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小荷才露尖尖角 革命自有后来人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时时事事体现着两代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传承。

老俩口是我们支部的退休党员,同时也是我的邻居,在职时他俩都是兢兢业业的业务骨干,一个是担任多个科室联合党支部书记的鲁永勤老师,一个是多次被评为“优秀”的普通党员刘玉芝老师。退休后,两位老师发挥余热,将专业知识技能带到所在的普通职工医院和中医医院。

作为聘用人员,他们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除周末法定节假日外,坚持全年全勤。他们常常为他人排忧解难,他们常说,“共产党员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工作上关心帮助同志,就是为医院解难、为自己注入快乐”。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以情感人,踏实工作的作风,很快就感染了所在医院的其他同志。

由于刘玉芝老师身体不好,很快就退了下来。而鲁永勤老师几年来,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多次与医院有关人员耐心沟通,完善科室软硬件配备,积极为医院、为患者搭建一个优良的就诊环境,将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运用到自己退休后的工作中。

鲁永勤是一个有着44年党龄,担任过党支部书记,有着丰富党务经验的老党员。当他得知所在医院党支部原书记和支委相继退休,现任书记及支委对党支部工作不太熟悉,缺乏党务工作经验时,主动将自己长期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同时与医院的实际情况结合,认真与支部书记商讨,提出工作建议,建立本单位党支部工作规范、计划及组织生活年度规划。当他看到支部党员人数少,开展活动不活跃时,及时提出建议将医院退休返聘和外聘党员纳入党支部,发挥老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带动新党员,促进医院党建工作开展。从活动计划、工作落实,到讲党课、制作支部学习园地、设计活动版面,他都参与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让大家看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也吸引年轻人提出入党申请,其中一名优秀的青年经过两年的组织培养,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鲁永勤同志在党课上讲到:要时刻想到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做人、做事既要热心又要踏实,为党为民要不忘初心,为党的事业奋斗是我们一生的责任。

“家”是一个人幸福的港湾,但今日的家往往随着儿孙的长大,变得宁静,尤其是耄耋之年老人的家更显得冷清。在我的家周围就有许多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同事,他们的儿女经常不在身边,一旦家中漏电跑水,便束手无策,找物业也一时不能解决问题,这时他们往往想到了鲁永勤老师。“小鲁,你能不能帮我看看电闸,屋里黑得见不着人!”“鲁哥,快来呀,我家水管漏水啦!别忘了带上工具!”一个求助电话,便是指令,鲁永勤老师放下手中的一切,去解他人的燃眉之急已成为常态。他常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谁家没点事儿啊”,他常把爱当成自己的本心奉献给大家。

一年寒冬的夜晚,我的邻居一位老教授运动锻炼后回家,在楼道里,被携带的重物绊倒,当场摔成大腿骨折。那天我出门打水,看到后,马上打电话叫来鲁永勤老师帮忙。只见他披上简单的棉衣随999急救车来到医院急诊科,推着病人照片子、取结果、送往住院病房,忙得不亦乐乎。当看到老教授安然等待手术时,他和我又返回老教授的家中,将情况告诉老教授的老伴,让她安心。这样的事数不胜数,热心为他人服务,在鲁永勤老俩口身上经常能看到,他们已习以为常,周围的同事邻居也已司空见惯。

老两口的儿子儿媳也在医院工作。2020年2月6日晚,下夜班的儿媳李洋正陪着孩子在家里玩耍,突然接到护士长的电话,通知她代表科里去武汉一线。当时李洋的心中一片茫然,思绪片刻,首先想到的是与孩子的爷爷奶奶沟通。爷爷是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的老兵,当年前期各种物资没有现在齐全,防护措施较为简单。但为了早日控制疫情,他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当他们得知,儿媳明早就要出发驰援武汉时,一再嘱咐她,“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勇于担当。作为家长,我们支持你。”接着,他们与亲家连夜为李洋准备换洗衣物,第二天赶到医院为她送行、加油、鼓劲。

初到武汉的十来天里,李洋一直没有与家人联系。我的同事很是着急,只能通过新闻报道了解那里的情况。支援武汉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来自各个不同的科室,初到武汉,大家经过医疗防护知识的培训,迅速直奔传染病区投入战斗。高强度的工作和长时间的劳累,加上生怕哪里出一点错,大家的身心持续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李洋唯恐家里的老人们担心,就一直不敢与家人联系。每天从驻地酒店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这一段路程,李洋看到街上空无一人,路面上只有急救车来回穿梭。每天听广播、电视新闻里天天播报着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数字不断攀升的消息。李洋想,平时自己的生活被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缺乏独处时的生活经验,现在更担心父母公婆,放心不下临出门时生病发着高烧的孩子,自己的爱人能否照顾好家里的一切?李洋更怕他们知道武汉的情况后,心里面不踏实,所以一直不敢打电话。但是渐渐地,这个从没受过传染病专业培训,多年从事脊柱外科专业的护士,学会了许多,可以坦然面对这一切了。即便如此,后来的那一段时间里,李洋在与家人视频交流时,目光都不敢直视对方,生怕他们看到自己眼中的泪水。

作为邻居的我看到这一切,深深地为之震撼,想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一段时间,他们一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帮助李洋建立工作信心,鼓励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与其他队员们沟通、缓解工作压力,告诉她“此次驰援武汉是你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在工作中,要向党员们学习,勇奉献、敢担当。”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李洋工作越来越努力、越来越敢于担当、越来越干练。不经意间,大家也能够透过护目镜,看到她的微笑了。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鼓励下,在周围同志们的帮助下,李洋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当大后方的家人和我得知这个消息后,同事、朋友、家人、邻居都为她道贺、为她点赞。

经历过援鄂工作,李洋更加成熟,对事业也有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她常跟家人和同事讲,“参加援鄂医疗队只是做了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派上用场,是我的荣耀,也是我当仁不让的责任。”

通过这件事,我也看到了老一辈人对青年人的支持和鼓励是多么重要,思想上的正确引导,行动中发挥正能量,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展露才华。小荷才露尖尖角,革命自有后来人。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人民医院)