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人·追思】徐天民:勤恳做人、扎实做事

编者按

徐天民(1935年3月-2021年1月),云南昆明人。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性学会原理事长、《中国性科学》杂志社原社长兼主编。

徐天民教授一生心系家国,不断开拓创新,虽身兼多职,但仍笔耕不辍,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和推动中国性学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重大贡献,也不断激励着后来人的前行步伐。

作为对医学人文学科、中国性学发展作出贡献的领导,徐天民教授的经历一直以来被同事、北京大学医学部性学研究中心成员张志老师关注与研究。2021年1月2日,徐天民教授不幸因病去世,张志老师遂将以往研究结成此篇文章,作为对徐天民教授的追思,以示缅怀和学习。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


徐天民,1935年出生于昆明的一个普通百姓之家。1940年11月6日,他的家曾被日本侵略者的飞机炸毁,这给他幼小的心灵以极大的震撼,逐渐知道了爱家必须爱国、没有国就没有家的道理。1949年4月,正在昆华中学初中二年级就读、年仅14岁的徐天民参加了“云南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秘密革命组织),并被选为昆华中学支部的支委,参加了护校斗争、宣传募捐和欢迎解放军入城等活动。1950年,徐天民从“民青”盟员转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初中毕业后,他考入云南卫生学校药剂班。在校期间,徐天民还担任过卫校的团支部书记,后又被保送到培养中共党员的工训班学习。

1954年从云南卫校毕业后,徐天民考入北京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北京医科大学,2000年又同北京大学合并,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系。1955年,在大学二年级时,他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61年,他又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师进修班学习,并于1963年毕业。文化大革命爆发时,徐天民已担任北京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两年。文革开始时,在北医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几位主要领导和主管意识形态的部门。因此,他被扣上了“黑帮爪牙”、“修正主义黑苗子”等罪名,两次全校大会上台陪斗,并被抄家两次。

1969年11月,徐天民与妻子被下放到甘肃省平凉地区。他的妻子被分在平凉地区医院工作,徐天民则被留在地委机关,先是担任地区革命委员会政治部副主任,在地委恢复后又转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分管地区的教育、文化、体育和卫生工作。虽然有了领导职务,但徐天民却一直坚持深入农村、厂矿,广泛接触工农群众。在平凉的10年间,他去基层蹲点的时间就占了1/3左右。

1979年11月,随着卫生部一纸调令的到来,已在平凉工作和生活了10年的徐天民一家回到了北京。他的妻子到原单位即北医三院工作,他也被分配到北医三院任党委副书记,1982年又调回北京医学院任院党委副书记。1985年北京医学院更名为北京医科大学后,徐天民任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分管意识形态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990年,徐天民调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兼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1993年,他又被推选为北京市第八届政协委员,1998年,再任北京市第九届政协常委,并兼任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2003年,年近七旬的徐天民正式离休。


承前启后,开拓创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性学研究和性教育工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86年10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在江苏太仓召开了全国首次性知识教育研讨会,吴阶平主持了会议,这次会议为在全国开展性教育工作起了推动作用。从1987年到1993年,中国民间又连续七年举办了全国范围的性学学术会议。1994年12月,中国性学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吴阶平任名誉理事长,王光超被选为理事长。

1990年,受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委托,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的徐天民就开始参与到中国性学会的筹建工作中,1994年中国性学会成立后,他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999年和2004年,徐天民在离开北京医科大学的领导岗位后,相继被选为中国性学会第二届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主持中国性学会工作将近10年时间。

在徐天民主持中国性学会工作期间,除了大力完善学会的组织建设、推动学术研究与交流外,主要开展了三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第一,组织发起了全国性的性观念的大讨论。这次讨论历时半年多,以《中国性科学》、《人之初》等杂志为主,全国共有30多种期刊、报纸参加了讨论。千百年来,“性”在中国一直是一个禁忌,即使是在父母与子女之间也少见有关“性”的讨论和教育,普遍存在着由于“性禁锢”、“性愚昧”所造成的性无知。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在性观念上的思想束缚逐渐被冲破,但同时,来自于西方的“性解放”、“性自由”也开始大行其道,从而使一些人出现了性观念的混乱。这场性观念的大讨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性学研究,既不能走封建的“性禁锢”、“性愚昧”的老路,也不能走西方“性解放”、“性自由”的邪路,必须帮助人们树立健康的、科学的、文明的性观念。

第二,推动《中国性科学》杂志由内部发行改为海内外公开发行。1992年,中国性学会(筹委会)和北京医科大学共同创办了《中国性学》杂志,由卫生部批准内部发行。2000年改名为《中国性科学》,2001年由徐天民继任主编。2003年,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正式公开发行,由卫生部主管,徐天民仍任主编,并兼任杂志社社长。《中国性科学》是我国第一本以“性”为刊名、以性科学研究和性教育为重点的国家级科技学术期刊,它的创刊和在海内外公开发行为推动中国的性学研究和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提供了重要条件。

