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人体微观观察家郑杰同志风采录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作为大夫,必须对得起患者;作为教师,必须对得起学生!

——郑杰

郑杰老师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现任《中华病理学杂志》主编,以及多个委员会或杂志的副主任委员、副主编等,曾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北医病理楼走廊深处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郑杰老师。他正专心致志地阅读一份病理切片照片,进行远程会诊。见我们眼神中充满好奇,和蔼可亲的郑老师耐心地向我们展示了切片中的浆细胞浸润情况,分析了可能的病因,并出具了诊断报告。短短几分钟,郑老师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诲人不倦的教育精神便将我们折服,交流的氛围也逐渐变得融洽。虽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但郑杰老师依旧选择忙碌在他的岗位,继续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发光发热,这一份坚持和热爱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

作为一名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郑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入党心路历程。问起郑老师入党的初心,他告诉我们:“时代不断在进步,入党就是进步的一种方式”。郑老师1946年出生,在祖国和党的培养下长大,在文革前的最后一次高考考入北京医学院,毕业后服从分配留校继续工作。考入北京医学院后,他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加深了对党的认识,也提升了对自己的要求。当时求学的条件并不如人意,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时期里,郑老师并没有放弃学习。他带教学生前,都会先从老师那里学习和复习带教的方法和知识,再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学生,这样既学习了新的知识,也巩固了旧的知识。

谈起往昔岁月,郑老师的眼神中充满了留恋。工作初期,郑老师加入了周恩来总理组织的敦煌医疗队,被派往甘肃省敦煌县的南湖公社,为当地人民检查身体、治疗疾病,同时对当地的医疗环境进行调查。郑老师提到,当时的他们内心热忱,党和国家指向哪里,他们的热血就朝向哪里,为了祖国事业义不容辞。南湖公社是敦煌县最小的一个公社,四周有一望无际的茫茫流沙,其西隅便是著名的阳关。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郑老师和同伴们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为当地人民默默奉献,更在奉献中不断学习和进步。虽苦也乐,纯粹自如,便是对那段岁月的最好诠释。“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郑老师的青葱岁月也如这句古诗一般壮阔而长情,在这悠长的阳关中,郑老师留下了一抹浓彩。

回到北京工作后,由于妻子的临床工作也十分忙碌,郑老师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自学英语。每晚哄孩子入眠之后,郑老师坚持学习英语两个小时,每每学至深夜。当时学习英语的条件艰苦,从收音机英语到电视英语。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郑老师的英语水平从零开始一路爬升,最后顺利地通过了出国进修人员英语水平考试,取得了教育部的出国留学资助,前往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进行访问交流。

在出国访问的两年多时间里,在斯德哥尔摩的郊外,郑老师参与到最前沿的科学研究中,在开放精神下进行学习和交流,获益匪浅。国外学习与生活的体验,让郑老师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也更加感恩祖国给予的机会,坚定了为祖国奉献的决心。于是在1984年,郑老师坚定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激励自己不断进步、不断为人民服务。国外访学结束后,郑老师也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继续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不断奋斗。

谈起人生遗憾,郑老师表示,由于工作等种种原因,自己陪伴家人尤其是父母的时间非常少。在参加工作后的51年的时间里,郑老师休假的总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对于时间,我是非常吝啬的”,郑老师说。正是如此长时间的投入,才成就了郑老师的光彩事业和杰出成绩。“作为大夫,必须对得起患者;作为教师,必须对得起学生”。郑老师的谆谆教诲,令我们肃然起敬。同时郑老师提醒我们,选择了医学事业,就意味着终身学习,意味着一辈子的奉献,意味着忠孝难以两全。但是,医学事业是无私而伟大的,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终生。在五十年代,清华大学时任校长蒋南翔提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郑老师告诉我们,他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五十年,现在要开始他的第二个五十年了。我们这一代的五十年也即将开启,我们又将书写怎样的故事呢?

在历史的各个时期,每位党员的任务有所不同,但却是为了同一个目的,那就是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为百姓的幸福生活而拼搏。回首过去的艰苦岁月,我们深深感受到如今的美满生活来之不易。

同样是选择了医学事业的学医人,比起郑老师当年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现在的时代为我们提供的条件更加充裕和完备。比起当年各种检验检查都需要自己动手的临床环境,如今的临床工作也似乎更为轻松和程序化。像郑老师一样的老党员们是社会、历史给予我们的一笔无形的资产,他们发光发热,书写一个时代的芳华,直至贡献完自己的一生。

感恩时代,我们年青一代将跟随老一代党员的步伐,坚持党的领导,在更好的条件下创造更好的医学事业,用我们的青春之笔书写芳华新时代。

(北医三院 裴文迪 刘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