地开始琢磨整套系统怎么运作,不同地方出了问题怎么处理。”

为了适应与时俱进的设备,他还特地考取了司炉工证和管道工证。就这样,从一个初来乍到、没有经验的毛头小子,到不断学会看图纸、拆洗换热器、日渐成长起来的熟练工;从操作烧煤的锅炉,到管理机械化、自动化的换热站……日复一日,刘学东的技术也日益精湛。

作为北医校园管理中心的“元老”之一,刘学东将自己的青春时光倾注于北大医学,而这些大大小小的管路与换热站更迭换代,也见证着刘学东维修、保障工作的点滴。谈起坚持这份事业的缘由,刘学东笑着说:“1994年刚来这里时,锅炉房还是烧煤。虽然每天都像埋在黑烟里一样特别辛苦,但常常会得到学生、家属的感谢和反馈。这让我感觉工作有价值、有意义,一干就是30年。”

30年间,作为一名供热运行工,为了保障供暖顺利,刘学东一年四季都需要带队钻入各个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家属楼的底下管道,细细检查,不敢有一丝怠慢。

如今,刘学东年近六十,却丝毫没有要“闲下来”的想法。他与北大医学相互陪伴,见证着彼此的成长,对他来说,这里早已成为第二个家。由于工作需要,哪怕是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们也必须坚守在岗。“每逢过年过节,学校都会送来柴米油盐水果,真的是像家一样温暖。”工作之余,他也被这座园子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熏陶着,心态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年轻,偶尔还会在篮球场与同学们切磋两手。

陪伴与守候,是刘学东与北大医学之间故事的关键词——他的青春岁月倾注于此,用“择一事”的坚守温暖着北大医学;而北大医学也以真挚的情感温暖着他,成为他的第二个家。


《劳动者之光》

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勉励广大劳动者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五一劳动节之际,宣传部、后勤党委联合推出“劳动者之光”系列人物,

邀请同学们走近校园里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记录平凡岗位上每一位值得被看到的劳动者,

以此向所有在校园服务保障一线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致敬!



(北京大学医学部 宣  联合策划/ 宣传部、后勤党委  统筹 / 冯黄于飞、江书省、袁征  采写 / 许可怡  图片 / 受访者提供、许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