第三,在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的支持与合作下,连续多年开展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大型宣传活动,每次活动的参与群众都达到数千人。这些活动既扩大了中国性学会的影响,也为普及性病、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徐天民的主持和推动下,中国性学会会员曾发展到6000余人,共有性医学、中医性学、性传播疾病防治、性心理、性教育、性人文科学、性传媒、性法学等8个专业委员会,基本上涵盖了有关性学的各个学科,成为亚洲最大的性学研究组织。


身兼多职,笔耕不辍


在参与中国性学会筹建和主持中国性学会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徐天民仍然担任着多种重要职务,先后担任过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市第九届政协常委兼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等,只是在离开了这些领导岗位后,他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性学研究和主持中国性学会的工作上。

虽然身兼多职,但徐天民在性学和其他学科的研究上仍然努力耕耘、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至今为止,他总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性学方面的论文38篇,如《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高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北京高校“两课”现状的调查分析》《试论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现代性科学对人类性现象的若干探讨》《性与生殖健康》《谈谈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伦理问题》《Ethics of Allocation Scarce Medical Resources》等。

徐天民还主编和主审了40多部著作、教材,如《解疑、解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指导》《当代中西方医学伦理学比较研究》《初中生性健康教育读本》《高中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等。同时,由他主持的研究课题也多次获奖,如《改革开放条件下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高等医学院校医学伦理学教育改革》就分别获得了中国高教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特别是他在2003年主编的《珍惜生命权利》一书,还获得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优秀作品奖、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一等奖和第一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最佳奖等4个大奖。

此外,徐天民还被重庆医科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分别聘为名誉教授和德育教授,并于2004年被卫生部聘请为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附:徐天民同志生平

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性学会原会长、《中国性科学》杂志社原社长兼主编徐天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月2日5时3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徐天民,1935年3月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49年4月,年仅14岁的徐天民加入了“云南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秘密革命组织),并被选为昆华中学支部的支委。1950年,徐天民转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初中毕业后,他考入云南卫生学校药剂班,学习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后又被保送到培养中共党员的工训班。

徐天民于1954年考入原北京医学院药学系,并在1955年5月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58年7月到1969年10月,徐天民同志先后担任原北京医学院药学系团委书记、哲学教研组助教,原北京医学院党委办公室秘书、宣传部副部长,在此期间,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进修马克思主义哲学一年。

1969年11月,徐天民与妻子被下放到甘肃省平凉地区工作。他先是担任地区革命委员会政治部副主任,地委恢复后又转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分管地区的教育、文化、体育和卫生工作。

1980年3月,徐天民担任原北京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专职分管政工工作。他依靠扎实的工作落实党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务实的工作举措得到中共北京市委原大学部的专门推广。

1984年,徐天民任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他分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德育教育,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教育和交流。

在此期间,徐天民还为北医的医学伦理学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让该学科始终在国内居于领跑和领先地位,并为日后医学人文学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作为北京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表现优秀的一位干部,1991年4月起,徐天民担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11月,兼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1993年起,徐天民先后在北京市政协担任委员、常委,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1994年4月,徐天民回到原北京医科大学工作,历任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正司局级),兼任党校校长、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部主任。1994年起,徐天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这一时期,原北京医科大学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三大任务”。其中徐天民作为其中两项任务的项目总负责,负责争创北京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和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工作,他统筹协调、积极作为,虽历经波折,但均顺利通过北京市专家组的评审验收。1997年1月,北医获得批复,成为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院校,再次成为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医科大学。

徐天民同志还是中国性学会和《中国性科学》杂志的主要创始人。1990年,受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委托,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的徐天民就开始参与到中国性学会的筹建工作中。1994年中国性学会成立后,他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999年和2004年,徐天民同志先后当选为中国性学会第二届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并于2004年担任《中国性科学》杂志社社长和主编。特别是2003年,年近七旬的徐天民同志离休后,将自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动我国性学研究、性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治的工作中。在主持中国性学会工作近十年的时间里,徐天民同志大力完善学会的组织建设、推动学术研究与交流,组织了艾滋病防控等许多公益活动,推动《中国性科学》杂志由内部发行改为海内外公开发行等工作,为中国性学会的发展和《中国性科学》杂志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徐天民于2005年担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医学部关工委主任,注重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带领关工委成员发挥“五老”的作用,传承北医的“厚道”精神。

徐天民同志的一生是鞠躬尽瘁为党工作、为医学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理想坚定、乐于奉献的精神,深入基层、平易近人的情怀,永远激励我们前行。他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北医》报第880期  文/张志 王玥 医学人文学院  整理/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