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激情豪迈地赞颂党的新时代风采:“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征途漫漫奋斗不止,历尽铅华矢志不渝。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当年承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希望的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已经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承载14亿多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

回望2020年,从全民抗疫到抗洪抢险,从脱贫攻坚到复工复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排除万难、履险如夷,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载史册的时代答卷。

近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疫情,用一个个光辉业绩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艰难险阻来袭时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走向复兴的定盘星。

决定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使命在肩的深沉力量。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唯有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党才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成为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也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在砥砺奋斗中不断成长、在发展进取中永葆活力。我们坚信:在新发展阶段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必将永立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不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战疫情、斗洪峰,稳经济、促发展,应变局、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伟大斗争实践,再次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彰显了我们党为了人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崇高理念,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揭示了一个走过百年岁月的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眺望前方,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我们党作为一个穿过百年历史、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口腔医院口内研究生二班支部 卢洪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