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中的“三种境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肿瘤医院党委组织了第三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曾指出:“党性问题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所以,本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就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此次讲党课比赛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经过预赛,9位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和第二届党课比赛的三甲选手一起,共12人参加了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机关四党支部书记王楠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作为一名参加了三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的“老同志”,王楠对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有着深刻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专题研讨班上,用三句诗词寓意治学应有“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种境界”最早由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提出,并被认为是“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之境界”。这“三种境界”同样寓意着勇敢追求的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的笃行初心和知行合一的成就初心,是青年党员干部应秉持的人生态度,亦是王楠参加三次全院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的深切感受。

境界一:要坚守初心,在“望尽天涯路”中志存高远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只有勇于登高望远者,才能找到要达到的目标。个人的理想信念坚定了,逐梦路上才有“助推剂”、人生旅途才有“压舱石”。因此,青年党员干部在人生旅途中,必须扣好“初心”扣。

这正是院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的初衷,每一次的党课比赛都是一次主题明确、形式活泼、效果显著的主题教育活动。参加了三次党课比赛的王楠更是感受极深。从开始准备、初赛到决赛,对党史和党的理论基础深入系统的学习,以及和各位书记党员交流的过程,都是重温初心、坚定信念以及思想境界的锤炼和升华。

王楠本次的讲党课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棋”中》,表达的主题是:如果把健康中国战略比作一盘大棋,卫生系统的每一位党员,应该秉承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使命,高站位识局、加速度破局、全方位布局。在棋盘中,没有所谓的闲子,胸怀全局的“将”、组合发力的“车”“马”“炮”、扎根奉献的“士”,当他们合为一体,由个体自我担当上升为团队的群体担当,释放的能量将呈现集数倍的增长。恒忆民生为民生、长知本性守本性、不忘初心铭初心、牢记使命忠使命。共产党员只有坚守初心、坚定信念,才能在“望尽天涯路”中志存高远。

境界二:要笃行初心,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中奋发有为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那个理想中的“她”,我容颜憔悴但始终不曾懊悔。这是一种执着地在既定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追求真理,为之“不悔”的奋斗之路。

在努力充实理论知识、提升理论水平,把每一堂党课讲好的路途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可能“衣带渐宽”、可能“消得憔悴”。为讲好党课,自我充实与学习必不可少,在每日保证学习强国上的有效学习之外,王楠也通过大量阅读以及视频学习丰富理论知识。以讲促学是自我成长学习的一个有效手段,王楠给自己树立了每个季度在支部讲一次党课的目标,同时也加入了院内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培训班讲师团。她充分重视每一次讲党课的机会,对每一个知识点保证阐述正确,对党史和历史事件的引用充分了解,做到不照本宣科、形式多样、深入浅出。虽然比赛的时间只有5分钟,王楠却进行了大量的资料准备工作,并且十易讲稿、反复练习、多次试课。

境界三:终成就初心,在“众里寻他千百度”中感悟真谛

千百次寻“她”不见,我初衷不变,突然在不经意回首间,却发现心中的那个“她”早已在那灯火寥落的深处静静等待着。知行合一、功到事成,我们那些立志追逐的,在足够的积累后,终于量变成为质变了。

相较之前的比赛,虽然难度增加了,如加入了一分钟即兴演讲以及党的基础知识问答环节,但是经过两次比赛的历练,各位党支部书记的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王楠也在这其中经历了一个锤炼提高的过程,并且全方位多角度学习感悟到了很多。

春风十里,不如坚持“追求”、书写“奋斗”的你。待当“蓦然回首”,那个“她”,或许早已在“灯火阑珊处”静候多时。

肿瘤医院党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通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给北大师生校友的回信贯通起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文/肿瘤医院党院办 申鑫  图/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