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庆党的百年华诞有感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作为一名五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日,回忆起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对党的热爱与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内心深处不由自主地呼喊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领导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历尽千难万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也使得我们的党经过历史的千锤百炼成为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

百年来的历史考验使中国老百姓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懂得了“没有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闹革命,就不能翻身解放当家做主人,就不能过上没有剥削压迫,扬眉吐气的好日子。”建国伊始,尽管那时年轻的共和国那么贫穷,但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信心满满,始终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就一定会有光明美好的未来。人民群众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发扬吃苦耐劳,不惧千难万险,甚至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在建设新中国的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甩掉了中国人民头上“一穷二白”的帽子。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全国人民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粮食不足,物资匮乏,买粮必须有粮票,买布得有布票,国家实行统一计划供给,定人定量,副食几乎没有。尽管生活过得清苦,但是人们的信念不变。毛主席、周总理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同人民一道过着清苦的日子,共渡难关、没有特权。想到这些不由感叹,这是个多么伟大的党啊!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吃苦长大的,吃苦锻炼了我们的筋骨、锤练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更加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有了党的领导,再苦再难也阻挡不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前进步伐!当党和全国人民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再苦再难也没有放弃原子弹的研发试验。当蘑菇云出现在西北大沙漠腹地罗布泊上空时,全世界惊鄂了。新中国成立不久,尚未摆脱贫困,没有工业基础、没有技术、没有图纸,竞然搞出了原子弹!从此,中国一步迈进了世界核大国的门槛。西方列强惊诧得瞠目结舌,他们明白了,中国人民对西方世界仰人鼻息的时代真的结束了,中国人民的腰杆子真的挺起来了,再也不会给他们姿意欺辱中国人民以任何机会了,中国人民真正的站起来了!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政党如此伟大,能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目标的强大力量?共产党,唯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回忆起那时的欢乐情景,仍然是心潮澎湃、兴奋不己。对党的无限热爱与敬仰让自己暗下决心,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文革前一年,我考入部队院校,在部队的锻炼与考验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文革结束后,我由所在部队党组织选派作为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从部队来到北京医学院学习深造。为了完成这项光荣而又神圣的重要任务,我和同学们以顽强的毅力完成学业。我们学习的目的非常明确,即学成后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疾病的痛苦,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没有半点儿个人利益的考虑。渴望学习、尊师重教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真实写照。毕业后为数不多的留校同学被分配在当时极其缺少人手的基础部或各附属医院的临床科室后,都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能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这一代人的头脑中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概念。既使已经毕业,我们仍在实践中自觉充实提高自己,努力跟上医学进展的步伐,甚至退休后仍然在各自的专业岗位上发挥余热。因为我们深知,自己掌握的一点为病人服务的知识和技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

回忆70年来的成长经历,我深深地懂得,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人民的哺育、祖国的培养。我为生长在社会主义伟大新时代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没有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嘱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谆谆教导,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时代在前进,祖国在前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在前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打下了江山,后辈的建设者们如何保持革命斗志,传承革命精神,继承党的伟大事业,实现党的远大目标与理想,是摆在党中央与每个党员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使十四亿中国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而努力。可喜的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已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基本摆脱了贫困,正在向全民奔小康的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激发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热情,各行各业都有了空前的大发展,尤其是高科技,航天、深潜、超级计算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眼、国防事业等诸多成就不胜枚举。短短四十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眼前仍肆虐于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已历时整整一年,造成的损失难以计数,要问如今全世界哪个国家抗疫做得最好?哪个地方最安全?就连世界卫生组织都会承认一一中国,中国,唯有中国!也许没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器械,但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十四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历史走到今天,无数事实再次证明,只有跟着共产党走,祖国才能强盛、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毋庸置疑,祖国的强大、人民幸福的生活,是靠党领导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扎扎实实练内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党的领导下,十几亿中国人民奔小康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在人民医院40年的工作生涯中,我带过教学、参加过唐山地震医疗队、经历过“非典”,从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小小学员成长为一个名符其实的白衣战士,把青春和一腔热血全部奉献给了为病患服务的一线工作,此生无悔。我由衷地感谢党对我的教育,由衷地感谢祖国人民对我的培养。虽然我已至暮年,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余生不忘初心,势必砥砺前行!

(文/人民医院 孙立新 来源:离退休处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