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回望历史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岁月匆匆,时光飞逝,2021年7月1日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回望历史,我们才能懂得,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史道路,既无比波澜壮阔,又异常艰辛曲折,无论曾经是弱小还是强大,遭遇了逆境还是顺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才让我们的国家逐步走向繁荣昌盛的强国之路,让人民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回望历史,我们需要筑牢信仰的基石。不论是曾经面对外敌入侵、神州陆沉,还是面对内战阴云、存亡绝续之时,共产党人都以坚定的信仰之光照亮了一条在烈火和热血中拼杀出的道路,成就了一段饱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征程。信仰是一个政党、民族的精神归属和前途命运,是净化灵魂的甘露、催人奋进的动力。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书写出一幅幅壮烈的历史画卷、树立起一座座伟岸的精神丰碑,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虽然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年代,但我们仍然需要从党史与新中国史中追根溯源守初心,始终厚植信仰根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引领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坚定前行的精神支柱。

回望历史,我们需要汲取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力量。在那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中,那些革命先烈的事迹,那些党员前辈的背影,汇成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迹,谱写出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探索和奋斗历程。在新时代下,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同样面对着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我们仍有许多困难需要征服,有许多的“雪山”和“草地”需要跨越。我们更需要从党史与新中国史中汲取优秀同志们的奋进力量,延续优良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地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继续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奋勇前进。

回望历史,我们需要用拼搏续写伟大的中国梦。今天的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勇担使命,直面挑战,在斗争中成长,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塑造价值,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减贫奇迹到绿色发展,我国正在发生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变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既要抬头看天又要低头看路,既要放眼世界也要立足自身,在斗争中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砥砺前行,续写共产党人的辉煌与荣光。从执政中国的赶考,到发展中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赶考”的说法,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砥砺作为,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史和新中国史是这一教科书中最璀璨的篇章。通过回望和学习历史的演变摸清时代发展的脉络,更好地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立足新征程和新使命,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奉献。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服务史。无论是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当今的和平发展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人民“大我”而不惜牺牲“小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仍然需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共同发力,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持党中央的领导,控制疫情取得显著成效。在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组织走访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同志,因公殉职或牺牲的党员家庭。在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新闻工作者中也不乏广大党员干部同志的身影。在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干部,无一不在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像无数优秀的革命先辈们一样,担负起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用细致入微的态度服务群众,用嘘寒问暖的话语温暖民心。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青年党员群体也积极投身抗疫前线,为抗疫作着自己的一份贡献。有的青年同志化身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者,有的青年同志自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的青年同志积极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有的青年同志对网络谣言进行严厉抨击。当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勇于担负起国家的使命,去奔走呐喊、去想去做,敢担当不畏难,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今天,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铭记光辉历史,忆苦思甜,不负韶华、只争朝夕,锐意进取。更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和使命,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去书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时代芳华。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 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