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唱支山歌给党听》这支脍炙人口的歌曲,早已家喻户晓。从少年到老年,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这首歌成长起来的。但真正理解这首歌的内涵,并震撼自己内心的,却是因为大学时的一件事。

1968年末,在京郊礼花厂意外发生的爆炸中,十七岁的青年女工王世芬为保护国家财产,被大火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98%,其中Ⅲ度以上烧伤面积达到88%。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全力以赴,不辞辛苦,克服各方困难,从纠正休克到抗感染,7天7夜的时间过去了,感染虽然暂时控制住了,但切除焦痂才是更大的难关。为了与死神赛跑,入院第8天,首次圆满完成第一次痂皮切除。在之后的9天内,又进行了4次大面积切痂手术。克服了自体皮极度缺乏的情况,以异体皮先行替代,再将仅存的5%自体皮点种在异体皮上,使其逐渐生长蔓延。经过50多天日日夜夜的奋战,王世芬身上终于长满了一层嫩皮。她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为进入康复期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世纪60年代,在医疗条件有限,科学技术相对滞后的情况下,首创了世界烧伤史的奇迹,令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王世芬的抢救治疗过程,一直得到周恩来总理的关心,并多次派出卞志强、吴阶平、吴蔚然等老专家了解详情并做出指示。当时,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弘扬这一奇迹,决定筹备举办“抢救王世芬烧伤事迹展览会”。

1968年,我是北医基础部的一名学生、北医“红旗广播台”的播音员,在展览会需要一批编辑、美工和讲解员的时候,我被北医领导抽调到北大医院,承担筹备展览会的工作。

为了让我们这些基础部的学生对临床抢救和治疗有更多的感性认识,指派我们到临床科室——外科、手术室、烧伤科、康复科等轮转参与实践工作,以获得更多体验。在临床一线,见到很多老专家和临床老师,他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学生们“三基三严”近乎苛刻的要求,的确使我受益颇深。

最让我内心震撼的是,当我见到刚刚走出死亡阴影尚未回归正常生活的王世芬,这个年龄比我小4岁的小姑娘,右臂已经从肩膀处截肢,左臂也从肘关节处截肢。身体上后植的皮肤因为缺乏汗腺而干燥不适,关节处瘢痕挛缩,稍微一活动就疼痛无比。在早期的康复活动中,的确需要极大的毅力和坚强的信心。每一次康复治疗,我们都为她捏一把汗。一次小小的间歇休息时,我们听到一个细弱的声音:“唱支山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这歌声出自这年轻的女孩王世芬,她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仍面临着极为艰难的路程,这是何等的信心!何等的意志!我被这歌声震撼了,良久地站在那里。她的歌声是如此细弱,但确是天籁之音,不,比天籁之音更蕴含着生命的信心、意志的坚定、力量的强大。这个身残志坚的女孩告诉我们:党是我们的母亲,党会看顾她的每一个儿女,党的光辉照耀到我们的心中。这歌声、这奇迹、这精神,要求我们一定要办好这个展览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抢救王世芬的事迹”,成为党的好儿女。

在筹备展览会的过程中,我们每天参加临床学习,然后与编辑好的讲解词进行对比、演习。因为缺乏临床的感知,我们对一些医学术语不明其因,更不要说讲解的生动、顺畅。怎样才能让参观者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以产生更大的感召力?为此,我们整个讲解小组在一起交流彼此的心得,一些临床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讲解他们的体会。实在搞不懂的,就向临床老主任、老大夫及筹备处的其他老师请教,还在资源极端缺乏的情况下,找到一些有限的相关资料,使我们增加了更多的临床抢救治疗的知识,更好地指导我们的讲解工作。

最终,在展览会开幕时,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讲解的任务。特别是在周总理指派的领导和吴阶平、吴蔚然等老专家来参观展览会时,我们顺畅专业的讲解,得到了他们的好评,向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弘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表达了全体同志“永远跟党走,做党的好儿女”的决心。

多少年来,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又或者在困惑迷茫之时,我都会想起王世芬曾经唱过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在建党百年之际,再次唱起这首感天动地的颂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追忆往昔的峥嵘岁月,虽青春已逝,然激情仍存,必当传承从苦难中走向辉煌的红色基因,践行医者的使命,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余热。

谨以此文献给建党百年。

致谢:感谢北大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谷卫胜老师,档案馆王洪涛老师的大力帮助。

(文/肿瘤医院岳长平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